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区块链专利中国申请量居全球第一,产业链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2019-11-19 15:11:07 第一财经日报 

  11月19日午后,区块链概念持续拉升,截至发稿,金科文化(300459,股吧)、深大通(000038,股吧)、建科院(300675,股吧)等8股涨停,梦网集团(002123,股吧)、浩云科技(300448,股吧)、新华网(603888,股吧)等多股涨逾6%,其余个股纷纷上涨。

区块链专利中国申请量居全球第一,产业链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11月19日,在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的以“聚焦金融安全,打造有吸引力的特色金融聚集区”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办主任尚进表示,区块链产业要想进一步突破创新瓶颈,从根本上来讲离不开技术、商业、和场景这三个方面的深入融合创新。一方面,需要不断强化区块链技术与各类应用场景的紧密结合;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区块链应用领域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此同时,还要促进产业主体协调合作,探索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政策传导和信息反馈桥梁,深化政府和企业多层面合作机制,并通过行业协会、联盟、产学研融合机构等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主体联动与合作,加快产业整体的商业化进程,进而形成有效的商业价值闭环,带动整个产业生态的良性创新发展。

  11月18日,工信部官网披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出席2019国际区块链大会时指出,要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一是跟踪分析前沿动态,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准确把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规律,进一步明确区块链创新发展与应用的路径。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持续提高创新能力。着力突破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区块链开源社区建设。三是加快应用落地步伐,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面向产品溯源、存证取证、数据共享、版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支持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四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构建完善产业生态。加快成立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推动关键急需标准的研制和应用,积极对接ISO、ITU等国际标准组织。五是着力强化安全保障,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

  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9年)》显示,目前全球公开区块链专利的申请数量高达1.8万余件,中国占比超过半数,居全球第一。

  《区块链白皮书(2019年)》指出,虽然全球区块链产业出现资本热度下降,企业增速放缓的局面,但应用落地步伐显著加快。当前全球区块链企业38%集中在加密货币领域,23%的企业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研发,互联网、金融业是应用最多的两个领域。美国、中国、英国区块链企业数量分列前三位。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郭宇航表示,在专利数量上,中国可以说是后来者先行。但同时,郭宇航认为,专利数量只能作为参考。“因为在区块链领域,很多原创性的成果,都是先发布在开源社区,也就是没有知识产权的。而区块链领域最重要的创新,其源头几乎都是来自开源社区。”

  “在这方面,中国和美国的差距依旧很大,需要正视,不能被专利数量影响了判断力。想要在区块链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中国仍需要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和研发。”郭宇航说道。

  业内普遍预计,未来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将主要集中在跨境汇款、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保险、金融监管科技等领域,还包括电子政务。

  天风证券表示,短期来看,数字货币能够降低实体货币的高成本,并增强对交易过程中信息的把握;长期来看,数字货币有望丰富货币政策工具,促进跨境流转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是民生领域中有望增强资金流转效率并降低信用风险。当前国际上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出于增强法币地位、改善金融制度的原因发行数字货币,但也正是由于法币地位不足而难以取得成功。我国有望成为首个发行数字法币的主流经济体。

  投资策略方面,天风证券建议关注三大产业链机会。央行层面,建设规模较小,且预计以自研自建为主,企业参与机会不大,可关注数据库、中间件、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行业的机会;投放层面,传统系统改造与新系统建设,重点推荐长亮科技(300348,股吧),建议关注润和软件(300339,股吧)、信雅达(600571,股吧)等;认证系统,重点推荐格尔软件(603232,股吧)、数字认证(300579,股吧);银行机具改造,建议关注广电运通(002152,股吧)、聚龙股份(300202,股吧)等;流通层面,支付机具重点推荐新大陆,建议关注新国都(300130,股吧);支付体系建议关注新大陆、拉卡拉(300773,股吧)(传媒覆盖)、新国都;ToB应用的成长期预计在数字货币稳定运行之后,当前时点建议关注有强运营能力的行业平台,如恒生电子(600570,股吧)、上海钢联(300226,股吧)、远光软件(002063,股吧)、航天信息(600271,股吧)、信息发展(300469,股吧)等。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