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任泽平:增加国企利润上缴比例 削减民生社保外的开支

2019-11-12 15:59:13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出席并演讲。

任泽平称,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原因并非外部因素,主要可能是内部原因,而中国经济的出路,也来自于内部的改革以及开放。

他分析称,第一,中国经济有“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其实“投资”也有“三驾马车”:基建、制造业、房地产投资。他分析称,基建投资在今年被寄予厚望,但真是情况却是大概只有3%-4%的增长。

“因为地方政府没钱了,以前(地方财政)来自企业的利润,来自土地财政,在今年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他还表示,制造业投资主要跟出口和企业利润有关,今年制造业投资也不景气。

在房地产方面,4月份以后,市场迅速降温,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其实并不高。“我们预计应该在今年底包括明年,房地产投资也会放缓”。

“消费更不用说,因为居民收入的下滑,就业以及居民杠杆率的原因,消费其实也相对得比较低迷,现在大家谈到了所谓消费降级的现象”,任泽平表示。

“所有的迹象都在指向通缩”,他总结称。

下一步如何走?任泽平表示,要用改革的办法来稳增长,财政政策优于货币政策。他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适当扩大赤字率。赤字率可以突破3%,赤字总额可以达到3万亿,为减税降费以及扩大基建的支出来腾挪出空间。

第二,增加专项债额度。从2019年的2.15万亿上调到3万亿。

第三,优化减税降费政策。主要是从增值税减税降费转为降低社保缴费率和企业所得税,提高企业的获得感。

第四,增加国企利润上缴的比例,避免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为了保地方财政收过头税。

第五,削减民生社保之外的开支,提高支出使用效率。

第六,继续推动财税改革,比如消费税尽快地下还给地方。同时货币政策适当地降息降准,同时配合好宽信用的政策。

“从高速到中速增长,并不意味着天然有一个平台在那里接着我们,我们必须为此付出艰苦卓绝的改革努力,构筑新的增长平台”,任泽平强调,新的增长平台的背后实际上是新的增长动力。“如果中国能够开启新的一轮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潜力是巨大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