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躺平”维持61分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2021-06-09 16:29:32 和讯网 

  6月9日,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君实生物)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61分的分值,并在和讯SGI指数总榜单位居第246位,排名靠后。从下图可以明显看出君实生物SGI指数波动变化情况,2020年第一季度67分成为其最高值,随后一路下滑至第三季度的61分,2020年第四季度“躺平”,维持现状。

和讯SGI公司|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躺平”维持61分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图: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君实生物研发投入占比过大 净利润下滑明显

  2020年年报显示,君实生物营业收入15.94亿,同比增长105.7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8亿,同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9.21亿; 扣非净利润-17.08亿,同比2019年的-7.47亿,下降明显。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销售收入为10.03亿,新增技术许可收入4.05亿。关于净利润下降,君实生物给出的理由是,主要由于公司为研发管 线拓展、研发项目快速推进而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以及因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推广力度加大而 增加的商业化支出和公司经营规模扩张而增加的日常运营费用。

  君实生物总资产规模达79.97亿,同比去年44.11亿增长81.27%,其中,存货34.34亿,同比2019年18亿,增加了16.34亿;所有者权益合计58.27亿,负债合计21.69亿,长期借款5.42亿,短期借款3099万,货币资金33.84亿,同比2019年增加了21.64亿,资金压力尚不明显。

和讯SGI公司|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躺平”维持61分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图: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和讯SGI公司|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躺平”维持61分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图: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净资产收益率高低从某种意义上代表公司的成长性好坏,净资产收益率如果持续下滑的话,代表着投入更多才能获得同等额度的收益。根据第一张图显示,君实生物的加权资产收益率2020年第二季度为-22.35%,随后急剧下降,到第四季度跌至-41.58%,公司一直处于利润负增长状态。不仅如此,第二张图更为直观,君实生物近五年的净利润均为负的,并且净利润逐年下滑,其数值由2016年的-1.35亿下滑至2020年的-16.68亿。

和讯SGI公司|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躺平”维持61分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图: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 数据来源:公司各季度报、年报

  费用方面,销售费用6.87亿,同比增长114.95%;管理费用4.39亿,同比增长102.74%;研发费用17.78亿,同比增长87.93%。从上图单项指标来看,君实生物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大于1,这意味着营业收入一直处于覆盖不了研发投入的花销,另外,应收票据及账款周转天数101.77天,同比去年39.44天,周转天数增多明显,流动资金使用效率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营业收入,一直为负数,现金流不太充裕。

  产品依赖特瑞普利单抗 结构目前单一

  据了解,君实生物公司的产品以源头创新、自主研发类生物制品为主,同时通过与国内外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壮大产品管线。2020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已有30项在研产品,包括 28 个创新药,2个生物类似药,覆盖五大治疗领域,包括恶性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以及感染类疾病。

和讯SGI公司|君实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躺平”维持61分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数据来源:2020年君实生物年报

  该公司处于商业化阶段的产品有Etesevimab特瑞普利单抗,特瑞普利单抗是首个成功上市的国产 PD-1 单抗,主要针对各种恶性肿瘤.2020年12月,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成功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 2021年2月,特瑞普利单抗治疗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 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特瑞普利单抗2020年销售收入达 10.03 亿,而当年的营业收入15.94亿,主要系特瑞普利单抗带来的收入增长,从侧面也映射出目前君实生物公司产品较为单一。

  生物医药行业快速发展 行业壁垒高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到2030年预计达到13,198亿元,2018 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4.4%。创新药整体市场目前在国内公立药品终端市场中占比约 7.3%,相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医药市场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表示,近5年国内创新药行业迅猛发展,一方面在技术驱动下,国内进入了肿瘤创新药的大周期时代,尤其是肿瘤免疫治疗为药企提供了巨大商机,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内药政改革,解决了创新药供给端和支付端的问题。

  生物药行业存在四个壁垒,君实生物表示,相比化学药,生物药的研发和商业化过程则更为复杂,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且难以复制;在生物药领域,创新药的开发是一项漫长、复杂和昂贵的过程,需要长期复杂的研发过程及巨额资本投入;生物药结构的复杂性,以及对生产与用药环境的变化更为敏感,所以监管机构对生物药的批准严格;随着生物药需求的增加,能否保证及时的供应成为了生物药商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供应链管理成为了生物药产业的重要门槛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当季营业收入16.15亿,同比2020年一季度的1.72亿,同比暴增838.81%;营业成本为2.8亿,同比上升1441.6%;君实生物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新增特许权收入、技术许可收入,含Coherus BioSciences, Inc. 因特瑞普利单抗合作项目支付的首付款,营业成本增长主要系新增特许权收入及技术许可收入所致。

  费用方面,财务费用为负的1039万,销售费用2.68亿,同比增长194.7%;管理费用1.64亿,同比增长186.61%;研发费用4.5亿,同比增长107.08%,占营业外收入比重大大降低,君实生物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