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低估值银行保险股两极分化 优质龙头深受资金青睐

2019-12-30 07:38: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长期以来,上市银行、保险股的PB值一直不高,特别是银行股有多家公司的PB远低于1。对于银行和保险公司来说,低估值并不是投资者买入并持有的根本理由,其业绩的稳定增长和长期分红前景才是投资者长期持有的基础。对于这两类金融股来说,优质龙头公司是需要长期持有的。

  2019年岁末,大金融板块中的券商股一度强势,营造出了牛市开启氛围,而就在同期,同属大金融板块的银行、保险却明显低调:一个以普遍破净的“姿态”互相“比惨”,而另一个则是股价在年末出现了持续调整。站在当前时间节点,低估值银行、保险还能否“买入”?两者长期存在的低估值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就此,本期《红周刊(博客,微博)》特邀请多位银行、保险、证券领域专业研究人士及相关投资人共同探讨银行、保险板块的投资机会。

  银行股“便宜不是硬道理”

  银行股破净成为常态,低估值长期是银行股存在的一大特色。Wind数据显示,在36家上市银行股中,市净率PB低于1倍的银行多达到25家,占比接近7成,其中,市净率最低的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分别只有0.58倍和0.59倍。然而“便宜不是硬道理”,资本市场上,拥有低估值的银行股并未因此被资金另眼相看。以银行股年内表现来看,板块内股价表现两极分化明显,既有涨幅达79%和75%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存在,也有跌幅为28%和10%的渝农银行和苏州银行(002966,股吧)。整体上,在36只银行股中,跑输上证综指就达24只,占比67%。

  对于银行股目前的低估值和部分公司明显跑输大盘的情况,银行股投资者林秋喜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在越来越多城商行、农商行的陆续上市,上市银行供给过多,总市值占A股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然而二级市场中配置银行的资金在各大机构中却是有限制的,仅从供需角度看,双方存在失衡,这在中短期上压制了银行股估值以及股价表现。”

  “从估值上看,银行股的确是属于市场中估值最低的板块,特别是香港上市的银行股估值已经达到历史最低。”厦门金磨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魏斌杰指出,从表象上看,大多数投资者因银行的高杠杆经营、难以摸清银行真正的不良资产规模、业绩放缓等原因而不愿意持有,“不过,若从本质上讲,不愿持的最主要原因很可能就是银行股的盘子较大、股性差、经常长时间横盘,这些促发了很多热钱不愿意买”

  同样是对银行股分析,专注于银行股的独立投资人刘惠认为,压制银行股估值及股价表现最重要的原因应是银行股无休止的再融资。他表示,在银行不断再融资下,不断摊薄了原股东的股权比例;同时,资本金的缺乏,又导致分红比例不断下降。两者综合,使得银行股估值中枢不断下降,进而也让投资者一谈到银行股再融资就色变。目前来看,银行股核心资本的缺口仍没补齐。刘惠认为,“导致银行整体估值长期垫底的根本原因只有一个,‘无休止的再融资’。”

  银行龙头打破低估“魔咒”

  今年以来,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排在了银行股涨幅前3位。在年初时,除了平安银行市净率0.75倍处于破净状态,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为1.38倍和1.29倍,排名前2位。从最新数据看,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目前仍排在市净率前2名,分别为1.92倍和1.71倍。“也就是说,市净率最高的两家银行涨幅仍然位居前列,市净率低并不是导致银行股价上涨的核心因素。”资深银行保险证券领域研究人士@花果山大数据对《红周刊》记者说。

  在他看来,压制银行股估值及股价表现的最重要因素是国内GDP增速。“银行和经济发展高度相关,其估值受制于GDP增速。在我国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加,GDP呈现出震荡走低态势下,银行板块6倍左右的估值和GDP增速呈现出高度黏合状态。”@花果山大数据认为,在我国GDP增速维持在6%左右的情况下,银行板块整体估值向下空间不大,但估值向上提升同样不容易。

  魏斌杰表示,“对于股民来说,银行业和银行股其实是有差别的。上市银行股在整个银行业中,业绩是相对比较好的。银行业今年不良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城商行,而股份行的不良比例整体是逐步下降的,可以说股份行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对于银行股的投资风险问题,@花果山大数据表示,最大风险主要体现在个体经营方面,“因为银行虽然看似同质化严重,其实近几年差别越来越大,优秀的银行都有内在逻辑,比如招商银行零售业务领先同业,宁波银行则以贷前风控著称,同时两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高达409%和525%,远超同行,通俗来说,他们不仅经营优秀,而且拥有厚厚的防火墙,所以市场愿意给予其高估值。”@花果山大数据表示,在个体经营风险上,最近的锦州银行巨亏,再早的齐鲁银行票据案等,都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魏斌杰认为,银行业当下的最大风险,很可能在于地方平台的巨额债务。在目前地方政府不能对企业债务进行担保的情况下,地方平台从法律层面上,只是一个国企。地方平台债务只能归纳为,有实物担保的企业债。很多地方平台债务和当地的GDP相比,已经到了一个相当危险的地步,“这个隐患如果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可能今后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保险股长期投资价值高

  相较于银行股2019年出现两极分化表现,保险股的整体表现是可圈可点的。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Wind保险指数上涨了50%,个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年内涨幅分别达到了68.39%和53.97%,而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年内涨幅也在30%以上。从估值角度看,保险股目前整体PB为2.25倍,PE为12.4倍,在申万行业估值排名中排在居后几位。

  资深保险股投资者@心静如水_容大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以PE为9.8倍的龙头险企中国平安今年实现54%的股价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好的,这与今年市场投资风格的转变不无关系。“在MSCI等外资介入之后,特别是最近几年的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生态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机构投资者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在市场监管层面和行业龙头基本面持续向好下,自然会受到相对理性的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对于像中国平安这样优质的企业,需要用时间来等待玫瑰的绽放,事实上很多好企业也都是如此,用20%甚至10%时间完成了自身80%~90%的涨幅,其他的时间,则是耐心地等待。”@心静如水_容大表示,没有人知道到底20%或者10%的上涨的时间段是哪一个时间段,但这是投资好公司的特点。

  那么,目前估值并不高的保险股在今年年末出现持续调整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心静如水_容大表示,尽管保险股股价分化明显,但龙头企业却深受市场青睐。对于保险行业投资而言,市场的担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从去年开始,由于银保监会监管政策调整,一些投资型的高利率保单被监管,保单销售重点向“保险姓保”方向转变。中国的老百姓(603883,股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更看重投资收益,而不是保障方面的一些功能,所以目前阶段,确实对保单销售造成影响,尤其是新单和新业务价值的增长比前几年差了很多。

  第二则是财务利润方面,事实上,2019年保险公司财务利润都很好,而这个好,有一部分原因是财政部税收政策优惠调整造成的一次性增长,也就是把原先正常的增幅拔高了一大截。但今年一次性的利润增长高了,由于基数太高,市场会担心明年增速看不到大的发展空间。当然,上市险企也会做一定的调节或者平滑,但再像今年这样的机会是不可能的。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保险公司有两个利润口径,一是财务报表利润,另一个是营运利润率,而营运利率这方面相对要好一点,它剔除了二级市场权益投资的一些波动,以及一次性的影响,所以相对会好一点。

  第三,是长端利率方面,保险公司的保费一般周期都很长,它们在做投资时,意味着资产久期和负债久期要进行匹配,但是目前从宏观经济看,市场会担心长端利率下行,这也就意味着保险产品的定价,特别是精算方面,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内含价值或者盈利的释放。此外,行业政策、二级市场表现等也会对保险业形成影响。

  事实上,在经历一轮保险回归保障的业务结构转型之后,上市险企新一轮更高质量的转型随之而来,今年是上市险企战略转型的大年,有5家险企提出了基于集团整体发展、长期发展的转型计划。随着这些上市险企新战略的不断落地,其后续发展也将受到深刻影响。

  “保险行业作为朝阳行业,正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期,行业景气度非常好,相比欧美国家,目前国内市场可谓还处于成长的青春期,成长空间非常大,几乎看不到天花板。相比银行,我国保险资产只相当于银行的1/10,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心静如水_容大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他认为,在优秀的行业赛道里,选择类似中国平安这样的优质龙头公司,几乎是不二选择。

  今年以来,核心资产表现抢眼,对于如何在保险行业里挑选核心资产,@花果山大数据认为,核心资产是行业中最优秀、竞争力最强的公司,从这个角度出发,保险行业里的核心资产就是中国平安,比较A股四大保险上市公司2012~2018年的净利润表现,中国平安遥遥领先,呈稳步上升态势,而另外几家增速缓慢,且净利润波动明显。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