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北京证监局动员辖区行业力量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9-11-01 01:25:38 证券日报 

种下扶贫千粒种盛开致富万朵花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北京证监局种下扶贫千粒种,蔚县西窑头盛开致富万朵花”。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北京证监局,在一间会议室偶然发现了这幅对联(见右),落款是“蔚县西窑头全体村民”。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这幅对联背后有什么精彩故事呢?

助蔚县2.6万人稳定脱贫

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中国共产党立下的军令状。今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虽然艰巨繁重,但这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想要赢,就必须凝聚多方力量,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坚决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真正把行业扶贫落到实处。北京证监局就是一个榜样。

立足证监会扶贫工作重点、北京市支援帮扶协作与区域合作规划,北京证监局主动联系对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作为对口帮扶贫困县(张家口市属于北京市的对口帮扶地区,蔚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特困片区县、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充分发挥首都资本市场作用,利用市场化机制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和首都支援帮扶协作与区域合作,开启了辖区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2018年以来,北京证监局通过自身组织参与及引导辖区市场机构采取了‘公益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党建帮扶’等多种扶贫方式,助力蔚县圆满完成年度脱贫规划任务,15187户26122人稳定脱贫,126个贫困村出列。”北京证监局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一是引导辖区市场机构捐赠“双基”建设资金550余万元,共计帮助17个乡镇33个贫困村实施了33个项目,有力助推贫困村“双基”建设水平提档升级;二是引导辖区市场主体开展旅游产业扶贫,直接带去旅游消费人员消费6万余元,对接采购和计划安排200余万元的扶贫白菜、小米等农产品(000061,股吧)销售项目,有力带动了贫困乡镇、贫困户创收增收;三是积极创新扶贫工作形式,通过党建帮扶建立13个农村(社区)党员爱心超市,覆盖贫困村党员85人和群众2000余人,通过以积分促先进、以积分促管理、以积分促公益服务,增强贫困户的生活信心和志气,切实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77亿元+7590万元+221亿元

面对脱贫攻坚这样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北京证监局很清楚需要凝聚多方力量,动员辖区行业力量才能啃下“硬骨头”。很快,包括北京证监局、北京上市公司协会、北京证券业协会、北京期货商会、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等在内的一支扶贫队伍迅速集结,奔赴蔚县。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京证监局共引导辖区证券公司与包括北京市对口帮扶地区在内的38个国家级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开展扶贫项目119个,投入扶贫资金77余亿元;引导辖区市场机构通过公益基金、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公益性扶贫捐助金额超过7590余万元;引导辖区市场机构帮助贫困地区企业利用IPO、新三板、定增、债券承销等方式,融资超过221余亿元,充分展示了辖区资本市场机构合力攻坚的责任担当。

其中,北京证监局组织辖区商贸、旅游行业7家上市公司代表,召开产业帮扶蔚县扶贫工作研讨会,打造“BTV生活翠微旅游大班车”项目,开通“BTV生活·翠微大班车蔚县打树花”旅游专线,同步制作旅游专题节目,以全媒体宣传方式扩大蔚县旅游影响力,带动经济发展。北京证监局还引导辖区期货公司开展为贫困地区的产业提供“期货+保险”、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咨询等服务,促进相关企业资产保值规模5000万元以上。

“证券公司‘结对帮扶’、期货公司‘产业扶贫’、基金公司‘公益扶贫’,各类机构发挥着自身优势,帮扶模式也是各显其能。除了动员行业力量,北京证监局还加强组织保障,坚持党建促扶贫。”证监局相关人士进一步对《证券日报》记者补充称,在组织保障方面,北京证监局夯实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形成扶贫工作顶层制度安排,确定扶贫工作重点帮扶单位。在党建促扶贫方面,把辖区资本市场金融扶贫的生动实践聚焦基层。针对蔚县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组织开展“消费帮扶”,购买“扶贫白菜”,营造人人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今年3月30号,蔚县西窑头村身残志不残的农民贫困户老人,专门赠送了‘北京证监局种下扶贫千粒种蔚县西窑头盛开致富万朵花’的毛笔字,用情真意切的感人话语代表全体村民向北京证监局致谢。”北京证监局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至今,老人颤抖的手挥毫泼墨的感人场景还常常浮现在脑海中。

据记者了解,2019年初,蔚县县委、县政府召开了表彰大会,授予北京证监局“助力脱贫攻坚组织推进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县委组织部专门赠送锦旗,高度评价北京辖区资本市场机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辖区8家市场机构荣获了“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奖”。

关键之年三大关键思路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北京证监局对助力对口帮扶推上新台阶的下一步工作,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路。

“局党委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把握证监会党委、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完善辖区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机制,深入推动实施《北京证监局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鼓励支持更多的上市公司、市场机构履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以对口帮扶张家口市蔚县为重点,与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共建帮扶活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围绕贫困县的特色扶贫产业,多渠道促进实施消费扶贫,帮助销售农产品或拓宽销售渠道;结合贫困县的自然资源状况、产业基础和实际帮扶需求,组织辖区行业协会和相关市场主体,实地开展扶贫项目合作考察与交流,推进产业扶贫和项目对接。”北京证监局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与此同时,由点到面创新工作机制,着眼证监会党委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确定的定点帮扶贫困县,以日常监管促进市场主体主动扶贫,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首都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

一是北京证监局逐步形成支持引导上市、挂牌公司结合产业特点开展扶贫工作的监管导向。在日常监管中,把履行社会责任,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为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定期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关注。

二是北京证监局支持引导辖区上市、挂牌公司发挥自身产业特点和优势,采取结对帮扶、产业帮扶、选派驻村干部等方式,因地制宜、因司制宜开展扶贫工作。

三是北京证监局支持引导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结合实际开展扶贫工作。落实证券、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分类评价的加分项目,在初审时进行重点关注。引导经营机构创新融资方式,用好期货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为对口帮扶贫困县政府、企业和贫困群众当好金融参谋和金融服务员。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