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傻眼!9个月全白干,医药白马爆雷,一纸公告割13亿资产,花式变脸有先例,从业绩暴增到巨亏亿元

2019-12-11 13:08:45 证券时报网 

  海正药业(600267,股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受此影响,午间收盘股价跌幅为4.8%。

  海正药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

  12月10日,海正药业公告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并相应减少公司今年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2.55亿元,这意味着,13.17亿元的资产减值完全透支了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公告称,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其中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1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1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亿元。

  在公告发布后不久,海正药业就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减值在建工程的具体类别、对应项目及产品、投建时间、建设进度、账面价值,以及本次减值金额、减值原因和后续处置安排。

  海正药业早盘低开5.55%,随后股价有所收窄,截止午间收盘,报10.12元,跌幅为4.8%。

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
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

  海正药业是一家原料药生产企业,产品治疗领域涉及抗肿瘤、心血管系统、抗感染、抗寄生虫、内分泌调节、免疫抑制、抗抑郁等。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合计83.12亿元,同比增长6.5%。与去年同期营收增速-4.54%相比,增速上升。

  不过,从历史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至2018年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四年亏损。2018年底,公司负债总额144.75亿元,负债率达66.24%。

  对于业绩持续低迷,海正药业在2018年年报中解释: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且结构性闲置产能过剩严重;研发投入较高但研发产出效率低;资产负债率偏高伴随着财务成本持续走高;内部管理构架不尽合理,内部沟通成本较高,导致管理费用居高不下。

  尽管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爆发式增长,实现盈利12.55亿元,同比增长17541.98%。与去年同期利润增速39.19%相比,增速大幅上升,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继续呈亏损状态。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4.04亿元,同比下降271.45%。非经常性损益约16.59亿元,其中主要是16.02亿元的投资收益。
为扭转业绩,公司近来频繁出售旗下资产,包括处置北京、上海等四处闲置房产,出售导明医药(浙江)20.24%股权以及近日公布的出售海正宣泰51%的股权等等。

  为扭转业绩,公司近来频繁出售旗下资产,包括处置北京、上海等四处闲置房产,出售导明医药(浙江)20.24%股权以及近日公布的出售海正宣泰51%的股权等等。

  就在2019年11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基于“聚焦主业发展”经营发展战略需要,将转让旗下孙公司海正宣泰51%的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2339.51万元。公司已于10月30日向台交所提交了海正宣泰 51%股权转让的挂牌申请。

  海正药业2017年曾出现业绩大变脸

  其实,这并不是海正药业的第一次爆雷,公司在2017年也出现过业绩大变脸的爆雷。

  在2017年1月25日,海正药业披露了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5年相比,将增加260%-300%。2015年海正药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7万元。按此计算,海正药业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84万元至5427万元。

  然而,在当年的3月29日,海正药业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元左右。

  这意味着海正药业2016年从净利润5000万左右到亏损9400万元,相差超1.4亿元。在修正公告后,公司股价在之后的两个月累计跌幅近30%。

  3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超10亿元

  除了海正药业外,A股上也有部分公司在早前公告过资产减值准备。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根据2019年中报,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超过5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14家,其中,有3家超过10亿元。

  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电建(601669,股吧),资产减值准备为1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ST华业,资产减值准备为14亿元,并且,今年以来,它的股价跌幅已经高达67%,排名第三的是坚瑞沃能(300116,股吧),资产减值准备为11亿元。(数据宝 谢伊岚)

傻眼!9个月全白干,医药白马爆雷,一纸公告割13亿资产,花式变脸有先例,从业绩暴增到巨亏亿元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