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法国监管机构罚款2.2亿欧元,欧盟再释监管信号

2021-06-08 14:22:06 第一财经日报 

当地时间7日,法国竞争管理局对谷歌处以2.2亿欧元罚单。谷歌同意支付该罚款,并表示将改革全球广告业务,以确保不会滥用市场主导地位。这是谷歌首次同意对其广告业务改革。

法国竞争管理局局长德席尔瓦(Isabelle de Silva)表示:“对谷歌罚款的决定尤为重要,因为该裁定首次研究了科技公司如何利用复杂算法,以经营在线广告业务。”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忻华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谷歌此次向法国监管机构认罚,是因为该公司已经认识到,自身已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和各国监管机构的聚光灯下了。“法国竞争管理局此次做法,不仅能反映欧盟监管机构的总体态度,也能为欧盟今后的监管提供先例。”他说。

滥用市场主导地位

2019年,针对默多克新闻集团、法国《费加罗报》及比利时罗塞尔报业集团提出的反垄断诉讼,法国竞争管理局对谷歌展开调查。该监管机构经调查后认定,在其在线广告业务中,谷歌存在滥用市场主导地位的行为。

法国竞争管理局称,在广告管理器(Google Ad Manager)服务中,谷歌会自动计算出广告空间,并在用户点击网页时向广告商和出版商提供广告价格。这一行为帮助谷歌自身线上广告系统获得优势地位,其竞争对手和出版商因此受到了影响。

法国竞争管理局认为,谷歌行为极其严重,因为被置于不利地位的包括一些新闻机构。近年来,这些新闻机构已因报纸订阅数量下降而遭受重创。谷歌不仅保持主导地位,还在不断扩张。“谷歌属于大型平台公司,应在市场上担负起特殊责任。”该监管机构称。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谷歌广告营收为446.84亿美元,同比上涨了32%。以营收计算,谷歌的广告业务占其母公司Alphabet总营收的81%。

对于法国监管机构的裁定,谷歌法国分公司的法律总监戈姆里(Maria Go mri)表示:“我们认识到广告技术在获取内容和信息方面发挥的作用,我们致力于与监管机构合作,投资新产品和新技术,使出版商在使用我们的平台时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结果。”

谷歌首次同意对广告业务改革

谷歌7日表示,将对其广告业务展开一系列改革,承诺帮助出版商使用该公司的广告数据和工具。

具体而言,改革将分为两点。第一,谷歌确保为出版商提供公平竞争平台,使出版商能够正常访问谷歌服务器。允许广告竞争对手与谷歌公平竞争,购买出版商的广告空间。第二,对于使用竞争对手广告服务器的出版商,允许其实时访问谷歌旗下的广告联盟。

这是谷歌首次同意对广告业务改革。此前,因屏蔽竞争对手的在线搜索广告商,谷歌曾被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罚款14.9亿欧元,但并未同意改革相关业务。

德席尔瓦对此回应称:“这项制裁和承诺将促使各方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出版商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们的广告空间。”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则表示,科技巨头遵守法国的竞争规则至关重要,谷歌的行为冲击了商业模式严重依赖广告收入的媒体集团。

忻华认为,之所以法国政府做出上述行为和上述表态,实际上这是对欧盟竞争法所提出原则及规定的实践,这不仅反映了欧盟监管机构的总体态度,也能为欧盟今后的监管提供先例。

根据欧盟相关法律,如果一家公司在欧盟境内涉嫌违法市场竞争,欧盟委员会有权对其处以不超过其上一年度全球营业额10%的罚款,也有权要求该公司对 相关业务进行拆分。

据外媒报道,未来欧盟及成员国仍将对谷歌展开调查。未来几周内,谷歌可能因未能遵守新闻服务要求而面临处罚。4日,德国反垄断机构表示,已对谷歌所提供的新闻服务“News Showcase”展开反垄断调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