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卖的多买的少 12月上旬近300家上市公司有减持动作

2019-12-16 15:37:52 中国经营网 

  A股长期低位横盘走势对一些上市公司的利益相关者形成重压,有人扛不住了,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统计,进入12月份以来至11日晚间,A股披露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达283家次(含重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一时间段,披露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仅26家次(含重复)。

  爆仓事件频发触发被动减持

  在这些此起彼伏的减持动作中,有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卖出行为并非完全出于自愿主动。据记者统计,上述时间段,共有9家公司披露股东被动减持进展,逐一查看原因,这些减持动作并非来自股东本人,而是来自金融机构。在过去某个时间点,股东将一定数量的股票质押给金融机构以换取流动资金,后者借这笔交易赚取利息,只要股价正常,双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然而股价暴跌后,利益格局就变了。当股价击穿双方约定的平仓价时,股东无力补充质押,上述被动减持则无以避免。

  永安林业(000663,股吧)(000663.SZ)分别于12月3日、7日连续披露两次被动减持动态。大股东苏加旭及其一致行动人福建省固鑫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给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的股份因涉嫌违约,被兴业证券实施强制平仓。后者分别于11月29日、12月4日、12月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苏加旭、福建省固鑫投资有限公司共计131.67万股永安林业股票。

  苏加旭及其一致行动人爆仓发生于2019年10月底,兴业证券于10月29日强制将苏加旭及其一致行动人名下41万股股票竞价卖出,这是兴业证券宣布双方交易违约后首次进行强平。此后,苏加旭及其一致行动人并未扭转局面,11月间,兴业证券分别在4个交易日屡次实施强平。

  类似的事实亦发生于三聚环保(300072,股吧)(300072.SZ)。这家公司的副董事长林科亦是持股比例7.72%的大股东,他与国泰君安证券之间也有股票质押融资交易,由于股价跌破平仓线,国泰君安于12月5日、6日、9日、10日连续对林科名下股票实施强制平仓。

  北京文化(000802,股吧)(000802.SZ)的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亦处于同等困境,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正在实施强平。天夏智慧(000662,股吧)(000662.SZ)的股东北京浩泽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泽嘉业”)被强制平仓则具有代表性。浩泽嘉业尽管不是持股超过5%的大股东,但它的角色与当前遭遇亦能说明问题,浩泽嘉业的股东方为两个自然人和一家房地产公司,主营投资业务,在对股票的低买高卖中追逐利润,从当前爆仓情况看,它赚钱的本钱一部分来自太平洋证券。这也是风险在资金方传导的典型案例。

  一减再减机构要现金不要股票

  在上述披露减持动态的283家上市公司中,有65家上市公司(含重复)发布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简言之这些企业的相关利益人将在未来一个时间区间内要卖出一部分股票。综合来看,这些利益相关人涵盖了多种角色:控股股东、持股超过5%的大股东 、上市公司的董监高等。其中,有一批股东刚刚完成减持计划后又发布新减持计划。

  是谁一再卖出,不要股票要现金?记者统计,上述时间段,共计5家公司遭连续减持,它们分别是铭普光磁(002902,股吧)(002902.SZ)、天邑股份(300504,股吧)(300504.SZ)、中富通(300560,股吧)(300560.SZ)、晨化股份(300610,股吧)(300610.SZ)、中光防雷(300414,股吧)(300414.SZ)。

  达晨创投于铭普光磁IPO之前,通过6家关联公司对铭普光磁进行投资。6家关联公司结成一致行动人总计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为8.58%。2019年5月16日,上述6家单位通过上市公司对外宣布减持计划,在未来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共计4%。查看交易明细,自2019年6月10日始至9月12日,6家单位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共计2%。2019年12月11日晚间,上述6家单位通过上市公司宣布减持计划期限届满,并同时发来新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称将在未来半年内再次计划减持4%。

  正对天邑股份进行减持的股东是一家有限合伙基金——成都国衡弘邑投资合伙企业。其股东背景为8位自然人和1家投资公司。与铭普光磁类似,这只基金当前持股为公司IPO前投资持有。2019年8月16日,这只基金通过公司披露减持计划,12月5日,此基金通过集中竞价以23.12元的均价卖出5000股,此前三个月,它已做出14个减持动作。当减持期限届满之时,此基金再次向上市公司发来新的减持计划告知函。

  当前中富通、晨化股份亦遭遇股东连续减持。相关减持主体分别为上海时空五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和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前者的股东背景是6家投资方,其中4家为上海本地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后者则是跨国主权投资基金,股东包括中国财政部和比利时政府。

  4家上市公司铭普光磁、天邑股份、中富通晨化股份发生的股东减持行为有一致之处,这些股东多为投资机构,减持的股份均来自IPO之前投资所获得。据此可判断,他们的减持是前期投资的退出与了结。由于监管层于2017年公布的《减持新规》将上述持有上市公司IPO前发行的股票的股东定义为特殊股东,他们的减持行为亦受到相关条款限制,另外还需符合信披要求。

  尽管中光防雷当前的连续减持行为亦有同样特征,但减持主体——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广信”),其股东背景与此种减持行为相关联或许应引起市场重视。上海广信的第一大股东为郭广昌,持股高达64.45%。上海广信是中光防雷的第二大股东,因此对中光防雷而言,郭广昌并不仅仅是一个普通投资人而且亦是一位战略投资者,中光防雷当前市值约40亿元,此时股价亦处于低位,郭广昌此时的卖出行为亦说明他对公司未来前景的判断。

  当前A股股价整体低位运行之时,投资人何以不低买,反而出现大量卖多买少行为?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至少说明他们对企业未来信心不足。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