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暴跌!板块半日蒸发350亿市值,大基金高位减持,芯片股集体重挫,10倍牛股也凉凉

2019-12-23 13:30:52 证券时报 

  减持公告引发芯片股大跌。

  今天开盘,芯片股国科微(300672,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纷纷大跌,截止午间收盘,跌幅分别为8.87%、6.38%和5.69%。

大基金出手减持 芯片股蒸发市值350亿元
大基金出手减持 芯片股蒸发市值350亿元

  大跌的直接原因就是三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12月20日晚,国科微、汇顶科技、兆易创新分别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拟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所持上述上市公司不超过1%股份。公告称大基金在3家上市公司的拟减持原因均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减持方式均为竞价交易减持。

  目前虽然仅三家公司公告大基金将减持股份,但被大基金持有的芯片概念股今日出现集体大跌。截止午间收盘,景嘉微(300474,股吧)跌停,晶方科技(603005,股吧)大跌近9%,耐威科技(300456,股吧)跌近7%,兆易创新跌超6%。其他芯片股如富瀚微(300613,股吧)、全志科技(300458,股吧)、大港股份(002077,股吧)等均出现大跌。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午间收盘,60余只芯片概念有50多只下跌,平均跌幅超2%,整个板块半日蒸发市值合计350亿元。而大基金持股的17只个股有15只下跌,下跌个股合计蒸发市值222亿元。

  对于大基金的这次减持,天风证券潘暕团队认为是正常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其认为:

  一是大基金本身是一只基金,而基金的投资人需要回报,这次减持只是大基金统一规划的行动;二是大基金减持后,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大基金之间的股份比例适当拉大,可激发更多市场活力;三是大基金二期的设立在承接一期退出资本的同时,持续将投资重点放在半导体领域,且募集资金比第一期高出50%;四是大基金一期的退出有利于提高政府资金的周转率,提高使用效率,扶持更多的企业。
暴跌!板块半日蒸发350亿市值,大基金高位减持,芯片股集体重挫,10倍牛股也凉凉

  芯片龙头年内涨幅达751%

  上述三家公司股价年内表现都非常靓丽,截止12月20日收盘,兆易创新涨215%、汇顶科技涨161%,国科微涨93%。但今年芯片股中,论最牛股的并非大基金减持的这3只股票,而是卓胜微(300782,股吧),它年内涨幅已经达751%。

  今年A股市场,芯片算是炙手可热的板块之一。数据宝统计显示,60只芯片股中年内平均涨幅高达90%,其中涨幅超过100%的有14只股票。涨幅最大的就是卓胜微,为751%;排名第二的是韦尔股份(603501,股吧),涨幅为413%;紧随其后是圣邦股份(300661,股吧),涨幅为385%。

  卓胜微在今年6月18日上市,发行价为35.29元,而目前它的股价已经超过400元,是A股市场第三高价股票,短短半年内,卓胜微市值就飙涨了10余倍。

  公司主营业务为射频前端芯片的研究、开发与销售,主要向市场提供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等射频前端芯片产品,并提供 IP 授权,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

  业内人士表示,本轮科技股的上行与此前二级市场的炒作不同,整个行业的基本面,尤其是需求端已发生明显变化,这为相关标的提供长期支撑。三季报显示,卓胜微今年业绩表现不错,1-9月实现营收9.85亿元,同比增长123.8%;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135.03%。

  目前卓胜微的5G射频业务,已成为华为手机产业链一员。11月27日,卓胜微还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成为华为合格供应商并已量产出货。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一轮智能手机换机潮将会形成,卓胜微业绩也将继续受益。

  芯片股股价大幅上涨的背后,其相应的估值水平也骤然提升。滚动市盈率方面,有24只股票超过100倍。韦尔股份排名第一,为4638倍,排名第二的长川科技(300604,股吧)滚动市盈率为1262倍,排名第三的兆日科技(300333,股吧)滚动市盈率为437倍。而被减持的三只股票中,兆易创新市盈率最高,为129倍,国科微为75倍,汇顶科技为44倍,也属于高估值了。

  虽然芯片股价值的评判标准并不完全依赖于滚动市盈率,而净资产收益率、研发成本投入以及盈利增速等指标则显得更为重要,但不可否认的是,芯片股年内涨幅已经相当可观,累积了一定的风险。(数据宝 谢伊岚)

暴跌!板块半日蒸发350亿市值,大基金高位减持,芯片股集体重挫,10倍牛股也凉凉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