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四家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普降 重疾销售乏力、代理人缺口、车险综改影响持续 6月会好转吗?

2021-06-16 20:59:47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年初重疾炒停透支叠加车险综改影响,除中国人寿外,其他四家上市险企五月保费普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601601,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和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单月保费收入分别同比下降5%、1%、14%以及8%。

寿险业务方面,五月中国人寿和太保寿险保费同比增长3%和1%,其余三家保费均出现同比下降。分析师预计除太保外,五月同业公司个险新单保费负增长明显,主要是年初短期重疾炒停透支,导致目前重疾销售承压,以及代理人增员乏力所致,预计六月各家冲刺半年度业绩达成力度将明显提升。

财险业务方面,车险保费增速受车险综改影响持续,其中人保车险业务五月保费同比下降超10%,分析师预计人保全年车险保费降幅为9%。中小财险公司正努力降低运营成本弥补亏损。人保财险、太保财险以及平安财险五月保费分别同比下降7%、3%以及7%。

五月寿险新单保费普降 重疾炒停透支、代理人增员乏力是主因

数据显示,今年五月,中国人寿和太保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34亿元、138.5亿元,分别同比微增3%和1%;而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及健康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69.8亿元、90.2亿元和59.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了4%、14%、13%。

多位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太保五月寿险保费相对领先同业,主要是把握司庆时机推动产品销售,从而使单月保费实现持续正增长。国寿单月保费增速回升主要是三月和四月的续期业务到期压力逐步缓解,但二季度价值表现低于同业。五月平安人寿推出定期重疾产品,但单月个险新单保费同比下降30.7%,预计除太保外同业五月新单负增长同样较为明显。

国盛证券分析师赵耀对财联社记者表示,5月持续的新单保费负增长,主要是重疾产品的销售承压导致。当前重疾销售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短期炒停透支的延续,二是中长期维度看,保险公司同质化、低保障杠杆的产品供给与客户对高保障杠杆、低件均保费的需求产生偏差。预计下半年重疾产品销售负增长缺口收窄,保险公司也将逐步通过推动新产品、加入康养服务等进行持续优化。

申万宏源保险业分析师葛玉翔认为增员乏力叠加脱落加剧拖累了寿险新单复苏进程,原因有三,一是短期代理人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年初开门红和重疾新旧定义切换的短期新单繁荣现象掩盖了队伍质态水平的矛盾。二是从供需角度分析,供给端(主要是有效人力的供给)没有及时恢复下,寿险产品作为可选消费复苏出现乏力。同时5月增员乏力叠加脱落加剧拖累寿险新单复苏进程。三是去年同期行业放宽增员入口,部分同期新增人力新单继续率承压,一定程度对续期保费增速产生扰动。

对于代理人下滑的情况,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2015年以来代理人数量增长地太快,目前出现下滑是正常的情况。

赵耀表示,三月以来保费数据持续承压,短期客户透支、代理人缺口、新重疾适应、产品供需矛盾等多方面原因使得新单保费持续负增长。但二季度以来各家逐步加大增员投入、强化代理人日常培训考核,同时通过四五联动、增加长缴年金两全产品销售、推动新重疾产品上线等措施改善新单现状,预计6月各家冲刺半年度业绩达成力度将明显提升。

车险保费继续承压 降成本补亏损成中小财险公司功课

五月财险保费增速也不容乐观,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揽入332.6亿元、118.7亿元和215.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4%、6.9%和3.2%。前五个月内,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分别揽入保费2026.2亿元、676.1亿元和1091.3亿元,其中平安财险前五个月保费增速下滑9%。

具体分业务来看,车险保费增速受综改影响持续。葛玉翔表示,人保车险五月保费增速同比下降10.3%,四月同比下降13.2%,续保成为增长核心动能,预计全年车险保费降幅为9%。预计头部集中效应好于预期,五月到八月车险单月保费降幅区间为10%到15%。

车险综改实施已有大半年时间,人保财险的车险业务保费表现不佳,行业中小公司压力更大。某中型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车险综改后至今,保费在持续下降,但目前公司面临的是亏损的压力。“除人保、平安和太平外,其他公司都是亏损,目前公司前后端都在努力降低运营成本,争取弥补亏损。”

非车业务方面,人保财险前五月农险、责任险、货运险增速分别为16.5%、13.5%、20.1%,延续良好增长趋势。此外,人保财险前五月信用保证保险保费同比下降79.3%,风险敞口继续压缩。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