吃货的力量有多大?在这6家公司身上,他们一年就花了300亿

2021-05-03 07:54:31 和讯名家 

  对于吃货们来说,休闲零食除了可以用来吃,还是寂寞时刻的“伴侣”,无论是刷剧、打游戏、写作业、还是熬夜工作,都少不了零食的陪伴。

  舌尖上的需求催生了巨大的市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从行业产值规模上看,我国休闲零食行业年产值由2004年的193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9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84%。

  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休闲零食企业的资本化进程也在加快。即使是在疫情袭来的2020年,良品铺子和甘源食品也成功登陆A股。

  近日,6家A股主要休闲零食企业(指三只松鼠(300783,股吧)、良品铺子、洽洽食品(002557,股吧)、盐津铺子(002847,股吧)、来伊份和甘源食品。下同),均已经发布2020年年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6家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合计达301亿元,归母净利润约18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值、营收、净利均领先

  良品、洽洽和三只松鼠稳居前三甲

  从市值来看,6家休闲零食上市公司可分为三个梯队。截至4月30日收盘(下同),6家公司中洽洽食品的市值最高,达273.53亿元,其次是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分别为217.54亿元和206.15亿元,三家公司同属200亿元以上市值梯队;第二梯队公司为盐津铺子,其总市值为173.03亿元;第三梯队的则为100亿市值以下公司,即甘源食品和来伊份,两家公司总市值分别为73.03亿元和41.64亿元。

  企业的资本市场表现与业绩息息相关。6家公司中,位居第一梯队的三家公司在营收规模和净利润方面也均占据前三。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只松鼠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98亿元,在6家公司中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良品铺子和洽洽食品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9亿元和53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6家公司中2020年的盈利王则当属洽洽食品。虽然公司2020年53亿元的营收在6家公司中仅排名第三,但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达到8.05亿元,同比增长30.73%。

  对此,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近期研报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公司(洽洽食品)费用端改善显著。“2020年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率分别同比下降4.01、0.53、0.15个百分点,管理费率减少主要系疫情期间展业活动减少,财务费率减少主要系利息收入大幅增长。整体来看,公司全年净利率提升2.74个百分点至15.22%,带动利润增速较高。”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6家公司中良品铺子排名第二。2020年是良品铺子上市首年,且作为位居湖北武汉即曾经的疫情中心地区公司,2020年的良品铺子可谓处于“暴风眼”。好在2020年良品铺子经受住了挑战: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2.32%,归母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0.95%。

  值得一提的是,6家公司中,虽然盐津铺子市值仅居第二梯队,但公司发展势头不错,尤其是净利润方面:2020年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88.83%。

  相比之下,来伊份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520万元,由盈转亏。对此,公司解释称,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有所增加,对当期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好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形势有所好转:一季度来伊份归母净利润8029万元,同比增长9.65%;扣非净利润也达到7362万元,同比增长12.51%。

  对于来伊份的业绩波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来伊份主要收入来源于线下,且公司主要门店位于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租金、人工费用等都较高,2020年疫情影响下受到冲击也难免。不过,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预计今年来伊份将逐步复苏。

  坚果品类贡献24%营收

  产品同质化痛点如何破解?

  6家休闲零食上市企业,覆盖了多个产品品类。哪些品类为企业贡献了最大营收,哪些产品又最受吃货们的喜爱?

  6家公司侧重点各有不同,且产品分类方式也有所不同。2020年年报显示,三只松鼠产品含果干、烘焙、肉食等400款零食。其中,公司的主打产品为坚果,报告期内销售达48.5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的近一半;良品铺子产品包括肉类零食、海味零食、素食山珍、话梅果脯、红枣果干、坚果、炒货、饮料饮品、糖巧、花茶冲调等13个品类;洽洽食品主要为葵瓜子和坚果两个品类。

  虽然各有侧重,但6家公司在产品上也有相似。记者注意到,6家公司均有坚果在售,但因为分类情况有所不同,盐津铺子、甘源食品和来伊份的坚果销售情况难以统计。而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三家公司来看,坚果品类贡献了71亿元的营收,占据301亿元整体营收比例约23.59%。

  这么多家公司销售坚果,是否导致产品出现同质化?以每日坚果这一单品为例,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来伊份等多家企业均有相关产品在售。

  不止在坚果品类上“撞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不同休闲零食企业的电商平台上,猕猴桃干、芒果干、脆冬枣、多味花生等相似产品均在售。

  如何才能破解产品同质化,实现企业产品差异化发展?“这个问题非常难解决。”朱丹蓬认为,除非从产品原料源头上,企业把某一个品类全部包下来,或者拿下独家运营权。否则,目前中国的休闲零食行业不存在很高的科技门槛和护城河。

  不过,在打造产品特色方面,企业依然有自己的打法。“良品铺子解决同质化核心策略是坚定不移夯实高端零食战略。”近日,良品铺子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品铺子提出的高端零食战略有三个核心内容:一是高质量标准,二是细分人群的健康营养,三是符合消费者生活场景需要。未来,不管传统产品还是新推品类,都会有相应的客群、场景标签。有的产品针对多种人群、多种场景,有些产品则针对细分人群、细分场景。公司将针对细分人群去研究产品的需求点。

  根据良品铺子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3371.70万元,同比增长23.22%,系公司持续加强新产品研发投入,引进优秀的研发人才,持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产品品质。

  而来伊份2020年年报中则表示,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多的需求,公司近两年不断开发与拓展创新品类,不仅推出了特色的短保糕点、锁鲜装,而且在粮油调味、代餐速食、酒水饮料、冲调饮品、现制咖啡、水果生鲜等品类方面不断进行深化提升,有效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群体在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需求。

  渠道去中心化趋势渐显

  社区团购、直播等新渠道兴起

  对于休闲零食企业而言,创新产品之余,销售渠道是否畅通也影响着企业的成败。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20年的休闲零食渠道发生了巨大变革。

  洽洽食品2020年年报中分析称,“疫情的发生使得售卖渠道去中心化更加明显,分化出了线下渠道、B2C电商、B2B零售通、社区团购、直播、社群等,社交媒体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渠道去中心化对企业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6家公司中,虽然三只松鼠2020年营收位居第一,但三只松鼠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3.72%,公司营收也从2019年的102亿元重新回到百亿水平线之下。

  对于三只松鼠2020年年报,平安证券3月底研报分析称,由于公司营收曾过半源于天猫+淘宝,2020年阿里系电商竞争激烈化、流量也呈现去中心化趋势的挑战下,公司2020年营收有所下滑,全年实现收入97.94亿元,同比下降3.7%,其中第四季度收入25.6亿元,同比下降25.9%。

  线下线下渠道的融合正成为大趋势。朱丹蓬认为,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经营,线上与线下资源互融共通,线上与线下互补短板,这是当前休闲零食行业渠道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家起源于线上电商的企业,三只松鼠已从“线上单一渠道”发展成为“线上渠道各平台平衡发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均衡发展”的整体格局。根据三只松鼠2020年年报,2020年度,线下业务占比达26%,预计2021年度线下业务占比达到33%-35%。“在线下业务端,公司积极布局直营投食店、联盟小店、新分销等线下渠道,报告期实现千家门店目标,新分销触达终端超40万。”

  良品铺子2020年年报中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全渠道融合,提升全渠道协同效应。具体来说,公司将进行线下门店全国布局,同时加速布局门店+业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单店私域运营体系。继续提升线上平台精细化运营能力以及积极开展新兴社交电商渠道的运营。

  至于如何开展新兴社交电商渠道的运营,今年3月底的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良品铺子曾表示,在新兴渠道,公司布局抖音、快手新型社交电商渠道。具体来说,“面对短视频、直播电商的兴起,公司专门组建了社交电商团队进行社交电商平台运营”;“针对社交电商渠道用户的需求单独研发了新的产品阵容及产品包装形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渠道下沉也成为近期休闲零食企业的另一着力点。盐津铺子2020年全面开拓定量装市场,全力推进渠道下沉,实施差异化营销,持续增强线下渠道推广力度。洽洽食品2020年年报陈述其主要业绩驱动因素时指出,其中因素之一即公司下沉三四线和县乡。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产业链纵深协作成大趋势?

  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休闲零食受到消费者和资本的宠爱。那么,我国休闲零食行业发展阶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三只松鼠2020年年报中表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休闲零食行业零售额规模达1.03万亿元,预计2019-2022年规模仍保持11.0%的复合增速。目前,休闲食品行业布局仍相对分散,区域化品牌相对较多,阿里数据显示,2020Q3休闲零食CR3(头部三家企业市场占比)为14.62%,CR5为18.30%,CR10为22.24%,行业集中度偏低。未来仍将处于充分竞争阶段,全国化的头部品牌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当前休闲零食行业小而分散,企业关系不紧密,集中度不高。而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当前行业竞争仍然不够激烈。不过,在未来宏观经济压力下,这一竞争可能会加剧,这也将倒逼企业适应变化。

  如此情况下,企业如何才能抢夺头部位置,6家企业中,谁又将成为休闲零食第一股?杨红春认为,随着未来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企业要想适应市场的变化,需要实现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和更大的规模。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需要互相协同和协作,尤其是产业链上的纵深协作。基于此,未来行业将会出现更加高效的模式,即从产业链层面来讲,消费端和制造端、原料端都会出现更大的聚集。

  多家企业还把目光瞄准了新细分赛道。“行业内头部企业不断通过开拓新细分赛道占领市场,创造需求。”三只松鼠2020年年报中分析认为,传统零食市场已经进入存量竞争状态,而婴幼儿零辅食、儿童零食、代餐零食、健身零辅食、功能食品、营养滋补品、高质烘焙原料、半成品零食等细分市场尚处于早期竞争阶段。

  良品铺子在这方面已经所布局。2020年,良品铺子针对学龄儿童、健身人群、爱美人士等客群分别推出了儿童零食、健身零食等多类产品。

  朱丹蓬则认为,“鲜战略”是未来休闲零食行业发展方向之一。因为休闲零食原料的新鲜度决定了产品品质、消费者复购率和粘性;而另一个方向则是流量支撑,包括企业代言人等方面,企业一定要保持高流量。

  目前来看,来伊份已经有所布局。2020年,公司开启“新鲜零食”品牌战略升级,并官宣了全新品牌代言人——新鲜潮酷、阳光正能量的青年演员王一博。“根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20中国新鲜零食白皮书》数据显示,85%的年轻一代消费者购买零食时更追求新鲜、健康。来伊份的“新鲜零食”战略匹配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以及消费端的核心需求和诉求。”来伊份2020年年报如此表示。

  记者|陈晴

  编辑|宋思艰 卢祥勇 盖源源 肖勇

  校对|程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