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大关 但影视传媒股跌去2/3市值

2019-12-19 07:03:0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汉辞

  [ 截至12月6日22点41分,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较去年提前了24天。 ]

  当泛娱乐消费市场处于增量,带货直播、电竞直播等新浪潮滚滚而来时,曾经占据流量中心的影视产业依旧在固有空间里,切分着蛋糕。

  “我觉得回去要好好学习,怎么好好活下去。”近日,“后浪拍岸 2019 Sir电影文娱大会”上,《战狼2》投资方之一春秋时代董事长吕建民感叹,影视生态变化之大。

  大会上,有第三方机构对2019年影视文化公司的吊(注)销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排查和分析,发现2019年全国工商注册名含“影视”关键字的企业,吊销和注销多达2996家。

  与此同时,“口红一哥”李佳琦2018年直播卖货商品的总额为27亿元,这一数字超过了同期绝大多数文娱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另一方面,《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期间,中国内地市场在快手上观看相关比赛直播的总人数达到了7200万,这个数字是一部30亿元票房体量的爆款电影才有的观影人次。

  “这个市场经历了20年的高速成长,去年还仅近9%的增长,今年比去年的增长可能还要低。”复星国际副总裁张昭认为,影视行业就和中国经济一样,进入了新常态。

  资本热情锐减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演戏”,近期火爆的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中,当两次被淘汰又回归的台湾偶像剧一哥明道说出此话时,录制现场一片沉寂。此前另一档节目中,曾主演《烈火如歌》、《漂亮的李慧珍》等多部知名影视剧的迪丽热巴表示,自己已经8个月没有拍戏。

  金字塔顶端的明星尚且无戏可怕,腰部明星的日子就更不好过了。“小宝玉”于小彤在演完李少红导演的《红楼梦》后,很少接到男主角的戏,在综艺节目中,他直言不讳道:“最近不是挺难的吗,工作少了,想过来学习。”而存量最大的金字塔底部演员,更多面临出道即失业的窘境。

  “大家状态都差不多,戏是少了,好戏就更少了,但我们还想接点好戏。”一位二线明星表示,今年播的戏都是以前拍摄的存量剧,2019年并没有接新戏。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7%,影视行业风向标之称的横店影视(603103,股吧)城,开机率同比锐减45%。作为对比,2018年行业投资金额达到537.77亿元,而今年前五个月投资金额仅为2.62亿元。

  “无戏可拍是必然状态,毕竟资本热情在锐减,甚至是撤退,大量片子没法正常拍摄,税改整顿过程中,企业在解决现金流问题时,还要解决影片存量播出的问题,两难之下,绝大多数公司选择暂时不主导新项目投资,这才是最保险的过冬模式。”资深电影制片人王璐认为。

  存量要处理,好的新项目也得做,看好现金流是抵抗周期的唯一办法。

  一度隐居幕后过起艺术家生活的华谊兄弟(300027,股吧)董事长王中军,今年将工作重心放在公司主营优势的重建上。之前跟导演吃个饭就决定是否投资的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开始一定要看剧本。

  “电影制作周期越来越短,还要保证影片质量,压力很大。”博纳影业集团高级副总裁蒋德富表示,为了赶上国庆档期,今年几部影片都要一年多完成制作,团队都是连轴转,加班加点。

  好在,过去的11个月,博纳影业出品影片票房已近80亿元,算是历年最好成绩,成为今年收益排名靠前的民营企业,其回归A股的脚步或更进一步。

  但纵观影视行业上市公司表现,市值平均下跌72%,整体市值不足此前三分之一。

  票房超去年

  “一个产业的发展有高潮,有低潮,都是正常的。单就整个行业,还谈不上寒冬,它一直在那儿迅速发展。只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大家都将上下而求索。”今年,成绩同样不错的欢喜传媒董事长董平认为,“黑马”频出以及贺岁档的绝杀,就是“没有绝对寒冬”的最好证明。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22点41分,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较去年提前了24天。利好消息释放后,第一个交易日12月9日,当代东方(000673,股吧)涨停,慈文传媒(002343,股吧)、华策影视(300133,股吧)、当代明诚(600136,股吧)等个股大涨;次日,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共达电声(002655,股吧)、鼎龙文化(002502,股吧)、慈文传媒等涨停,华谊兄弟、光线传媒(300251,股吧)、金逸影视(002905,股吧)等影视股大涨。

  王璐分析,影视传媒行业在历经今年上半年整体下滑后,第三季度开始收窄,行业经营情况出现改善,一方面是税收风波后,包括项目投资成本等方面得以相对规范;再加之,处于最低历史估值时的估值风险基本释放,“第四季度,行业可能将出现正增长。”

  而第四季度中,占据全年票房重要比重的贺岁档又是最强战场。

  目前有10部影片预计于2020年春节期间上映,万达电影(002739,股吧)、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均有参与。

  依靠尾声的逆袭,这些上市公司可能摆脱传媒板块利润率连续多年倒数的尴尬状态。一些影视人认为,随着行业进一步规范,彻底走出寒冬可能还需要一年半载的缓冲,大家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吕建民表示,今年国庆档有多部主旋律电影取得非常好的票房,说明电影人要创作更多老少皆宜的电影。“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未来可能会多花点精力拍一点比较厚重的国产影片,以我个人浅显的理解,这是未来吸引24岁以上非刚需观众走进电影院的一个路径。”

  值得玩味的是,上述第三方机构调查分析发现,在影视公司大量注销倒闭的情况下,2019年有2597家新的影视公司成立,这些公司背后不乏大批有创造力并有热情的年轻导演、编剧与制片人,他们也是一些影视公司未来投资的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