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交易税率不变 印花税法草案二审划重点

2021-06-08 00:27:01 北京商报网 

近段时间,市场上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变动传闻不断,如今答案浮出水面。6月7日,印花税法草案二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根据草案二审稿,现行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不变。此外草案二审稿还提到,为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创新发展,鼓励知识产权实施应用,草案二审稿拟将“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的税率由万分之五降低至万分之三。

股市印花税下调闹乌龙

6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京召开,印花税法草案二审稿提交此次会议审议。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莫过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调整情况。根据印花税法草案二审稿,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优惠政策依然保持不变,即按照证券交易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且只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

一般而言,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往往被解读为重大利好,市场也会随之大涨,而提高印花税则对A股构成利空。上周五,市场一度传来股票交易印花税可能会下调的传闻。

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除了预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举行时间之外,还透露,印花税法草案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彼时,臧铁伟称,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拟对草案作以下完善性修改:一是适当降低税率;二是进一步明确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三是完善税收优惠规定。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A股盘中瞬间冲高,券商股一度飙升,临近午盘期间,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直线涨停,财达证券涨超7%,其他券商股也跟涨。但下午情况又出现回落,整天走出过山车行情。原因也有迹可循,随着当天早盘的收市,市场开始逐渐回归理性,有声音表示,印花税下调并不等于证券交易印花税下调。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调整关系金融市场的稳定,其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根据2018年11月的《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规定,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或者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从这个程序来看,证券印花税短期之内下调的可能性并不高。

不过与现行的印花税暂行条例相比,草案二审稿除了将证券交易印花税写入外,还扩大了征税范围。草案二审稿明确,本法所称证券交易,是指转让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股票和以股票为基础的存托凭证。

这是以股票为基础发行的存托凭证首次明确纳入印花税征税范围。官方曾解读说,国务院已明确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存托凭证试点,存托凭证以境外股票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将其纳入印花税征收范围,适用与股票相同的政策,有利于保持税制统一和税负公平。

鼓励知识产权应用

印花税是以经济活动中签立的各种合同、产权转移数据、购销合同、营业账簿、技术合同、权利许可证照等为对象所征的税。股票交易印花税保持不变,不代表其他类别的印花税不会调整。根据草案二审稿,“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转让书据”的税率拟由万分之五降低至万分之三。

创新发展叠加减税降费,是这一类别印花税下降的大背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法治保障方面,制修订了《民法典》《刑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进一步完善符合国际规则、适应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

在今年4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还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有关情况。《报告》展现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成效,其中体现的一个主要方面就包括有效推行帮扶措施,持续提升注册、登记等审查效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政务服务更加全面。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知识产权已成为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的核心关键。而深入落实创新驱动,也还需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机制,深化知识产权利益分配改革,为科技创新提供激励和保障,为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此外,草案二审稿还明确,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情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免征印花税,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