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档案|中钢天源全资子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共计罚款102万元

2019-11-26 19:08:07 和讯网  伍尔夫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11月26日,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钢天源(002057,股吧)”)发布公告显示,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钢天源(马鞍山)通力磁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力公司”)和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公司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制品院马鞍山分公司”)于 2019 年 8 月 9 日分别收到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马环罚告〔2019〕33 号)和《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马环罚告〔2019〕34号)。

  公告显示,2019 年6月,马鞍山生态环境局分别对通力公司和中钢制品院马鞍山分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两家公司均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通力公司2018年 6 月,在马鞍山市霍里山大道南段母公司中钢天源6号厂房投资91717.76元建设了磁瓦酸泡、超声波清洗及包装生产线,该项目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即投入生产至今。另外,公司酸泡生产过程中外溢、渗漏、滴淋的强酸性液体经厂房西北侧墙壁孔洞,流入厂房外绿化带及雨水沟。

  经监测,6号厂房西北侧孔洞(通力磁材车间西北角明沟)、外西侧雨水沟(通力磁材车间西北角雨水沟),pH值分别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8978-1996)的pH6~9的69.50%、72.83%,总铬最高允许排放浓度1.5 mg/L的4.38倍和2.07倍。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第(二)项的规定,根据通力公司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擅自开工建设并建成投产以及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事实,分别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91717.76元的2.5%罚款即2293元和处罚款60万元。合计罚款人民币60.23万元。

  另外,中钢制品院马鞍山分公司因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于2019年6 月投资 127.55 万元,引进 1 套油淬火铅回火加热设备,1 套抛丸机,2 台倒立式拉丝机,建成一条气门弹簧钢丝生产线。

  同时,公司年产 10000 吨高品质金属制品产业升级项目生产线已开始调试生产,但2条生产线中的铅回火工序未建设废气处理设施,2条生产线铅回火工序废气处理设施未完全建成,不具备废气收集处理作用,表面处理生产线需要配建的酸化、磷化废水处理站建设进度滞后,仅完成混凝土结构,设备尚未安装。

  自投产以来,喷丸废气除尘设备、油淬工序废气处理设备、铅回火工序废气处理设备配建的多处排气筒设置均不规范,不符合环评及批复要求,无法开展监测,且高度不足15米。

  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款和第七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五条第一款第(十一)项、第二款的规定,根据中钢制品院马鞍山分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未设置规范固体废物贮存场所和危险废物识别标志以及公司在土坑内倾倒排放危险废物造成危险废物渗漏的违法事实,鉴于多数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分别处罚款30万元、2万元、 10万元,合计罚款人民币 42万元。

  2018年财报显示,中钢天源实现营收12.79亿元,同比增长10.59%;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滑9.88%;公司净利润虽有一定幅度下降,但经营性利润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9.06%;实现扣非净利润8718.30万元,同比增长96.68%

  其中,子公司通力公司贡献净利润1229.84万元,占比9.84%;中钢制品院马鞍山分公司贡献净利润7765.53万元,占比63.93%。

  通力公司虽然占比较小,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624.43万元,同比下滑24.29%,依然对母公司经营产生了较小的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钢制品院马鞍山分公司相较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6083.62万元增长27.65%,仍然为公司利润增长主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中钢天源实现营收9.98亿元,同比增长3.73%;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滑1.66%。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