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种业股走势强劲 转基因玉米拟获安全证书

2020-01-03 10:13:08 证券时报网 

  种业股3日盘中走势强劲,截至发稿,神农科技(300189,股吧)、隆平高科(000998,股吧)、农发种业(600313,股吧)、登海种业(002041,股吧)等涨停,敦煌种业(600354,股吧)、荃银高科(300087,股吧)涨幅超6%,丰乐种业(000713,股吧)、万向德农(600371,股吧)涨幅超5%。

消息面上,2019 年12月30日,农业部发布《关于慈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公告披露了拟批准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192个植物品种目录,其中包含189个棉花品种、2个玉米品种和1个大豆品种。

  消息面上,2019 年12月30日,农业部发布《关于慈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公告披露了拟批准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192个植物品种目录,其中包含189个棉花品种、2个玉米品种和1个大豆品种。

  对比,西部证券(002673,股吧)指出,若此次转基因安全证书顺利获批,国内种子产业升级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同时,根据《种子法》,转基因新品种还需通过品种审定,拿到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才能进入商业化种植,走简易审定流程,则整体实现商业化种植需2年左右时间。

  本次获批的两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分别为大北农(002385,股吧)的 DBN9936(抗草甘膦(EPSPS)抗虫(Bt Cry1Ab)玉米)以及杭州瑞丰/浙江大学的 “双抗12-5”( 抗虫抗草甘膦),两者适宜种植地区为我国北方春玉米区,该区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35%左右。根据农业农村部2019年12月最新预估,2019/2020年我国杂交玉米播种面积4.15亿亩,参考目前世界范围内转基因玉米 30%的普及率并假设理想普及率为50%,单亩用种费用66元,则春播玉米区转基因玉米市场容量为29-48亿元。若转基因玉米品种在该区顺利商用,则有望凭借抗虫抗草甘膦的优势快速收割市场份额。

  国内玉米种植面积在经历连续3年调减后,目前库存已逐步下降,价格处于回升通道,虽然行业仍面临品种繁多、竞争激烈的局面,但优势玉米品种竞争力仍然突出,且养殖存栏量的逐步回升亦有望提振玉米饲用消费,提升玉米种植积极性。假若转基因玉米放开,行业整体门槛将进一步抬升,具备技术、种质资源优势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投资机会方面,该机构建议关注转基因玉米种子拟获批企业大北农、隆平高科、以及具备转基因品种储备的登海种业、荃银高科。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