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微众银行与图灵奖得主Bengio领衔的Mila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普惠AI生态

2019-12-16 13:55:58 和讯网 

  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 2019年12月13日,人工智能顶级国际学术会议——“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eurIPS 2019)期间,微众银行举办“微众银行人工智能之夜(WeBank AI Night)”活动,并在活动现场与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所(Mila)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Mila与微众银行达成合作,是Mila在中国范围内第一次牵手金融机构。双方将以“联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发力点,结合微众银行金融业务场景,聚焦AI前沿,共同打造更安全的金融AI实践,并将金融级AI应用于更加广泛的行业领域,推动AI普惠大众。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与Mila创始人、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教授出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微众银行与图灵奖得主Bengio领衔的Mila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普惠AI生态

  图: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所 (Montreal Institute of Learning Algorithms, Mila)由蒙特利尔大学 Yoshua Bengio 教授创立,Yoshua Bengio 教授是“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于2018 年获得有“计算机界诺贝尔”之称的图灵奖。已发表300多篇学术文章,累计引用次数超过137000次,并和其他业界专家一起写作了《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成为AI从业者人手一本的“AI圣经”。Mila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深度学习研究组织,与蒙特利尔大学、麦吉尔大学等顶尖学府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汇聚了加拿大CIFAR AI主席Hugo Larochelle等一批专家。

  微众银行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开辟了独特便捷的纯线上金融服务模式。微众银行以"科技、普惠、连接"为愿景,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构建普惠金融新模式、新业态,打造了多个国际和行业领先的创新性技术应用,服务超过1.7亿个人用户和超过80余万小微企业。微众银行基于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语音识别、OCR(光学字符识别)等AI核心引擎,打造智能化线上身份核验,形成高效风控能力;智能客服取代了98%以上的人工客服,提升用户体验;高效率、自动化的智能质检。并专注“高值低频”产品的营销长链路优化,自研联邦广告与推荐,实现AI精准营销;运用AI+另类大数据驱动智能资管、打造全球首个“卫星AI-ESG平台”,在更多业务场景持续探索。

  与此同时,微众银行在AI前沿领域——联邦学习,担任着探路人和领导者的角色,持续为AI创新注入新的活力。“联邦学习(Federated Learning)”可以在各方数据不出本地,不违反数据隐私保护法规的前提下,进行AI协作,以解决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数据孤岛”与数据隐私保护问题,让机构即使在数据量不足的情况下也能提升自己的AI模型效果。为了让联邦学习普惠更多企业和机构,微众银行AI团队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构建了FedAI联邦学习合作生态,开源了自研的全球首个工业级联邦学习框架——FATE(Federated AI Technology Enabler),FATE也被纳入全球最大非营利技术社区Linux Foundation,为全球技术开发者提供开箱即用的联邦学习工具。并牵头国际标准制定、举办学术国际研讨会、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行业落地场景,积极推动全球范围内联邦学习生态的落地。

  此次微众银行与Mila签署的战略合作是一次金融AI应用与研究前沿企业与世界顶级深度学习科研机构的强强联合。从双方合作内容来看,合作旨在促进双方优势融合,突破领域和算法限制,打造以“联邦学习”技术为特色的大规模AI协作通用方案,进一步重塑金融科技领域AI生态。立足金融而不止步于金融,推动金融级安全可靠的AI技术应用到新零售、医疗等更多行业和领域,用安全、普惠的AI技术造福大众。

  Mila 创始人Yoshua Bengio教授提到, “Mila与微众银行的合作是出于双方高度一致的价值观,我们双方都希望AI的应用能够尽可能地使更多人获益,让AI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在不谋而合的发展理念之外,此次合作也实现了双方优势互补。Yoshua Bengio教授表示,Mila实验室有250多名研究员,在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研究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也面临着现实问题,“当我们推出某产品时会发现,实际应用环境已经有所变动,这使得产品表现逊于实验室条件下测得的结果。”而与微众银行这样在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联邦学习技术方向有着领先地位和生态构建经验的企业合作,无疑将极大促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深度交流,实现互补。

  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表示,作为中国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正在加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等核心领域的应用,让更多普通人享受更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践行“让金融普惠大众”的理念,挖掘更多“技术+场景”的可能性,同时积极推动全球范围内“联邦学习”生态的落地。Mila是全球深度学习领域最大的研究小组,有着深厚的研究积累,相信此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有力地推动金融普惠AI和联邦学习的进一步发展。

  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联邦学习生态引领者与全球最大的深度学习学术力量之间的战略合作,必将加速企业和机构之间的数据连接,推动人类社会迎来真正的大数据时代与人工智能时代,促进AI对地球村的普惠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