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炒作股价蹭区块链热点?数码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30%

2019-11-12 15:10:18 和讯网  捡财君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媒体行业有一个特别的营销方式,人们称之为“蹭热点”。A股市场上也有这股“潮流”,回顾过去几年,一些上市公司蹭热度的不计其数(不管国内还是国外),从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到如今的AI、5G,以及当下热捧的区块链,一些公司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以及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的情形,监管层无时无刻不在实时关注着市场的动向。

  这不,又一家公司收到了监管层的关注函!11月11日,数码科技(300079,股吧)发布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投资区块链项目的具体主体,说明研发小组的成立时间、人员数量、研发应用阶段以及相关核心技术的掌握情况。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董秘互动易回复区块链情况

  2019年11月8日,有投资者在“互动易”提问“请公司详细介绍所投资的基金AminoCapita,公司在区块链方面有哪些布局”,公司回复称,公司对区块链方向的投入目前以小额投资国外领先技术团队的形式为主,公司内部有研发小组持续关注和探索区块链技术与版权保护等方面的结合优势及实现方式,Amino基金在美国硅谷以投区块链为主,投资案例包括DFINITY,Oasis,OmiseGO及Skuchain等项目。

议市厅丨炒作股价蹭区块链热点?数码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30%

  半年报显示,公司从事海外投资的公司主要包括全资子公司数码视讯美国控股公司和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的基金BlueOceanPrivateEquityIILP,两公司在2018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66.93万元和-933.81万元,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02.08万元和137.30万元。

议市厅丨炒作股价蹭区块链热点?数码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30%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投资区块链项目的具体主体,列示投资项目名称、投资金额、持股比例,前述主体是否已取得相关收入或利润,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两投资公司持续亏损或盈利微薄的原因。说明研发小组的成立时间、人员数量、研发应用阶段以及相关核心技术的掌握情况。

  选择性回复问题是否在蹭热点?

  “互动易”上投资者对你公司提出诸多问题,但公司选择性地回复了该问题。

议市厅丨炒作股价蹭区块链热点?数码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30%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选择性回复该问题的原因,是否符合我所对“互动易”管理的相关要求,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高管减持的情形?

  公司曾于2019年5月16日披露《关于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称持有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7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2%)的公司股东、董事会秘书姚志坚先生,计划在本减持计划公告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42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03%)。

议市厅丨炒作股价蹭区块链热点?数码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30%

  持有公司801,02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的公司股东、财务总监孙鹏程先生,计划在本减持计划公告起十五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00,256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014%)。

  而目前部分高管仍处于减持期间内,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回复“互动易”是否存在炒作股价、配合高管减持的情形,并核查你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说明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

  经营业绩惨淡,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近30%

  数码科技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7亿元,同比下降29.68%;净利为5964万元,同比下降29%。截至本报告期末,数码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837,418,980.56元,较上年末增长3.9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41,821,172.88元,较上年末增长379%。公司报告期内营业外支出增长131万元,增长339.82%,主要是由于本报告期发生的违约金及仲裁费等高于上年同期所致。

议市厅丨炒作股价蹭区块链热点?数码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近30%

  资料显示,数码科技的业务按照行业划分主要涉及广播电视信息行业、金融行业、电信行业、特种需求定制及其它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除了为数不多的几家机构投入大量财力、团队进行应用开发外,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区块链业务,仍在策划和概念的状态,距离规模化应用仍有很大距离。现阶段出现大量“蹭概念”的公司“鸡犬升天”,在没有真正业务支撑下,泡沫可能很快会破裂,对投资者来说,需要擦亮眼睛去分辨。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