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施锦珊:严监管对租赁标的物的要求提出更大的挑战

2019-11-08 14:15:33 和讯网 

  在最严格的监管情况下,众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及金融租赁等公司收到了银保监会3800张罚单,将近几十亿的违规罚金,这种严监管,对于今天从事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来说,对于不符合监管要求的租赁标的物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施锦珊
  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施锦珊

  11月7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主办的“2019(第六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把握长期大势 破解租赁变局”,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施锦珊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租赁业在最近十余年的时间里,实现了高速发展,同时迎来了深刻的变革。尤其是近两年来监管政策、金融环境与市场环境的变化都对租赁行业提出了转型升级的新要求。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今年在全国人大批准下的《外商投资法》,这个《外商投资法》再次给予了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外资企业的更大机会,无论是外国金融企业或者是其他的产业企业,尤其在中国目前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下行的时期,《外商投资法》及时地适时地推出,给予众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外国金融机构,可以独资或可以控股在中国投资设立金融机构的良好机会,给予了在中国的合法权益,同时在现阶段还可能获得更加优越的回报,相信在严监管下,外资金融机构适时地进入中国,将给中国租赁行业带来新气象和新引领。

  在目前,鑫桥租赁在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服务十多年中,探索了许多创新融资模式,尤其在以基础设施资产作为租赁标的物方面,无论是高速公路、城市停车场、智慧城市网络、港口码头、机场建设也好,包括大型机场里面的智慧停车场,甚至是经营性的地下管廊、购买者付费的海绵城市、大型轨道交通等等,鑫桥租赁公司在服务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过程中创立了鑫桥模式,鑫桥模式已引领业界在中国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做了一系列成功的创新探讨。而且在这个创新服务过程中,一直秉承着对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底层资产的高度关注,和对基础设施项目经营性现金流的风险隔离,严格地按照国家对于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的管控底线,鑫桥租赁一贯选择大型国有企业、大型上市公司所持有的经营性基础设施资产作为租赁标的物,一定是以刚性消费的民生工程为主,尤其是涉及到与老百姓的生存、生活、教育、医疗、出行、康养等等相关的基础设施资产,即使发生了重大的危机、发生了战争,但是也离不开的民生刚性需要必须的基础设施资产,这些民生基础设施资产在使用和服务过程中,恰恰是与老百姓基础民生需要有关,刚性消费有关,与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教育及出行有关的基础消费及必要服务。

  这些基础设施资产融资模式的创新探讨是需要公司团队高度专业深入,并投资巨大的研究经费,必须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算支出,对于一家商业公司的发展战略来说,要站在整个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战略上独立地做研究,这本身对于一家商业公司来说挑战是巨大的。对于今天的商业性公司,要获得董事会批准这些创新探索也是非常困难的。虽然如此,鑫桥租赁已扛起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领域的创新研究引领,并走在业界创新实践的前面,鑫桥租赁独立设立了国家级的融资租赁研究机构,同时也独立设立了与其配套的国家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与建设的交流平台,所以,这十多年中鑫桥租赁在民生刚性消费需要的基础设施融资服务领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鑫桥模式。

  但是今天,在最严格的监管情况下,众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及金融租赁等公司收到了银保监会3800张罚单,将近几十亿的违规罚金,这种严监管,对于今天从事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来说,对于不符合监管要求的租赁标的物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在早几年,我相信租赁行业有着较快的发展,形成一定的收益。但今天最严的监管,最大的监管挑战下,我们租赁行业回归本质和本源,严格把控经营发展的底线,在国家合规性的要求情况下,整个租赁行业对租赁物的界定范围方向和租赁物有关的上下游和产业方向进行了许多探索,到底路在何方?

  虽然租赁行业有一万多家租赁公司,我知道租赁行业起码有几百家租赁公司一起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里面共同为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也相信以基础设施作为租赁标的物的存量资产有近万亿规模,无论是金租还是商租,以基础设施资产作为租赁标的物的众多租赁公司,有着自己伤感的地方,有自己在发展中遇到了一定的挫折,而且我相信大家一直在思考,一直在研究经营性的合规租赁标的物到底路在何方?

  大家今天一定会关注5G商用领域,大家知道今天5G商用领域里面,不仅仅是提高网速而已,今天5G商用将在城市生活新业态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但是众多金融机构和众多技术专业机构,到目前为止,都还仅仅处在探讨城市5G商用领域的新业态商业模式下经营现金流不够清晰的初级阶段。

  到今天为止,中国已经建设好11万座5G商用的铁塔,四大运营商已获得5G的牌照,各位同仁,我们的租赁行业如果能够联合在一起,共同探讨,整个租赁行业的应该有一支租赁产业发展基金,专门在5G商用领域发力研究可行的商业模式,引领租赁行业共同走出转型升级的巨大的困境,那该有多好啊!

  我们整个租赁行业都在探讨基础设施项目经营性的租赁标的物,新型城市生活方式及运营系统将带来新的城市业态,5G商用的城市新生活必然会给整个租赁行业发展带来非常好的经营性的现金流,整个租赁行业在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上,希望中国租赁行业能找到合适的机会和合适的产业方向,我相信整个租赁行业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世界经济经济严重下行的情况下,我们租赁行业能够逆流而上,共同发力找到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机会。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