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议市厅|煌上煌的"尴尬":"万年老三"地位难改?狂开3000家分店市值不敌绝味周黑鸭

2019-12-26 10:23:41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有些女人年纪越大,越有魅力,如同经过百年沉淀的红酒,甘醇而热烈,令人回味无穷。

  女人到了40岁 ,已不再是当初那个晦涩懵懂的小姑娘,岁月增加的不只是她的年龄,还有阅历。

  很多人都认为,女人的四十岁,就应该变成黄脸婆,整日围着孩子丈夫转,灰头土脸,没有自己的私生活。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煌上煌(002695,股吧)创始人徐桂芬就为我们上演了一出精彩的人生--26年间从下岗女工到百亿市值企业掌门人,从一名四十多岁的下岗女工,到如今成为上市公司、食品“帝国”煌上煌的老总,徐桂芬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

议市厅|煌上煌的

  命运多舛,41岁下岗

  公开资料显示,徐桂芬1951年10月出生于江西南昌一个商人家庭,兄弟姐妹八个,她排行老四。1979年被调进南昌市肉食品公司(接手老爸的铁饭碗),1984年被任命为门市部经理。

  后来公司效益不好,41岁的徐桂芬下岗了。

  为了养家,做起肉皮加工的买卖

  为了养家,徐桂芬做起肉皮加工的买卖,天没亮就到市场上收购肉皮,拿回家后用开水煮,刮去油脂,再用冷水浸泡、晾晒。一到冬天,徐桂芬10根手指肿得就跟10根大萝卜一样。

  但是,即便那样,也解决不了一家人的温饱。此后她还做过腊肠,卖过拆骨肉,调过饺子馅,不过都无疾而终。

  “小生意”经历挖掘大商机

  创业必须吃苦,但多动脑筋才能将做大,徐桂芬开始思考有什么商机更有发展前景。徐桂芬在食品公司呆了多年,对食品市场非常熟悉,于是她从南昌市的菜市场入手做了一番调查。那些年打拼“小生意”的经历,倒是让她摸清了市场,也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1991年底,徐桂芬在家附近一个菜市场发现买卤菜的人特别多,每个摊子前面都人头攒动。

  1993年,徐桂芬用1.2万元的全部家当,在南昌绳金塔下开了一家不足8平米的“煌上煌”卤味店,希望自己辉煌之后再创辉煌。

  创业艰难百战多

  煌上煌起步却毫不辉煌,由于没有特色,即便徐桂芬每天干16个小时,一天也只能挣到200元毛收入,她自己可以不要命,卤菜师傅就不干了,半个月后干脆不辞而别。

  没办法的徐桂芬,只好高薪挖来一位大厨,这个大厨手艺好,卤料好吃,从此徐桂芬的卤菜天天卖光。

  后来大厨被隔壁卤菜店挖走了,徐桂芬肺都气炸了。

  外地散心巧遇机缘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桂芬在苏州游玩时,品尝到了一家当地酱鸭,口味很是独特,恰巧这家店主不打算继续做了,经过一番交涉,徐桂芬用6000元买下了酱鸭的配方,并挖走了两个苏州当地的酱鸭师傅,回南昌后,经过了300多次的试验,第一锅“煌上煌”的酱鸭面世了。

  为了让酱鸭一炮打响,徐桂芬把酱鸭切成小块插上牙签,用一个脸盆装着搁在卤菜店显眼的地方,请市民免费品尝。一时间,“煌上煌酱鸭真好吃”的说法如同广告词般在南昌大街小巷流传。

  酱卤肉制品行业第一股

  “一只酱鸭”让徐桂芬的事业飞速发展,也让煌上煌坐上了南昌、江西熟食品品牌头把交椅,奠定了其走向全国的基础。

  2012年,煌上煌深交所上市,一举成为“酱卤肉制品行业第一股”。徐桂芬也从一个下岗女职工、家庭主妇的形象跃升为中国卤菜女王。?2016年,煌上煌全年营收12亿元,公司市值更是高达近200亿元,徐桂芬身价也是水涨船高近百亿。

  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7亿

  10月22日,煌上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煌上煌共实现营业收入16.77亿元,同比增长15.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25.33%。

议市厅|煌上煌的

  财报提到,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新开门店 767家,关店166家,其中第三季度开店331家,关店62家。截至本季度末,门店总数已达到3,609 家。

  煌上煌的“尴尬”:老三地位难改?

  在国内的三大卤制品巨头里,煌上煌是公认的酱鸭届老三。和煌上煌相比,其对手周黑鸭与绝味分别在1997年、1999年进入市场,虽然煌上煌成立早,但其业绩却很快被绝味和周黑鸭赶超。

  10月23日,绝味食品(603517,股吧)发布2019年三季度财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8.86亿元,同比增长18.9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亿元,同比增长26.0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9.07%,较上年同期增加1.21个百分点,再次呈现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议市厅|煌上煌的

  绝味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绝味仅上半年营收就达到24.90亿元,净利达3.96元,同期增长25.81%,在全国共开设了 10598 家门店。

  由于周黑鸭三季报数据暂无,故暂从“卤味三巨头”2019年上半年表现以窥其中原因。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周黑鸭实现营收16.26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下滑32.4%。

  从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数据对标其他两大巨头,上半年周黑鸭、绝味食品、煌上煌营业收入分别为以24.9、16.26、11.69亿元;归母净利润方面分别为2.24、3.96、1.40亿元,煌上煌始终是第三的位置。

  市值方面,截止12月初的时候,绝味的市值为270亿左右,周黑鸭的市值为120亿左右,煌上煌的市值为80亿左右,排名第3位。

  煌上煌除了在门店数远超过周黑鸭,其营收、净利、市值,在季度看来,还未能赶超周黑鸭和绝味。分析“鸭脖三雄”的商业模式可知,休闲卤制品行业头部企业主要以“直营+加盟”和直营为主的模式,前者以绝味食品、煌上煌为代表,后者代表企业则是周黑鸭。

  煌上煌制定了2020年业绩在2017年基础上翻番的目标。褚浚表示,为了达成“三年业绩翻番”战略目标,公司将做大做强主业,在市场门店布局、营销模式升级等方面加快步伐。

  煌上煌后面能否弯道超车,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