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上要停牌了"!一条微信牵出一桩内幕交易,亏了钱,还被罚!

2019-10-29 17:22:24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凌云

  赔了夫人又折兵,内幕交易亏损被罚又添一例。

  10月28日,新疆证监局挂出六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均系相关人员内幕交易“宁波海运(600798,股吧)”的罚单。

有意思的是,此六人内幕交易正好赶上2018年股市单边下跌,纷纷亏损无一幸免,最终还被证监局处以3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罚款。
  有意思的是,此六人内幕交易正好赶上2018年股市单边下跌,纷纷亏损无一幸免,最终还被证监局处以3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罚款。

  到底是怎么回事?跟基金君一起来看看吧。

  内幕事件:宁波海运重大资产重组

  事情的背景是这样的:2012年10月,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间接持有宁波海运41.90%的股份。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浙能集团承诺用五年左右时间将旗下相关资产以适当的方式注入宁波海运。因此便有了接下来的这一幕。

2017年11月15日,宁波海运召开资产重组方案策划会,确定重组总体方案:宁波海运拟发行股份或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浙能集团旗下4个公司股权:浙江富兴海运有限公司、浙江浙能通利航运有限公司、宁波江海运输有限公司、宁波北仑船务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15日,宁波海运召开资产重组方案策划会,确定重组总体方案:宁波海运拟发行股份或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浙能集团旗下4个公司股权:浙江富兴海运有限公司、浙江浙能通利航运有限公司、宁波江海运输有限公司、宁波北仑船务有限公司。

  同时,会议决定在下阶段同步推进与上海海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北仑船务的股东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以实现宁波海运并表北仑船务。2017年12月25日,该决定讨论通过,北仑船务并表上市公司。

  2018年1月3日至18日,该海运资产整合项目的相关工作持续推进;1月19日,宁波海运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2月2日,宁波海运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证监会认为,上述宁波海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及拟通过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并表北仑船务事项,均属于重大事件,构成内幕信息。该信息不晚于2017年11月15日形成,于2018年1月26日公开。

  六名内幕交易者都是谁?

  那么,由于参与内幕交易被处罚的六人都是谁?他们都是怎么知晓内幕信息的?

  1、徐杨,内幕信息知情人章某栋的配偶,2018年1月17日,章某栋作为浙能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副主任参加浙能集团董事会投资委员会会议而知悉内幕信息,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当日,章某栋在会议后与徐杨存在通话联络。徐杨由此获知该内幕信息。

  2、丁园芳,北仑船务总会计师,2017年12月25日,丁园芳参加宁波海运《一致行动人协议》讨论会而知悉内幕信息,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3、严凯歌,北仑船务办公室主任,2017年12月25日,严凯歌参加宁波海运《一致行动人协议》讨论会;12月29日,收到宁波海运发来的《关于提供资料真实、准确和完整的承诺函》(以下简称《承诺函》)从而获知内幕信息,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4、陈明,北仑船务总经理,2017年11月15日,陈明参加资产重组方案策划会而知悉内幕信息,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5、胡蒙菲,内幕信息知情人胡某波的配偶,2018年1月9日,北仑船务全体董监高接到通知,北仑船务作为宁波海运资产重组标的公司,董监高不能再买卖宁波海运股票,胡某波作为北仑船务监事由此知悉内幕信息,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2018年1月9日16时15分,胡某波在家庭微信群中告知胡蒙菲“今天海总来通知了,不许我们买宁波海运”、“马上要停牌了”。胡蒙菲由此获知该内幕信息。

  据其在后来的申辩中称,自己不懂《证券法》,以为胡某波所说“今天海总来通知了,不许我们再买宁波海运”中的“我们”仅指北仑船务董监高,其本人不属于禁止买卖范围。

  6、林娜,内幕信息知情人林某之女,2018年1月4日,林某作为海虹集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参加一致行动人协议商讨会;1月8日,海虹集团召开经营工作办公会审议通过一致行动人协议,林某参会并于会后签署该协议,林某因此知悉内幕信息,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2018年1月8日晚,林娜询问过父亲林某宁波海运重组事宜。林娜由此获知该内幕信息。

  内幕交易均亏损出局

  还被证监局罚款

  宁波海运因重组事项于2018年1月停牌,直至5月才复牌。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复牌后的宁波海运不仅未因此重组消息大涨,当日反而大跌超7%,之后也没有明显上涨。

  而复牌没多久,A股便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单边下跌。

从Wind数据来看,宁波海运的股价走势是这样的:停牌前一两个月,股价在5元到5.4元之间,也是六位内幕交易者买入价的区间;复牌后半个月,股价在4.4元至5元之间;2018年6月起开始随大市下跌,至10月触及最低3.05元。
  从Wind数据来看,宁波海运的股价走势是这样的:停牌前一两个月,股价在5元到5.4元之间,也是六位内幕交易者买入价的区间;复牌后半个月,股价在4.4元至5元之间;2018年6月起开始随大市下跌,至10月触及最低3.05元。

  目前宁波海运的最新价报3.7元左右。

  由此便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此六人于2017年末或2018年初买入宁波海运,复牌后仅一人亏损卖出;之后一路下跌越亏越多,投机变成了投资,直到2019年2月其余五人仍未卖出所持股份,账面呈浮亏状态,最终被证监会责令依法处理所持证券并罚款。

  1、徐杨内幕交易亏损超10万元,被罚20万元

  2018年1月18日,徐杨将200万元转入表妹夫“冯某良”资金账户,该账户当日累计买入40.5万股“宁波海运”,成交金额202.39万元。2018年5月28日至29日全部卖出,成交金额190.344万元,扣除佣金税费后,亏损10.41万元。新疆证监局对徐杨罚款20万元。

  2、丁园芳内幕交易账面亏损约1万元,被罚5万元

  “丁园芳”名下两个证券账户于2017年12月27日至29日买入宁波海运股票23700股,成交金额约12.1万元。截至2019年2月19日未卖出账户中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约1万元。新疆证监局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证券,并罚款5万元。

  3、严凯歌内幕交易账面亏损约1万元,被罚5万元

  2018年1月4日,“严凯歌”证券账户单笔买入宁波海运股票21300股,成交金额约11万元。截至2019年2月19日未卖出账户中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10685.28元。新疆证监局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证券,并罚款5万元。

  4、陈明内幕交易账面亏损近3万元,被罚5万元

  2017年11月17日至2017年12月27日,“陈明”证券账户累计买入40700股“宁波海运”,成交金额21.92万元。截至2019年2月19日未卖出账户中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29643元。新疆证监局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证券,并罚款5万元。

  5、胡蒙菲内幕交易账面亏损约1万元,被罚3万元

  胡蒙菲于2018年1月10日至11日,累计买入宁波海运股票21400股,成交金额约11万元。截至2019年2月19日未卖出账户中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10287.19元。新疆证监局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证券,并罚款3万元。

  6、林娜内幕交易账面亏损1.86万元,被罚3万元

  “林娜”证券账户于2018年1月10日买入宁波海运股票39900股,成交金额20.45万元。截至2019年2月19日未卖出账户中持有的宁波海运股票,账面亏损18616.44元。新疆证监局责令其依法处理非法持有证券,并罚款3万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