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大机场,真的要成“一家人”了!30万股民激动:这是要起飞的节奏?

2021-06-10 14:26:40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千亿“机场茅”上海机场(600009,股吧)放大招,时隔十五年,整体上市的承诺有了真正进展。

6月9日晚,上海机场(600009.SH)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公告显示,上海机场将自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目前上海机场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尚在论证中,存在不确定性。

整体上市靴子落地

上市公司公告表示,机场集团拟成立虹桥公司作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运营主体,承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主要经营性资产、负债及相关业务,并将其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同时,机场集团拟成立物流公司作为航空物流业务的运营主体,承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51%股权,并将物流公司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浦东第四跑道为机场集团持有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

作为上海两大机场,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一直以来有着很深的渊源。1998年5月28日,经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上海机场集团成立,统一经营管理上海浦东和虹桥两大机场。同年,上海机场登陆上交所,但当时上市公司的主要资产为虹桥机场。

2003年12月,上海机场公告称,为减少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上海机场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拟将虹桥国际机场与集团公司的浦东国际机场以及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40%的权益进行置换。至此,浦东机场隶属于上海机场上市公司经营,而虹桥机场则归属于大股东上海机场集团。

“目前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主要体现为双方可能竞争某一航线在虹桥机场或者浦东机场起降”被写进上市公司年报。2006年,在股改进程中,上海机场集团承诺:“上海机场集团未来将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

此后,在历年年报中,大多能看到“集团公司将继续努力推进核心资产上市工作,在相关土地合理利用方案获得政府部门认可的条件下,积极履行承诺,实现通过一个上市公司整合集团内航空主营业务及资产、解决同业竞争的目标……”的相关说明。

十余年间,两大机场整合上市的进程一直备受关注,直到现在,才算是靴子落地。

签订“不平等协议”

股价一度大跌41%

查询历年年报可以看到,2013年以来,上海机场营收一直保持着10%~18%的稳定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上海机场实现营收43.03亿元,同比下滑60.68%,净利润亏损12.67亿元。上海机场称,这是经营收益首次出现亏损。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民航数据洞察最新数据,4月,上海机场股价跌势不止,4月末市值较4月初市值的跌幅达到15.71%,为所有航司机场股中最大的市值跌幅。上海机场市值接连被国航、南航反超,往年冠军优势不再。

但对于上海机场而言,2021年最大的打击,莫过于上海机场与日上上海签订的免税店租赁《补充协议》。1月29日晚,上海机场发布《关于签订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的公告》,协议核心是将提成和2019年国际客流量挂钩,如果客流量过少,则可以少交纳租金。

公告称,据此确认2020年度免税店租金收入11.56亿元,较疫情前有大幅下滑。2021年~2025年,免税店业务收入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进展及浦东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客流的恢复情况,具有不确定性。

在协议签署后的两个交易日,上海机场接连出现两个跌停。自此开启一路下跌的趋势。4月23日,公司董事长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免税消费力发生变化,免税店红利难以为继。上海机场股价再次大幅下跌。

1月29日至5月10日,上海机场跌幅达41.37%,最低一度跌至43.95元/股。6月9日收盘,上海机场报收于48.85元/股,微涨0.31%,总市值941.3亿元。股价距离协议公布前的1月29日,仍下跌了近35.55%。

张坤踏空?

股民:这是要起飞的节奏!

截至2021年3月31日,共有63家机构仍持有上海机场,其中社保基金、著名私募景林优选等都出现了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之中。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底,持有上海机场的机构高达564家。这表明一季度机构用行动表达对公司的态度,其中,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110011)一季度也退出了上海机场前十大股东名单。

与机构纷纷退出相反的是,上海机场股东户数较上期激增121%,目前股东户数高达近30万!

消息出来之后,股吧沸腾了,甚至还上了微博热搜。

不少股民表示上海机场要起飞了。有股民就表示,“因为疫情影响浦东机场的国际航班业务大幅减少,导致今年亏损。所以现在买主营国内航班的虹桥机场,肯定为了把今年利润做大”。

不过也有看空的投股民认为,“本来是免税概念,现在变成公共事业股,估值得打折了”。

还有股民表示,“短期利好,长期利空”,短期虹桥毕竟是赚钱的,这让亏损的上机财报会好看一些,但长期都赚钱的时候,虹桥就有些累赘了,如果净资产增加一倍,免税业务就稀释了一半,机场业务估值偏向其他机场。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