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报道已被删除

2013-03-11 11:18:24 证券市场周刊 

证券市场周刊2013年第8期
证券市场周刊2013年第8期

    2012年11月29日,《南方周末》发表了题为《万福生科(300268,股吧):大米神话是如何注水的》、《万福生科“画皮”上市》的两篇报道。

  不久,上述报道(下称“被删报道”)在该报官网不翼而飞。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当日电询万福生科(300268.SZ),为何媒体有影响股价的信息,公司却不澄清?对方反问:什么报道?

  万福生科当日正常交易,没有停牌、没有澄清。

  在成为创业板开板以来首家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前,这只市值才10亿元的“稻米精深加工第一股”从没机会登上财经版头条。

  故事起于2012年9月15日,万福生科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湖南监管局决定对其进行立案稽查。18日,它再次公告称,证监会稽查总队将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一个月后的10月25日,万福生科称,此前的2012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16万元,未披露公司上半年停产事项。

  大批财经记者随后奔赴公司所在地湖南和其重要客户的所在地广东,记者们发现,花不了多少时间和精力,这家年轻的民企涉嫌欺诈发行的蛛丝马迹即历历在目。媒体的调查文章,鱼贯而出。《南方周末》被删报道,即是这一时期的作品,也是力度最大者。该稿删除不多日,万福生科股价即触底反弹,此后出现6个涨停板。

  这期间发生的诸多奇异事件,或许可以从一些角度,为读者展现A股IPO泥沙俱下之际,上市公司、中介、媒体、证监会、市场操盘主力的“浮世绘”。

  本刊实录如下。

(责任编辑:王钠 HN02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