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月CPI创近13年新高,分析师称赞同通胀仅为暂时性观点

2021-06-11 06:13:3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五,美国五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5%,创2008年8月来新高。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核心CPI同比增长3.8%,增速创1992年以来新高,其中三分之一的增长归因于二手车和卡车价格大幅增长7.3%。

美联储官员一直将目前的高通胀描述为过渡性的。他们预计,由于被压抑的需求和供应链的滞后,价格会在数月内维持在高位。在五月通胀报告公布后,一些分析师表示赞同美联储的观点。

NatWest Markets的分析师John Briggs称:“虽然通货膨胀的回升比预期的要强,但看起来仍然属于过渡性的范畴。”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则指出,有证据表明,价格压力可能是短暂的,正如美联储所期望的。“很多价格飙升的东西都是刚刚正常化的东西。酒店、租车和二手车、体育赛事、餐馆,大家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所以价格只是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

然而,他补充表示,目前判断通胀不会比美联储预期的更持久还为时过早。Zandi预计,当价格逐步恢复正常后,通胀率将处于比新冠肺炎疫情前更高的水平。

美联储已经表示,它将容忍通胀率高于其2%的目标,并且将考虑这些价格上涨的平均范围。

经济学家还指出,一些价格上涨令人惊讶,但对CPI贡献较大的价格涨幅仍然相对低迷。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称:“二手车价格的涨幅令人震惊,但住房部分的价格仍然很低。”住房占CPI的30%以上。住房指数在5月份上升了0.3%,在过去12个月里上升了2.2%。房租部分上涨了0.2%,业主的等值租金指数上涨了0.3%。

CPI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疗服务,在之前四个月的上涨之后,五月下降了0.1%。在过去的12个月里,医疗价格仅上涨了0.9%,是自截至1941年3月的时期以来最小的增幅。

Zandi称:“医疗和住房是通货膨胀的两个非常大的组成部分。它们都非常具有粘性,而《平价医疗法案》帮助压低了医疗成本。”

Swonk还表示,她不认为美联储会在下周的会议上做出任何重大改变,五月通胀报告也不会改变这种情况。她指出,就目前而言,投资者并不担心美联储会更早地采取行动。但Swonk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还将会出现更加高涨的通胀报告。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