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新冠疫苗接种提速 疫苗耗材需求火爆

2021-06-03 10:32:57 财联社 

财联社(济南 上海,记者 方彦博 孙诗卉)讯,新冠疫苗接种快速放量,注射器、疫苗瓶相关耗材供应压力也正在显现。财联社记者采访获悉,各大注射器生产企业几乎都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并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与此同时,疫苗瓶生产企业在中硼硅制管工艺升级后,有望分享产业红利。

据悉,康德莱(603987,股吧)(603987.SH)、万邦德(002082,股吧)(002082.SZ)、三鑫医疗(300453,股吧)(300453.SZ)和迈得医疗(688310.SH)等注射器产品订单火爆,部分企业排单已经延至年底。山东药玻(600529,股吧)(600529.SH)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公司主要向新冠疫苗生产企业提供预灌封产品,产能约300万支/月,公司自产的中硼硅玻璃疫苗瓶也有望在完成相容性试验后,为新冠疫苗提供管瓶。

注射器订单火爆

5月份以来,新冠疫苗接种大幅提速。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平均每天接种新冠疫苗1247万剂次,是4月份的2.58倍。截至5月末,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达6.2亿剂次。

单月接种量逼近4亿,疫苗接种仍有望继续提速。有消息人士表示,国家卫生部门计划上半年全国疫苗接种率达到40%,按照目前进度,疫苗接种率尚不足30%,未来一个月疫苗接种势必还要进一步提速。

在此背景下,多家注射器产业链上市公司订单饱和且扩产积极。

注射器龙头康德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比较充足,产能较为饱和,同时随着需求的上升,产品价格也有一定提升。

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60%和44.47%。公司表示,随着近期投入的基建和技改项目完成,公司产能还将进一步释放。

无独有偶,万邦德方面也表示,“公司现有的注射器订单已排至8月份,今年一季度,公司在中非产业园扩建的10条全自动注射器生产线,其中7条已经投产,另外3条也将在月内安装完成。”

据了解,万邦德原有注射器产能约2.5亿支/年,中非产业园生产线建成达产后,公司注射器年产能将达12亿支,在满足国内客户需求的同时,也将拉动公司海外业务的增长。

三鑫医疗日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正在加快实施疫苗注射器的产能扩充建设。目前,公司疫苗注射器日产能约为100万支,随着新增产能将逐步释放,预计将于7-8月份达到300万支的日产能。另外,公司透露疫苗注射器的单价及毛利率较往年均有所提高,单价提高比例超过50%。

注射器产业链上游企业同样处于订单饱和状态。注射器生产设备企业迈得医疗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注射器的火爆也让公司产品十分抢手,就目前的在手订单来看,公司产能到年底都将是饱和的。”

一季报显示,三鑫医疗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归母净利润0.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82%和180.35%。迈得医疗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47亿元,归母净利润94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8.62%和78.40%。

疫苗瓶企业有望分享产业红利

与注射器类企业不同的是,虽然疫苗瓶也在此次新冠疫苗接种提速下需求暴增,甚至由于缺口较大而推出了一瓶两针的规格,但疫苗瓶企业的业绩却表现平平。

山东药玻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4.90%,业绩增幅较上述注射器企业表现乏力。另一家药用玻璃企业正川股份(603976,股吧)(603976.SH)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增幅仅有4.34%。

据悉,新冠疫苗所需的西林瓶需要以中硼硅玻璃制造,而国内企业尚不能完全掌握中硼硅玻璃的制管工艺。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瓶多为国外进口中硼硅玻璃管,然后进一步加工而成。

山东某业内人士表示,将中硼硅玻璃管制成疫苗所需的西林瓶,工艺相对简单,技术门槛不高,因而整体毛利水平偏低。如果企业能自主生产中硼硅玻璃管,则能获得明显的成本优势和质量保证。

目前,山东药玻已经能够自主生产中硼硅玻璃管,而正川股份也在其年报中表示,公司中硼硅玻璃管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

据山东药玻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仅存在极少量以进口中硼硅玻璃管方式生产并供应的新冠疫苗瓶,其自主生产的中硼硅玻璃管良品率已达40%,并已开始将自制的中硼硅玻璃管用于新冠疫苗瓶的可溶性试验,试验预计需时约6个月,试验通过后,将进入新冠疫苗瓶的量产阶段。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如山东药玻自制中硼硅玻璃管所生产的疫苗瓶能够在年底实现对新冠疫苗的供应,以目前国内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之国产疫苗在海外市场的需求,公司有望搭上新冠疫苗红利的末班车,从而增厚公司的业绩弹性。

此外,山东药玻的预灌封产品早先已用做新冠疫苗耗材,公司目前的预灌封产品产能约300万支/月,公司也对预灌封产品进行了扩产,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公司预灌封产品的月产能将达到约700万支。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