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联新材擦线“10送9” 准高送转背后不简单

2019-12-16 20:49:58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美联新材擦线“10送9”,准高送转背后不简单
原标题:美联新材擦线“10送9”,准高送转背后不简单

  美联新材凭一己之力,让高送转概念又一度在A股市场掀起热潮。

  12月16日,美联新材开盘一字涨停报收15.2元,集合竞价时封单更是超过134万手,约有高达20亿资金在排队入场。数十亿资金追逐的背后,是美联新材15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准高送转”公告

  12月15日,美联新材发布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黄伟汕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5元(含税),送红股3股(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A股首份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就以“10送转9”的高比例面世,距离深交所规定的创业板高送转标准“10送转10”仅有1股之差,不少市场人士直指美联新材是在打规则的擦边球。

  此外,2020年1月4日美联新材更是即将迎来合计69.33%的限售股解禁,其中实控人黄伟汕一人就有39.04%的总股本将解禁。距离解禁期仅半个月便提出送转预案,美联新材在下一盘什么棋?

  “准高送转”与真高送转有多远

  2019年A股市场第一份利润分配预案来袭,美联新材的“准高送转”方案一天之内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公告表示,黄伟汕提议的利润分配方案理由在于,鉴于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良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考虑到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且股本规模相对较小。

  资料显示,广大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并于2017年1月4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当前发行2.4亿股,这也成为2019年12月31日分配利润的总股本基数。

  之所以市场称美联新材的利润分配预案为“准高送转”,与当前创业板实施的高送转规定非常接近。2018年11月,深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中明确定义,高送转是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每十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五股、八股、十股。

  美联新材每10股合计送9股的方案,与创业板“10送10”的规定非常接近,又完美规避了高送转所需要的一系列门槛。第一财经记者对比深交所高送转信披指引,要想10送10,美联新材至少有三大条件不符合“高送转”。

  一是上市公司必须最近三年每股收益均不低于1元。Wind统计显示,美联新材2016-2018年EPS(基本)分别为0.66、0.57、0.26,2019年三季度末EPS为0.35,均未达到每股收益1元的最低标准。

  二是上市公司不得利用高送转方案配合股东减持,公司相关股东在前后三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计划的,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但11月26日美联新材曾公告,董事兼高管段文勇计划从12月18日起6个月内减持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3417%。

  三是上市公公司在相关股东所持限售股限售期届满前后三个月内,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而2020年1月4日美联新材上市三周年之际,四位董事恰好有高达近七成的总股本要迎来解禁。

  2018年在对高送转严格监管之下,概念股炒作明显降温,成功实现高送转的仅有泰禾集团(000732,股吧)、亿联网络(300628,股吧)、裕同科技(002831,股吧)三家,多数送转比例均以较低水平进行。天风证券统计,2018年送转比率低于40%的公司占全部送转公司的近60%,2015-2018年送转比率高于50%的公司数量逐年递减依次为373家、234家、183家、82家。

  七成限售股解禁前夕

  美联新材在公告中对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与成长性的匹配进行分析称,预案充分考虑了广大投资者的利于和合理诉求,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和优化股本结构,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参与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体现了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的原则,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发展相匹配。

  公开资料显示,美联新材是一家新材料公司,主营白色母粒、黑色母粒、彩色母粒、功能母粒及功能新材料,产品应用于食品包装、医用包装、个人护理材料、塑料管材、工程塑料、塑料家居用品、电线电缆、家用电器、日用轻工、汽车、农业等多个领域。

  经营业绩方面美联新材上市以来保持稳定增长,2016-2018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18、4.64、5.84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营收8.83亿元已超过去年水平;净利润方面,2016-2018年分别为0.47、0.55、0.6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为1.02亿元,也比去年有较快增长。

  好的业绩回报股东是值得鼓励的,但这份利润分配预案放在公司上市三年大规模限售股解禁的前夕,却令中小股东有些担忧。

  根据解禁期安排,2020年1月4日共有4位持股5%以上股东的1.66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69.33%,其中董事长黄伟汕个人所持限售股有9370万股、占比39.04%,张盛业持有2890万股、占比12.04%,董事、总经理张朝益持有2201万股、占比9.17%,张朝凯持有2178.75万股、占比9.08%。

  尽管根据此前股东承诺,限售期满后,公司董事黄伟汕和张朝益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股份不超过其所持股份总数的25%。根据计算,2020年解禁并可能被转让的股份依然高达约8000万股,占总股本的三分之一。

  此外,副总经理兼董秘段文勇的减持计划包含82万股,目前尚未开始实施,这将伴随明年年初限售股解禁同期进行。

  虽然预案还需要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目前公司半数以上董事均书面同意该预案,并承诺在董事会审议时投赞成票,预计预案实施内部并无太大阻力。

  在市场风险偏好逐渐抬升的当下,“准高送转”的预案已经获得市场追捧。截至12月16日收盘,一字涨停的美联新材还有近16万手在排队等待买入。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