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5月CPI升至2.1% 近两年来首次超过央行目标

2021-06-16 19:27:2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夏军雄)讯,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1%,不仅高于市场预期的1.8%,创下自2019年7月以来的新高,更是超过了英国央行2%的目标。

英国国家统计局称,5月份燃油价格同比上涨近18%,服装和鞋类价格上涨2.1%,不包括食品、能源以及其他波动性项目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上升至2.0%。

随着通胀数据近两年来首次超过英国央行的目标,市场对于英国央行的动向更加关注。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Ambrose Crofton表示,5月通胀数据明显高于预期,英国经济重启之后,通胀压力将继续增加。眼下所有人都将目光转向了英国央行,猜测英国央行何时将改变现行货币政策。

英国央行曾预测,英国解封后,能源价格上涨和供应链瓶颈等成本压力会刺激通胀上涨,到年底通胀率会上升至2.5%,不过之后会回落到2%的目标水平。

智库Resolution Foundation的经济学家Jack Leslie指出,5月CPI数据从去年11月的0.3%上涨至2.1%,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六个月涨幅。不过Leslie也表示,不同于美国,英国的通胀压力相对较小。

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和多数央行官员都表示,通胀上升将是暂时的,但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Andy Haldane认为,英国正面临1992年欧洲汇率机制危机以来最危险的时刻。

英国央行将于6月24日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测英国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