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丨“榨菜中的茅台”跌下神坛?涪陵榨菜10年提价400%营收增速放缓“天花板”已现?

2019-12-11 19:16:16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说起今年的资本市场,今年消费类的个股可谓是大受市场资金追捧。于此同时,很多细分行业也诞生了很多“一哥”。

  白酒一哥非茅台(600519)莫属,当然投资者也戏称茅台为股王,今年的茅台的表现确实亮眼。于是于是乎,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茅台”之类的词汇,你比如酱油一哥也被戏称“酱油界茅台”,此外还有猪肉一哥、醋业一哥等等之类的称呼。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榨菜界的茅台”榨菜一哥--涪陵榨菜(002507,股吧)。

  提起榨菜,基本上每个人都吃过。但部分人肯定没想到,一包小小的榨菜可以撑起一个200亿市值的公司。对于市场投资者来讲,涪陵榨菜算是一只典型的白马股,因为公司成立30年,专注生产一种产品,利润丰厚,年年分红,上市9年,股价一路走高。

议市厅丨“榨菜中的茅台”跌下神坛?涪陵榨菜10年提价400%营收增速放缓“天花板”已现?

  但近段时间,有投资者质疑,毛利率堪比茅台的涪陵榨菜似乎卖不动了?

  营收增速放缓,个位数的增幅引质疑

  10月25日,涪陵榨菜发布了三季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6.04亿元,同比增长3.83%。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18亿元,同比下滑0.99%。

议市厅丨“榨菜中的茅台”跌下神坛?涪陵榨菜10年提价400%营收增速放缓“天花板”已现?

  同时间维度对于来看,营收相较于过往3年均超25%的营收增速,失色不少。归母净利润相较于过往3年的增速,更是表现惨淡。

议市厅丨“榨菜中的茅台”跌下神坛?涪陵榨菜10年提价400%营收增速放缓“天花板”已现?

  再看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涪陵榨菜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增长3.14%。尽管涪陵榨菜上半年业绩数据仍在增长,但个位数的增幅却是上市以来最低值。反观涪陵榨菜2016-2018年这3年来的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27.60%、30.59%和34.11%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7.38%、48.38%和77.52%,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同样不如人意。

议市厅丨“榨菜中的茅台”跌下神坛?涪陵榨菜10年提价400%营收增速放缓“天花板”已现?

  10年间提价400%,提价是影响业绩的主因?

  关于涨价,涪陵榨菜很有发言权。

  2016年7月9日公告,涪陵榨菜表示,为缓解原料和劳动力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上调了11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 8-12%不等;

  2017年2月15日公告,涪陵榨菜称,为缓解榨菜原料和包装物等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上调了80g 和 88g 榨菜主力9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 15-17%不等。

  除了直接提价,涪陵榨菜还通过缩小单品规格的方式变相提价。2017年四季度,公司将脆口榨菜从175g包装降低至150g,主力榨菜由88g降至80g,但售价不变。

  2018年11月,涪陵榨菜发布公告宣布其下属子公司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食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产品提价,提价幅度约10%。此次提价过后,公司旗下核心产品乌江榨菜的终端零售价格已经直奔3元。其中,80克装的乌江鲜脆菜丝零售价为2.5元;80克装的乌江清淡榨菜零售价为2.7元。

  而在2008年以前,70g装的乌江榨菜终端零售价仅为0.5元。2008年,茅台指导零售价为800元,2018年为1499元,涨幅不过87.4%。即便以2650元一瓶的终端价格计算,231%的涨幅仍不及涪陵榨菜。

  提价或是影响业绩的主因,数据方面来看,2010年至2018年,涪陵榨菜的销量从8.16万吨增长到约13万吨,年复合增长率约4.3%,但公司净利润从0.56亿元增长到6.6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近32%。

  涪陵榨菜一路提价,还引发了笑话。台湾某教授说,大陆人穷得来连涪陵榨菜都吃不起了!朋友说你别不信,上网查查吧,真有其事,如假包换!回家打开电脑,输入“台湾教授,涪陵榨菜”俩关键词,一敲,还真出来了!这教授竟然凭此奇葩言论在台湾走了红,而且,还红了好一阵子!

  发展中看得见的“天花板”?

  近几年涪陵榨菜通过并购来扩展产品线,推出海带丝、萝卜干等新品,但这些新产品对公司的营业收入贡献也很有限,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在涪陵榨菜的非榨菜业务中,以萝卜为主的脆口类新品曾被看做是涪陵榨菜突破天花板的途径之一。可没想到的是,去年年底,公司在辽宁锦州滨海新区投资7.6亿元建设的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项目暂停,此前涪陵榨菜曾将该项目称为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一环。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涪陵榨菜获得的不是红利而是“天花板”,榨菜产品始终没有跳出整个产业低端化的模式,无论是产业端还是消费端都无法匹配现在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和消费者的核心诉求。因此在这种大环境下,涪陵榨菜仅仅依靠3元一包的榨菜产品是无法长期维持良性发展,传统酱菜企业如何突破天花板?这也是涪陵榨菜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