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突发重磅!中央六大政策利好,罕见定调股市楼市!

2019-12-13 00:05:52 和讯名家 

  刚刚,今年最重要的一场会议开完,意味着,2020年经济基本运势也就定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到12日举行,傍晚,新华社的新闻通稿就公布出来。头条君将长达4500字的通稿读了三遍,感觉是经济即将“变天”,择其要点,条列如下:

  1.稳“6”与六稳

  早在会议召开之前,财经圈、金融圈的头头脑脑们就吵翻了天,争论内容就两条:一是中国经济会否破“6”,二是情势危急中央要不要出手救市。

  中央怎样看待明年的经济形势?请看通稿:

  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小伙伴们有疑问了,通稿没说经济要破“6”啊?头条君提醒你注意了,尽管通稿绝口未提任何经济数字,但“三期叠加”、“经济放缓”、“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中央对经济严峻形势深刻清醒的研判,已经跃然纸上了。

  那么接下来就是第二个问题了,经济放缓形势严峻,救不救?

  通稿没有提会否破“6”,当然也就没有提要不要保“6”。但是头条君还要提醒小伙伴们注意,通稿两次提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多次提到“六稳。

  用“六稳”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相信经济一旦有个风吹草动,中央出手救市是想都不用想的,毕竟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够勇、够快、够准!

  所以了,2020年的形势还是可以预期的。此前小川前行长就公开放过话,欧美目前是零利率,我们距离零利率尚有一大段距离。言外之意,经济不景,随时可以下调利率。果若如此,即使没有狂欢盛宴,起码大餐吃得到吧。

  2.减税与基建

  怎么稳经济呢?“六稳”之外,头条君提醒小伙伴们注意,通稿还特别讲了两件事:一是减税,一是基建。

  关于减税,通稿有两处表述:一为“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一为“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头条君还敏锐地注意到了两者的递进关系,从“落实”到“巩固和拓展”。

  头条君记得2019年减税目标是2万亿,那么2020年可能更要多,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策!具体减税多少,减什么,小伙伴们稍安勿躁,等两会吧。

  关于基建,通稿定调: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曾经提到发力基建,今年的会议通稿则是详细罗列出基建发力的具体目标领域。

  头条君此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去年讨论上马基建项目,但是囿于地方政府背负的沉重债务负担,事实上中央并没有在基建方面太为难地方。

  一年下来,一则经济形势大不相同了,二则在上一轮“去杠杆”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在债务问题上已经获得了喘息时间。一旦经济形势进一步有变,2020年发力大基建已经毫无疑问。

  真要有几万亿规模的基建上马落地,基建股上扬不说,经济形势亦将大为改观。

  3.股市

  关于金融与资本市场,通稿表述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抛开通稿表述,为了稳住经济形势并提升市场活力与信心,单是央妈放水(降息)、财爹发力(基建),以及减税甘霖普降,股市所依赖的宏观大环境,这是定了的。

  明年A股会怎么走呢?根据机构的预测,明年不悲观,依然有牛市:

  比如,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说“牛市已在路上”,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喊出“小康牛”,太平洋证券“拥抱慢牛”,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的“七年宿命牛”,安信证券提出“成熟牛”,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画出“核心资产牛”,新时代证券的“戴维斯双击牛”。

  具体到各个板块,除了前面提到的基建股,生猪生产(利空猪肉股)、国企改革(尤其是国企混改)、科技股、创业板、科创版,都值得关注。

  那么回到通稿,头条君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比较看重。

  以前也有类似表述,这一回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科创版横空出世,注册制登堂入室,资本市场深层次改革这件事儿,已经有了基础。股市“只吃不拉”,结果是大家都死气沉沉,退市制度迈出步子去,对我辈股民绝对是利好。

  4.房市

  股市说完说说房市吧。

  刚刚财经圈还在小声嘀咕,前两天的政治局会议竟然没有提“房住不炒”呀。还真别急,这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给补上了。

  央妈可以放水,股市也可能“久旱逢甘露”,毕竟企业创新发展还有提高间接融资比例,这都需要坚定不移发展股市的。

  但是不管怎样放水,“房住不炒”一句话,决定了“水”不能灌进房市里面去。央妈放水,“房爹”你顶天也就是防跌,幻想房价大涨,你还是洗洗睡吧。

  当然,头条君还注意到,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7月政治局会议相比,房市表述也还有几个新的微妙变化,一是没有继续说“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二是增加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说法,明确了地产调控的目的不是让房价下跌;三是强调要“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意味着地方政府在地产调控上可能将有更大的自由度。

  毕竟房地产仍然是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性产业,“房住不炒”不等于这一产业可以不发展了。头条君提醒小伙伴们注意今年以来的两个动向:一是因城施策下,越来越多城市已经在放宽限购政策;二是棚改叫停之后,老旧小区改造已经提上日程,2020年是不是发力之年,值得进一步观察。

  5.三大攻坚战顺序调整

  前两天政治局会议通稿,三大攻坚战的表述,有识之士就注意到,以前排在第一位的金融防风险,静悄悄调整到第三位了。或许上面觉得“静悄悄”小伙伴们接收不到信号,这回“明不张胆”再一次强调了这一顺序调整。

  有人说,此调整也,2020年扶贫攻坚战可是全面小康最大一件事。那环保也排在了金融防风险前头你又怎么解释?

  正解在头条君这儿:因为经济形势有变,加之民营企业贷款难,上面已经准备对“去杠杆”政策加以微调,地方政府也好,民营企业也好,你搞基建、你经营企业要投资,总要给你钱吧。

  但是头条君还是要提醒你注意,第一换到第三,仅是微调,不是放弃。去年,中国宏观债务就已经达到GDP的260%左右,副总理也说了“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时有风险的”,债务风险、金融风险,还是要高度警惕。

  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形势有变,经济不景,当然要救市和提振信心。为此,降息、减税、上马基建都是政策工具箱里面的工具,但是救市不是“无边”的。整个会议通稿里面的灵魂是什么?答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针对经济即将破六的局面,当然要救,但是到底要怎么救,财经金融圈近来一直在激烈争论。

  一派说非常时期要用非常之策,要推出新一轮类四万亿,财政政策叠加货币政策,大事花钱。

  一派说不能再搞类四万-亿,大规模财政花钱以及货币放水,,凯恩斯式的需求刺激,此举容易挤出私企投资,而政府花钱效率低下,乱花钱会闯大祸,君不见这几年的国进民退、产能过剩、债务高企?

  而实际上,中央对凯恩斯式的需求端经济刺激早有深刻反思,对症下药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三去一将一补”改革的办法来调整经济结构,提升经济效率。需求刺激政策会有限度拿来一用,但是大水漫灌绝无可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财经头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