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值暴涨超600亿!不惧大基金高位减持,芯片股集体狂欢,二期马上来了,还会再涨吗?

2019-12-26 08:05:32 证券时报 

  25日芯片股全线走强,芯片指数大涨3.94%,板块市值增加610亿元。其中,大基金拟减持的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国科微(300672,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这三只芯片股已收复周一失地。截至收盘,国科微涨停,兆易创新涨停且股价创历史新高,汇顶科技涨4.65%。其它芯片股也有不错的表现,太极实业(600667,股吧)、晶盛机电(300316,股吧)和至纯科技(603690,股吧)均收获涨停。

  而在本周一,芯片板块受大基金拟减持消息影响,个股均出现较大的跌幅,其中国科微、晶方科技(603005,股吧)和景嘉微(300474,股吧)跌停,兆易创新跌6.66%,汇顶科技跌5.1%。

  值得注意的是,被大基金减持后,汇顶科技再被其董事长减持。根据汇顶科技12月24日公告,董事长、控股股东张帆在23日至24日期间减持该公司股份超900万股(按两日成交均价计算约17.53亿元),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 1.99%,交易方式为大宗交易

  对于大基金的这次减持,天风证券潘暕团队认为是正常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其认为:一是大基金本身是一只基金,而基金的投资人需要回报,这次减持只是大基金统一规划的行动;二是大基金减持后,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大基金之间的股份比例适当拉大,可激发更多市场活力;三是大基金二期的设立在承接一期退出资本的同时,持续将投资重点放在半导体领域,且募集资金比第一期高出50%;四是大基金一期的退出有利于提高政府资金的周转率,提高使用效率,扶持更多的企业。

  大基金入股刺激芯片股走强

  芯片股之所以出现大逆转,市场人士认为与大基金二期入股精测电子(300567,股吧)有关。12月24日,公开资料显示,精测电子控股子公司上海精测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股权变更,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比例投资入股。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大比例增加到6.5亿元。

  在大基金入股上海精测时,相关方进行了营收及产品研发进度的承诺。根据承诺,上海精测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实现营收分别不低于6240万元、1.47亿元、2.3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精测电子营收为14.38亿元,同比增长63.59%,归母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增长15.37%。

  在大基金完成入股、精测电子涨停的刺激下,芯片板块从昨天开始重新走强。

  大基金持仓股年内涨幅超100%

  据数据宝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大基金一期持有的上市公司有17只股票,年内平均涨幅高达102%,涨幅前三的是兆易创新、长电科技(600584,股吧)和晶方科技,分别涨246.12%、177.18%和167.59%。

  从25日的行情也可看出,科技股依旧是市场的核心,特别是一些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的上游材料与设备行情表现强势,而这主要是大基金二期预期入股的主要方向。大基金二期已于2019年10月注册成立,资本金2041亿,超过一期1387亿元,将继续以股权投资和项目定增等方式投资支持产业优秀上市和非上市公司发展。

  国泰君安预计,大基金二期将在今年年底进入密集投资期。通过分析一期投资方向,国泰君安认为设备类投资占比将提升,已投入的龙头将持续获得重点支持,一期未重点投入但潜力较大的领域(检测设备)也将获得重点支持。(数据宝 谢伊岚)

市值暴涨超600亿!不惧大基金高位减持,芯片股集体狂欢,二期马上来了,还会再涨吗?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