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创建数字欧元有利于提高欧元国际地位

2021-06-03 09:55:0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周三(6月2日)表示,创建数字欧元可以让支付或储蓄变得更容易,从而提高欧元的国际地位。尽管这可能带来风险,但若不引入数字货币,金融体系和货币自主权则将面临威胁。

欧盟执委会已将扩大欧元在欧元区以外的使用设定为目标,但这一努力多年来一直停滞不前,并在2020年因新冠大流行而略有下降,欧委会希望扭转这一趋势。

去年,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略低于22%,远低于美元的59%。

欧洲央行表示,数字欧元可能增加欧元的吸引力,不过欧元区经济的健康和规模更为重要。“安全性、低交易成本和捆绑效应,可能有助于一种货币的国际采用。” 该行称。

然而,向外国人开放数字欧元也会带来风险,比如为洗钱打开大门,或在危机时刻促进对弱势货币的挤兑。对此,欧洲央行表示,这些问题可以在数字货币的设计中得到解决,例如设定每个公民可以拥有数字货币的上限,或强制披露其持有信息。

尽管如此,欧洲央行警告称,若不引入数字货币,“风险”也是存在的,特别是如果外国支付提供商主导国内支付提供商。

“这不仅可能威胁金融体系的稳定,而且个人和商户都将容易受到少数拥有强大市场力量的主导供应商的影响。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将有助于保持国内支付系统的自主权,以及货币在数字世界中的国际使用,”欧洲央行表示。

欧洲央行尚未正式决定是否引入数字欧元,预计在四、五年内不会推出。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egarde) 3月曾表示,若能实现的话,引入数字欧元也至少需要4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