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巨坑!控股股东“玩砸”上市公司,威龙股份自爆“家丑”主动申请“ST”

2019-11-25 17:04:57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成功的企业大多是相似的,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失败。很多企业在成长中突然遭遇无法突破的瓶颈或者最后倒下了,就是因为出现了“毒瘤”,而大股东有时候也是企业背后的一个“毒瘤”,妨碍了企业的成长。

  大股东是上市公司背后一只看不见的手,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和人事任免都有控制权,所有的消息也是第一手知道的,甚至自己可以决定。所以说大股东在背后搞点小动作非常容易,往往要出了事之后外界才知道发生了什么。

  比如,近日A股一上市公司就主动申请“ST”,控诉公司控股股东的“恶劣”事迹,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他就是生产威龙葡萄酒的酒类上市公司--威龙股份

  11月21日晚间威龙股份(603779,股吧)公告称,“因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节严重,30日内无法解决。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议市厅丨巨坑!控股股东“玩砸”上市公司,威龙股份自爆“家丑”主动申请“ST”

  根据披露,威龙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珍海违反《公司章程》、《公司对外担保制度》、《公章管理制度》,未按照《公司章程》的要求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内部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擅自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提供的担保,系违规担保,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修订)》第13.4.1第五条规定,即“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节严重的”规定的情形,30日内无法解决。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和13.4.2条的规定,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公司是值得点赞的。因为公司是主动申请,等于是自爆“丑闻”了。但是仔细一想,是不是背后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威龙股份深陷债务危机,控制人股份被冻结

  根据公司11月16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威龙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珍海累计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57278629股,占起持有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47.23%。且存在多次轮候冻结情形。

议市厅丨巨坑!控股股东“玩砸”上市公司,威龙股份自爆“家丑”主动申请“ST”

  根据威龙股份此前公告,自2019年9月30日以来,王珍海因涉及多项金融借款及民间借贷纠纷,所持股份已被全部司法冻结。王珍海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未履行公司内部程序,违规以公司名义对外担保并隐瞒相关担保及债务的情况,共有7笔违规对外担保,累计涉及借款本金金额2.5亿余元。

  受王珍海上述问题影响以及公司卷入违规担保诉讼,威龙股份在11月15日的公告中表示,为控制风险,保证资金安全,公司尚有1.5亿元到期后未能归还到募集资金账户。对此,上交所同日向威龙股份下发监管函,就其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时间再往前看,10月24日,威龙股份因为民事借款纠纷,公司名下的3处房产和3宗土地也被法院查封。

议市厅丨巨坑!控股股东“玩砸”上市公司,威龙股份自爆“家丑”主动申请“ST”

  10月16日和18日,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天水分行和烟台银行龙口支行也对王珍海的股份进行了司法冻结。

  业绩表现平平,前三季度大幅下降35%

  从威龙股份的2019年三季报中了解到,2019年前三季度,威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下降9.16%;净利润2246.7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35.30%。其中,第三季度做为酒水旺季,其营收为1.36亿元,同比下降8.31%;净利润为118.09万元,同比下滑76.79%,这也是威龙股份连续六季度单季净利润下跌,且是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季。

议市厅丨巨坑!控股股东“玩砸”上市公司,威龙股份自爆“家丑”主动申请“ST”

  自2016年上市后,威龙股份的营收和净利润呈现下降趋势。2017至2019年前3季度,威龙股份营收分别为8.306亿元、7.88亿元和5.036亿元,同比变动6.27%、-5.13%和-9.16%。同期,该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6347万元、5164万元和2247万元,同比变动7.96%、-18.63%和-35.30%。

议市厅丨巨坑!控股股东“玩砸”上市公司,威龙股份自爆“家丑”主动申请“ST”

  实际上,近年来威龙股份一直标榜有机葡萄酒领航者。但是有分析人士称,这没有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动力,“有机”的标签在国内品牌中也受到一些质疑,有的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

  “品有机,选威龙”,陈道明代言的威龙有机葡萄酒广告,曾经霸占过各大卫视,也让威龙在当时火热的葡萄酒行业中迅速提升了知名度。2011年,陈道明为威龙有机葡萄酒代言,拍过一支15秒的广告,业内人士曾吐槽,陈道明虽然接下了代言,但是除了这支广告外,陈道明与威龙的互动非常有限,原因是陈道明档期太满,无法参与威龙的一些重大活动,这也让品牌方非常头疼。

议市厅丨巨坑!控股股东“玩砸”上市公司,威龙股份自爆“家丑”主动申请“ST”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如今,虽然威龙股份号称中国葡萄酒行业前三强,但与国内葡萄酒品牌张裕、中粮长城和王朝对比,威龙只能算得上是二线品牌。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葡萄酒产量为62.9万千升,相比2017年葡萄酒产量减少了37.2万千升,同比下降37.2%。截止至2019年1-8月中国葡萄酒产量为26.8万千升,同比下降21.4%。

  但我国目前的葡萄酒产业仍处在培育期。城镇人均消费葡萄酒0.7升。与世界人均6升多的消费量差距很大。从国内饮料酒的消费结构看,葡萄酒也仅占酒类年消费总量的1.5%。中国葡萄酒市场具有巨大的市潜力。未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将使葡萄酒行业长期景气。

  如今威龙葡萄酒既有外忧又有内患,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境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可访问和讯网或关注和讯A档案栏目微信公众号(istocknews)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