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飞概念股全面崩盘 叶飞:肯定要跌、不会诬告

2021-05-17 18: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飞概念股全面崩盘!叶飞:肯定要跌,不会诬告!这些公司紧急回应

经过周末发酵,昔日私募冠军大V叶飞的爆料事件引发5月17日相关公司股价大跌。

A股主要指数上涨之际,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利通电子(603629,股吧)(603629)和中源家居(603709,股吧)(603709)双双大跌,盘中一度创历史新低。被叶飞直接点名股票中,目前有6只跌停。另外,两市有逾50股跌幅超8%,包括ST股在内,有逾90股跌停,均为小市值股,大多市值在百亿以内,最大不超过200亿。

一些市值小于20亿的绩差股形成利空,ST板块掀跌停潮,其中ST天山(维权)、*ST聚龙、*ST金刚(维权)等创业板个股跌幅超14%。

叶飞今日回应相关股票暴跌时称:“肯定要跌,因为我不会去诬告别的公司,否则我何必澄清现在不到18家。既然我知道的,就说明他们有问题,因为好公司不会出钱做给盘方市值管理。这是常识。”

另据统计,上述风险警示股票年初至今平均日均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而A股市场整体上市公司年初至今平均日均成交额则在2亿元左右。

上述两项数据意味着,风险警示股不论是市值还是成交量均远低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

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源家居

近日,昔日私募冠军叶飞在微博上发文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盘方蒲某迪向他提供上市公司200名股东名册等资料,提出锁仓代持,并许诺股价拉升30%,让他的下家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购买公司股票。下家3月31日1500万元买入后,股价不断下跌使其出现较大损失,随后盘方赖账不付尾款。

证监会5月14日表示,对此证监会高度重视。5月13日,上交所即启动排查相关账户,并于当日下午向公司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进行自查,并如实披露相关情况。证监会派出机构已约谈公司及相关各方,并启动核查程序。

5月16日,证监会表示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证监会此前表示,对于以市值管理之名实施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始终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予以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违规活动,证监会将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多家上市公司、券商紧急回应

而被牵扯进“叶飞概念股”的多家公司和券商则纷纷否认违规 “市值管理”。

5月17日早上,城地香江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任何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所谓“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与恒泰证券资管经理管宣及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有过任何接触。

5月17日,针对私募人士叶飞爆料多家券商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一事,民生证券方回复称: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股票,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5月17日,恒泰证券对涉及“管某”相应事项进行回应。公司称管宣在3月5日已从恒泰证券离职,而中源家居操作事项发生在3月中下旬,自媒体提到他所参与中源家居事项,恒泰证券并不知情,公司与此没有任何关联。此外,经核查,自2021年至今,公司自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均未交易过“中源家居”股票,两融业务的信用账户中也没有客户持有,该股票也不在恒泰证券融资买入标的范围内。

5月17日,维信诺(002387,股吧)内部人士就“叶飞事件”回应称:“我们第一时间关注到此事也收到交易所关注函,经核实不存在相关情况。公司会及时以澄清公告进行回应。”近日,前私募基金经理叶飞在微博宣称将爆料18家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黑幕,维信诺被包含其中。5月14日,维信诺收到交易所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微博大V爆料公司存在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坐庄赖账”等情况进行书面说明。

5月17日,对于因涉及“叶飞事件”致股价下跌,利通电子证券部回应财联社记者称,公司未涉及叶飞相关举报事件,网传系谣言,公司也不参与二级市场的炒作和市值管理。

5月16日,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回应,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5月14日晚,东方时尚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叶飞”及其“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核查了2020年1-12月、2021年1-5月的各期股东名册,“叶飞”及“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并未持有公司股票。

5月13日晚,中源家居公告称,经公司内部自查及征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自上市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未直接或通过第三方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委托有关盘方购买公司股票,开展“市值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未接触或与蒲菲迪、微博大V“叶飞私募冠军直说”相识。

(21金融圈综合共青团中央21沸点、市场行情、上市公司等)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