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罗克佳华遭知情人举报 IPO前或存股权纠纷

2019-12-12 14:17:28 新浪网 

  “罗克佳华及其实控人李玮并未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如实进行信息披露。”新浪财经于近日接到知情人材料举报,目前科创板处于“提交注册”状态下的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克佳华”),存在未如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股权不清晰的问题。

  证据材料显示,罗克佳华实控人李玮于2018年8月,与公司某位员工签订了一份《出资份额转让协议》。

图:《出资份额转让协议》部分条款
图:《出资份额转让协议》部分条款

  协议规定,李玮需向该员工转让其持有的共青城华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共青城华云”)人民币5万元的出资份额(占出资份额的1.1353%),而该员工为此支付的对价为120万元人民币。

  根据罗克佳华招股书明书披露,共青城华云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系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截止2019年3月29日,该平台共持有罗克佳华15.44%股份。而公司实控人李玮则以10.36%的股份位列共青城华云第一大股东,通过该平台间接持有罗克佳华1.60%的股权。

  “该协议签署完成后,涉事员工希望尽快履行和落实协议内容,但李玮总是消极回避。”知情人告诉新浪财经,对方开始是避而不见,最后就发展到了拒接甚至拉黑电话,将微信拉黑,退出共同微信群的程度,导致双方无法正常沟通和履行该协议。

  知情人表示,按照协议内容,相关员工应间接持有罗克佳华0.1753%的股权,扣除该部分股权,李玮通过共青城华云持有的罗克佳华股份本应降至1.4247%。但实际上,罗克佳华在招股说明书中对这部分股权却只字未提,存在未严格履行信息披露的问题。

  “李玮签署的这份协议是罗克佳华监事叶某返回给该员工的。”知情人告诉新浪财经。

  天眼查数据显示,罗克佳华监事叶某系共青城华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新浪财经曾致电叶某,请其就知情人反应的问题进行回应,电话并未接通,但在随后的短信沟通过程中,对方表示相关事项已通过监管部门审核,并无问题。

  对于具体的细节,叶某给了新浪财经一个邮箱,称有专人进行回复。不过,截止新浪财经发出采访提纲已过去四天,罗克佳华方面并未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在与叶某沟通期间,新浪财经也通过电话和短信询问公司实控人李玮相关事项的情况,但均未取得任何回复。

  此外,新浪财经还与罗克佳华此次上市的签字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谭某进行了沟通交流,询问其是否清楚相关事项并做调查。对方亦未直接回复,只是表示具体问题可以和罗克佳华董办联系。

  知情人称,在尝试与罗克佳华多次沟通无果后,与李玮签署《出资份额转让协议》的员工曾于11月份向科创板发行审核中心进行了投诉举报,上交所工作人员也给其回复表示已正式受理举报。

  “后续并没有收到任何处理结果的反馈。”知情人告诉新浪财经,涉事员工等来不是交易所的处理结果,而是12月3日上市委会议通过了罗克佳华申请,转入“提交注册”状态的结果。

  不过,奇怪的是,就在新浪财经向双方取证核实阶段,却突然接到了知情人的声明,其表示涉事员工就相关事项已与罗克佳华进行妥善处理,各方不再有争议,希望不要就相关事件进行报道。

  如今,公司方面对具体事件避而不答,知情人又似乎另有隐情,罗克佳华的上市过程到底存不存在未如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股权不清晰的问题?新浪财经将接着就事件进行跟踪报道。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明确要求,发行人的股权清晰,控股股东和受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存在重大权属纠纷。

  公开信息显示,罗克佳华是家主营,建筑智能化、智能脱硫运营、智慧环保、智慧城市、环保监控与信息化的信息技术产业公司,名下业务涵盖了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各类时下火热的市场概念。

  公司实控人李玮,还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罗克佳华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除此之外,公司董事、技术委员会委员吴晓闯,技术委员会委员陶波也都获得的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称号。

  招股说明书显示,李玮不仅通过共青城华云间接持有罗克佳华1.60%的股权,还与妻子王倩一起100%(李玮:90%,王倩:10%)持有罗克佳华第一大股北京韦青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以此间接持有罗克佳华42.18%的股份。同时,李玮个人还直接持有罗克佳华20.84%的股份。

  早前有媒体报道,罗克佳华曾于2019年3月以投前10亿的估值引入李劲、上海普纲、李增亮、田三红4名投资者,而增资时间距离其披露的科创板上市申报稿仅1个半月,存在突击入股的嫌疑。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