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云南前首富赵兴龙涉“三宗罪”被罚2200万,靠赌石发家还曾牵涉“徐翔案”

2020-01-03 16:16:45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证监系统鼠年首张罚单来了!2020年1月2日,据证监会网站消息,山西证监局对赵兴龙超比例持股未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云南前首富赵兴龙涉“三宗罪”被罚2200万,靠赌石发家还曾牵涉“徐翔案”

  经查明,赵兴龙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赵兴龙实际控制“郭某”“王某”“付某均”账户交易“狮头股份”

  二、赵兴龙超比例持股未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

  三、赵兴龙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

  最终山西证监局决定:一、责令赵兴龙改正,对赵兴龙超比例持股未依法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的行为和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的行为给予警告。二、对赵兴龙超比例持股未依法履行书面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的行为处以50万元罚款,对赵兴龙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股票的行为处以215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2200万元。

  赵兴龙何许人也?

  资料显示,赵兴龙是A股市场上被誉为“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600086,股吧)的前董事长,还是云南的前首富,还与私募大佬徐翔有联系...这光环简直太多了!

  靠赌石起家

  上世纪50年代,赵兴龙出生在江苏省徐州市的一个小村,自小家庭穷苦,18岁那年,赵兴龙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他当过汽车兵、干过后勤,后来又搞了情报工作,期间,赵兴龙机缘巧合接触到了翡翠原石贸易,并走上了赌石之路。在云南,提起“赌石大王”赵兴龙,可谓如雷贯耳。

  据说,赵兴龙人赌石成功率接近80%,在10多年的时间里,赵金龙自称走遍了缅甸的翡翠矿区和交易卖场。从翡翠原石估价和买卖交易起家,10多年积累下来,圈内人送外号“赌石大王”。

  “赌石大王”创立东方金钰

  赵兴龙通过赌石迅速的完成了资本积累,不过赌石终究是还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于是,他瞄上了上市公司!

  1993年,赵兴龙成立东方金钰,专门从事珠宝设计、采购和销售。上世纪90年代,中国股市才刚刚萌芽,作为一代“赌王”,赵兴龙自然不会错过这场盛宴。2004年,他通过公司重组,将上市公司“湖北多佳”收入囊中,随后借壳上市并改名为“东方金钰”,转型为做翡翠玉石、黄金、铂金、钻石的珠宝类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东方金钰是一家主营翡翠玉石、黄金、铂金、钻石的珠宝类上市公司,被誉为“翡翠第一股”。

  登顶云南首富

  那几年翡翠生意最红火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资料显示,2000年到2009年,翡翠价格平均每年涨幅约为18%,2010年后的几年,涨幅甚至超过30%。

  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一路飙升,上市之初,东方金钰股价不到3元,到了2007年竟暴涨到19.8元。

  2007年赵兴龙家族就以27亿身家出现在胡润百富榜单中,52岁的赵兴龙则首次登上了云南首富的宝座。2013年,赵兴龙家族再次以35亿元资产成为云南首富。

  大肆囤货,存货急剧攀升

  东方金钰囤货或许多多少少受到赵兴龙的影响,东方金钰10余年来巨资买原石囤货,这样导致的一个结果是公司的存量急剧攀升。2008年6.91亿,2018年末已达到88.1亿。10年来,东方金钰存货量暴涨13倍。截止到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存货余额高达89亿元。

云南前首富赵兴龙涉“三宗罪”被罚2200万,靠赌石发家还曾牵涉“徐翔案”

  自2013年起,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历年年报均表示是购买翡翠存货所致。“一刀生一刀死”,这些尚未开刀的原石,在翡翠行情处于低谷的今天,能否让东方金钰如以往一样依靠赌石翻身,一切充满变数。

  首富下神坛,债务危机“暴雷”

  债务危机首次曝光是在2018年7月。当时,有客户称自己在陆金所平台上购买的理财产品利息没有如期兑付,而该产品正是为东方金钰提供流动资金的贷款来源。公告显示,东方金钰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9.16亿元。债务危机持续扩大。

  2018年10月31日,东方金钰公告,其债务规模进一步增加。截至2018年10月29日,东方金钰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共计21.89亿元,占其2017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67.76%,2018年的年报还被加了强调事项。

云南前首富赵兴龙涉“三宗罪”被罚2200万,靠赌石发家还曾牵涉“徐翔案”

  2019年,东方金钰的未清偿债务滚雪球般增加。1月15日,东方金钰称,截至1月11日,其新增到期未清偿债务共计约16.7亿元。4月18日,东方金钰逾期未偿还项目金额达到了40.61亿元,涉及多家信托、基金以及银行。

  为了解决债务问题,2019年2月,赵宁曾计划将兴龙实业(原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目前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转卖给蓝田股份(即中国蓝田总公司)。不过,上述交易受到了广泛质疑并于不久后终止。还有,自从2016年以来,东方金钰的负债率就一直高居不下,到了2018年,甚至高达86.82%。

  赵兴龙牵涉“徐翔案”

  2016年,因牵涉“徐翔案”,赵兴龙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由其子赵宁接过东方金钰的大旗。

  赵宁接手的时候,已是烂摊子一堆。数据显示,2017年东方金钰实现营收92.8亿元,同比增长40.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亿元,同比下降7.83%;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9.61亿元,净利润亏损17.18亿元。

云南前首富赵兴龙涉“三宗罪”被罚2200万,靠赌石发家还曾牵涉“徐翔案”

  2019年8月4日,东方金钰发公告称,董事会于8月2日收到赵宁的书面辞职报告。赵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赵宁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为何正值壮年却宣布辞职?赵宁的理由是“身体原因”,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东方金钰持续爆雷,包括发生债务危机及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等。而赵宁本人也于今年7月份被证监会调查。

  东方金钰称,2018年以来,公司融资渠道受限,出现流动性困难。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5个亿之多,营收同比下滑了近八成。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有89亿的存货,未来能否翻身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