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天夏智慧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股价反涨停?前三季度净利几乎腰斩,曾多次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2019-11-22 15:03:26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11月22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天夏智慧(000662,股吧)股价一度封上涨停板,报价6.03元涨幅10.04%。

议市厅丨天夏智慧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股价反涨停?前三季度净利几乎腰斩,曾多次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天夏智慧在11月20日刚发布了关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近日,媒体刊登了题为《天夏智慧16亿元营收确认背后,一个项目被指未落地,一个涉诉停工》的报道,该报道指出:天夏智慧重大项目安顺智慧城市项目未实际落地,堆龙智慧政务项目涉诉停工,天夏智慧2015年-2018年期间因上述项目确认的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天夏智慧2015年至今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且主要客户可能是天夏智慧关联方。

议市厅丨天夏智慧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股价反涨停?前三季度净利几乎腰斩,曾多次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深交所注意到,前期深交所已在2015年年报问询函、2018年年报问询函、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天夏智慧补充披露前述项目的完工进度、收入确认及应收账款等。天夏智慧在前述历次定期报告问询函回复中均表示,公司前述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并根据工程进度确认单、监理报告确认项目当期收入,相关应收账款不涉及关联关系。

  其中,天夏智慧在2016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中表示,安顺智慧城市项目已于2016年内完成全部的到货安装、调试以及验收工作;天夏智慧在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中表示,堆龙智慧政务项目已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建设部分且正在组织验收,目前处于后续运营维护阶段。上述回复与前述媒体报道情况存在明显不一致。

  对此,深交所要求天夏智慧核实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安顺智慧城市项目未实际落地,堆龙智慧政务项目涉诉停工”、“公司2015年-2018年期间因上述项目确认的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等相关内容是否属实。

  前三季度净利几乎腰斩,大幅下滑48%

  根据公司最新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天夏智慧营业收入2.79亿元,较去年同比下跌34.8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6.01万元,较去年同比下跌48.27%,几乎腰斩。

议市厅丨天夏智慧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股价反涨停?前三季度净利几乎腰斩,曾多次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另外,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2018年营业收入4.06亿元减少36.95%;取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7.13万元,同比2018年净利润12503.13万元减少47.96%。由此观察,三季度相比于上半年情况来说,业绩上没有明显的改善。

  曾多次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10月15日晚间,天夏智慧发布公告称,于10月1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以下简称广西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议市厅丨天夏智慧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股价反涨停?前三季度净利几乎腰斩,曾多次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警示函显示,2017年6月至2018年2月,天夏智慧5次为杭州秦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对外借款提供担保,相关担保合同均由时任董事长夏建统签署,并盖有天夏智慧公章,累计金额达6.58亿元,占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1.82%。上述为关联方对外融资提供担保事项,天夏智慧未履行股东大会、董事会审议程序,也未及时进行披露。

  除了未及时披露为关联方对外借款提供担保事项外,天夏智慧还未及时披露与关联方的共同借款事项。警示函指出,2018年1月12日,天夏智慧与锦州恒越投资有限公司、杭州睿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杭州秦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睿康文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远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与湖州四信投资合伙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向其借款3000万元。2018年1月12日,锦州恒越收到借款3000万元。锦州恒越持有天夏智慧16.41%股份,上述与关联方的共同借款,天夏智慧未及时进行披露。

  还有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2018年6月以来,天夏智慧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陆续卷入与时任董事长夏建统实际控制的关联方公司有关的民间借贷纠纷,而被相关借款方诉至法院。

  警示函显示,截至目前,天夏智慧涉及有关诉讼6起,涉及金额合计不少于6.47亿元。其中,至2018年8月6日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合肥分行起诉天夏智慧,要求连带偿还有关借款本金和利息时,天夏智慧累计涉诉金额已达5.62亿元,已达最近一期(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09%。天夏智慧未及时对上述涉及的重大诉讼事项进行披露。

  前十名股东持股高比例质押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4月借壳原“日化第一股”索芙特,天夏智慧携其智慧城市业务登陆资本市场。2016年~2018年,天夏智慧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40亿元。天夏科技主营业务包括软件产品销售、系统集成建设与运营服务。

  根据三季度报告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多数高比例质押。

议市厅丨天夏智慧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股价反涨停?前三季度净利几乎腰斩,曾多次为关联方提供担保

  另外,天夏智慧还曾因未履行相关债务清偿责任于2019年6月10日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