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证券母公司定增生变,募资缩水至33亿,前东莞首富之妻全额认购,将跻身实控人之列

2021-06-04 09:44:28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邹晨辉)讯, 中山证券母公司锦龙股份(000712,股吧)定增生变,拟募资金额出现缩水。

根据锦龙股份最新发布的定增预案,本次拟定增发行不超过2.64亿股(含本数),发行价格为12.59元,拟募集不超过33.24亿元。此次定增发行对象依然仅为朱凤廉,其是前东莞首富杨志茂之妻。

锦龙股份定增之路颇为坎坷。去年8月公司公告称,拟定增募资金额35.56亿元。随后,便收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定增涉及的相关事项进行核查、作出说明。不久后,又因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目前,锦龙股份持有中山证券70.96%股权,持有东莞证券40%股权,主要依托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和参股公司东莞证券开展证券业务。截至2020年末,中山证券设立了20家分公司、79家证券营业部,东莞证券设立了27家分公司、56家证券营业部,营业网点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经济圈。

锦龙股份抛出新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过33.24亿元

锦龙股份最新发布的定增预案公告,本次定增股票数量不超过2.64亿股(含本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3.24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锦龙股份在上述公告中表示,本次定增股票的发行对象为朱凤廉,其将以现金不超过33.24亿元全额认购公司本次拟发行的全部股票。朱凤廉是杨志茂之妻,杨志茂曾在2015年登上“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以净资产14亿美元成为东莞首富。

对于公司此次定增原因,锦龙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公司用于对外投资及拓展业务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向金融机构借款或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解决,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较高。

2019年7月,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及其配套规定,对证券公司控股股东、主要股东的资产规模提出了数量化指标要求。公司通过本次定增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可以优化公司财务状况、减少财务费用、降低财务风险,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此外,公司通过本次定增股票募集资金,将提升公司资产规模,有助于公司在《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及其配套规定所规定的“过渡期”内逐步满足公司作为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资产规模等资质条件,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相对于此前发布的定增公告,此次锦龙股份定增拟募资金额缩水近2.32亿元。财联社记者此前报道,去年8月4日晚,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64亿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3.47元,募资不超35.5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但随后,锦龙股份定增陷入困境。去年8月4日,收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关于对广东锦龙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关注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相关事项进行核查、作出说明。

此外,去年8月1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对于本次公司定增生变的原因,锦龙股份在公告中也作出了解释:鉴于前次定增预案披露至今时间跨度较长,且相关情况已发生变化,经征询专业机构等相关方意见,并经进一步充分论证,公司相关会议决定终止前次定增事项,并重新筹划了新的定增事项。本次定增尚须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证监会核准。

实控人杨志茂保持不变外,将新增朱凤廉

锦龙股份在公告中称,此次定增如按发行股票上限实施后,公司股东结构将会出现变化。

据上述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前,锦龙股份股份总数为8.96亿股,其中新世纪(002280,股吧)公司持有2.5亿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27.90%,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杨志茂持有6630万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7.40%;朱凤廉持有1.32亿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14.74%。三者合计持有4.48亿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50.05%,杨志茂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本次发行方案,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按发行数量上限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为11.6亿股,朱凤廉持有3.96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34.15%;新世纪公司持有2.5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21.55%;杨志茂持有663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5.72%。

由此,三者合计持有7.12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61.41%,公司实际控制人除杨志茂保持不变外,将新增朱凤廉;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将由新世纪公司变更为朱凤廉。

多家券商定增募资金额缩水

除锦龙股份定增金额缩水外,根据财联社此前报道,此前已有多家券商定增金额缩水。

5月21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新增股份数约2.64亿股,发行价格10.62元,募集资金总额约28.05亿元。去年,浙商证券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100亿元。

此外,湘财股份在审批阶段即出现募资额缩水情况。5月10日,湘财股份发布公告,湘财股份定增募资总额由原不超60亿元,降低为47亿元。

4月29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已于中证登完成股权登记,募资金额为81.8亿元(含发行费用)。天风证券此前定增公告称,拟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128亿元。

去年12月29日,中信建投公告称,公司以35.21元/股的发行价向31名投资者发行了1.1亿股A股股票,募资总额38.83亿元,募资净额38.48亿元。此前,中信建投公告称,拟定增募资130亿元。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