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连续跌停 白马股抱团瓦解拉开序幕?核心资产后续还有无机会

2019-12-02 15:16:45 证券时报网 

  近期消费、医药等前期长牛绩优白马集体回落,令市场对风格切换的关注度大幅提升。今日,医药股再次领跌,通化东宝(600867,股吧)放量跌停,冲击两连板,华东医药(000963,股吧)跌6%,科伦药业(002422,股吧)、安图生物(603658,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等跌逾4%。

  自11月27日以来,长春高新(000661,股吧)跌逾5%,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古井贡酒(000596,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累计跌幅接近5%,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美的集团双汇发展(000895,股吧)、云南白药(000538,股吧)、恒顺醋业(600305,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青岛啤酒等跌逾3%。

连续跌停 白马股抱团瓦解拉开序幕?核心资产后续还有无机会

  外资有增有减

  从北向资金持股数据看,外资近期确实在减持白马龙头,贵州茅台(600519)减持数量为10.58万股,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002304,股吧)等均有所减持,不过减持数量并不明显,山西汾酒减持力度最大,为64.69万股。五粮液(000858)却加仓了288.63万股,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大幅加仓了709万股。双汇发展、恒瑞医药分别加仓了144万股和136万股,云南白药也加仓了76万股。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云南白药年内的涨幅在20-30%之间,显示北向资金利用市场波动加仓一些滞涨的消费白马。对于消息冲击的医药龙头恒瑞医药,外资也延续净买入格局,MSCI扩容落地以来累计加仓了136万股。

  负面消息冲击

  除了白酒股外,医药股恒瑞医药、长春高新为代表的医药股跌幅较为明显,主要受到医保谈判和集中采购提速影响,最新的医保谈判药品准入名单公布,谈判成功70个,平均价格降幅60.7%;31个续约谈判药品,谈判成功27个,平均价格降幅26.4%,消息导致申万医药指数上周下跌2.58%,涨跌幅位列全行业第26,跑输沪深300指数及创业板指数。

  白酒股调整则逾消费税立法提速,征求意见稿最快年内公布消息存在些许关联。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认为,总结来说,假若白酒征税环节真的后移,高端白酒将会凭借自身较强的品牌力以及议价能力转嫁给渠道端与消费者,影响有限;次高端将会有所分化。

  机构调仓

  近期白马股调整的内在原因则是,白酒、医药为核心资产今年以来涨幅较大,年底机构持、仓调整对股价带来较大冲击,截至12月1日,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泸州老窖、长春高新在近期下跌后年内涨幅仍超过100%,山西汾酒、长春高新的涨幅目前分别为157%和151%。

  白马股内部估值水平分化

  白马股整体到底贵不贵,我们选股食品饮料和医药行业市值大于150亿元的公司进行观察,对比上述公司在过去10年的市盈率分布,截至12月1日,贝达药业(300558,股吧)、恒瑞医药、我武生物(300357,股吧)、华海药业(600521,股吧)、济民制药(603222,股吧)、海天味业处在过去10年90%分位以上,欧普康视(300595,股吧)、顺鑫农业(000860,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大博医疗(002901,股吧)、燕京啤酒(000729,股吧)、健友股、海思科(002653,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贵州茅台、洽治食品处在过去10年80%分位以上。绝味食品(603517,股吧)、安图生物、通策医疗(600763,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市盈率法分位数高于75%。
市盈率法分位数高于50%的白马股数量为34%只,如果把市盈率法分位数高于75%列为相对高估,该类群体占白马股总数的近23%。

  市盈率法分位数高于50%的白马股数量为34%只,如果把市盈率法分位数高于75%列为相对高估,该类群体占白马股总数的近23%。

  以我武生物为例,最新滚动市盈率为82.87倍,市盈率分位数为95.35%,高于近10年95.35%的时间。
与此对应的是,共有35只个股市盈率分位数低于30%,分别为:智飞生物、汤臣倍健、济川药业、华东医药、鱼跃医疗、华宝股份、国药股份、华润三九、九州通、珠江啤酒、国药一致、同仁堂、上海医药、天士力、白云山、口子窖、养元饮品、信立泰、重庆啤酒、通化东宝、东阳光、步长制药、亿帆医药、海普瑞、恒顺醋业、涪陵榨菜、张裕A、迎驾贡酒、万孚生物、老百姓、康弘药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云南白药、华兰生物。

  与此对应的是,共有35只个股市盈率分位数低于30%,分别为:智飞生物、汤臣倍健、济川药业、华东医药、鱼跃医疗、华宝股份、国药股份、华润三九、九州通、珠江啤酒、国药一致、同仁堂、上海医药、天士力、白云山、口子窖、养元饮品、信立泰、重庆啤酒、通化东宝、东阳光、步长制药、亿帆医药、海普瑞、恒顺醋业、涪陵榨菜、张裕A、迎驾贡酒、万孚生物、老百姓、康弘药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云南白药、华兰生物。

  以康弘药业为例,最新滚动市盈率为47倍,分位数为26.37%,仅高于近10年26.37%的时间,估值处于相对适中的水平。

  从数据上看,白马股内部分化特别明显,处于高市盈率分位的主要以品牌龙头和创新药方向为主,而处于相对低市盈率分位的个股则以啤酒、葡萄酒、三线白酒以及传统医药公司为主。

  核心资产后续仍有望占优

  对于白马股调整,国盛证券认为,不用过度担忧,调整幅度和时间都将有限,中长期资金将源源不断流入,为各领域核心资产提供长期拖动力。1、MSCI当前纳入节奏未定,但其纳入A股的过程相比台、韩等市场,节奏将更加“少食多餐”,纳入间隔会更短。同时,即使明年MSCI暂缓纳入,也不会改变外资入场趋势:从海外经验看,MSCI初次纳入后的扩容间隔期,外资仍会保持单边持续流入趋势。外资入场仍在初级阶段,明年大概率仍将维持2000-3000亿的入场规模。除了外资,明年险资、社保养老、年金等也将带来2000亿以上增量,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将加速配置权益市场。国内机构增量将与外资一同构建统一战线,对各领域核心资产形成长期支撑。因此,后续核心资产波动整体将更加收敛。

  安信证券认为,市场激进策略转向防守的过程是阵痛的,但拉长视角,市场中也很难找到其他公司来替代这些核心资产,静待市场企稳。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认为,2009年至今出现过四轮大级别的“抱团”行情,分别为07-09年的金融、10-12年的必需消费、13-16年初的成长、以及16年至今的消费。在几轮“抱团”行情当中,也曾多次出现过“抱团”松动调整。触发原因通常为:“抱团”品种的盈利预期边际弱化;或是政策、经济基本面、流动性环境出现变化,使得此前低持仓低估值的品种发生正向改变。“抱团”的回归修复,则往往伴随“抱团”品种盈利预期无虞、高-低估值剪刀差的收敛、以及逆袭品种在反弹之后并未形成趋势性的力量(相对盈利增速差无法持续收敛或反超)。参考历史经验,本次“抱团”调整的修复需要等待以下几个条件:1)高-低估值剪刀差收敛至性价比重新合适;2)地产链景气度韧劲不再,“抱团”品种与低估值品种的盈利增速差距重新走阔;3)猪通胀预期下降改善流动性预期减轻“抱团”品种估值水平的抑制。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