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2019年A股表现抢眼 2020年春季攻势已然开启

2020-01-04 09:02:25 新浪网 

  2020年第1个交易日,大盘呈现出快速上冲,上证指数接近3100点整数关口,市场的成交非常活跃,跨年度行情继续推进,成功演化成春季攻势。

  新年伊始,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继续放大,2020年首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01.4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0.45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1.03亿元,延续了节前外资大量流入的态势。累计来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资金量突破1万亿元,这也验证了我之前的看法,即外资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这一方面反映了A股市场的估值具有吸引力,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里面处于估值洼地的水平。另一方面也说明了A股资本市场释放的改革红利以及不断的推动国际化和市场化的步伐,打消了外资的担忧。

  特别是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外资进出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外资配置A股的需求大量增加,而A股先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也已经从以前的“可以配”变成了现在的“必须配”。现在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到了20%,将来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之后,还会进一步提升到30%、50%,最终达到100%,这势必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来配置A股。

  周五,新能源汽车板块延续了之前的强势,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出台,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占比要达到25%,如果按照当前一年2800万的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将达到700万辆,这相当于现在100万辆每年销量的基础上增长7倍,可以说是增速比较确定的一个行业。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崛起,带动了锂电池以及上游资源股的机会,我在四季度给大家反复强调过。现在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赚钱效应越来越明显,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关注。

  2019年A股市场走出了慢牛的走势,验证了我在年初提出来的:A股市场将开启一轮慢牛长牛行情的观点,而上证指数收盘3050点,也验证了我在2019年1月2日提出的2019年“十大预言”中提到的: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之上。在去年的12月10日,应广大投资者的要求,我提出了2020年“十大预言”,明确指出2020年A股将延续这轮慢牛长牛的走势,上证指数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大概有20%左右,这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2019年很多投资者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收益较高,像前海开源基金,在2018年10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进行了左侧建仓,明确提出了“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观点,而2019年一季度抓住了券商和猪肉板块的机会,下半年又抓住了黄金板块的机会,获得了不错的回报,多只基金收益在60%以上。而我和苏辛管理的前海开源裕源FOF基金在所有公募FOF产品里面,业绩遥遥领先,2019年获得超过40%的收益,远远跑赢行业平均水平,这也体现出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前海开源基金具有独到的优势,用业绩说话,FOF的业绩是最能看出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

  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出现了一定的下行压力,三季度GDP增速降到6%,但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量继续创新高,2019年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之下,我国GDP能够再上新台阶,这也说明了我们的经济具有一定的韧性,这为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要素,已经从之前依靠劳动力和资本的投入逐步转向依靠技术进步,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提高的一个过程,将来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产品的附加值,从而能够让我们的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这将是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一个重要的目标。

  2020年我认为我国GDP是可以保6的,并且保6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虽然面对着外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是2020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受到逆周期调节的提振。新年第1天,央行即在元旦假期宣布下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向经济面释放出8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将会有效的提升我国企业的盈利和增长。货币财政政策方面也会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在2020年可能会维持减税降费的力度,同时加大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从而让我们的经济增长稳定在6%左右,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是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所必须的条件,如果经济增长失速,可能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转型,所以保持经济增速平稳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基本的定调。

  A股市场方面,2019年A股市场实现了大涨,上证指数上涨达到了22.3%,完美的实现了我在年初提出的2019年“十大预言”。而深圳成指则上涨44.08%,万得全A指数涨幅为33.02%,创业板指数上涨43.79%,应该说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里面,A股市场的涨幅在全球主要指数涨幅榜排第2位,仅次于俄罗斯的RTS指数,这指的是深圳成指以44.08%的涨幅,排在全球主要指数的第2位。上证指数22.3%的涨幅也达到了全球平均水平。

  美股在2019年继续保持强势,2019年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4.82%和28.5%,其他的发达国家,像法国德国、日本在2019年均获得20%以上的涨幅,而英国韩国则涨幅较小,英国可能受到脱欧的影响,而韩国可能受到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

  2019年全球股市表现抢眼,和全球利率环境宽松有关。美联储带头进行了三次降息,全球接近30家央行也跟随着进行了降息,这刺激了股市的上涨。相对而言,中国央行则保持了淡定,没有跟随降息,保持了政策的独立性,这其实也为2020年逆周期调节政策奠定了基础,央行的工具箱依然会比较多。

  从估值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处于全球主要股指里面的最低水平,欧美发达国家的市盈率普遍在20倍以上,而A股市场的市盈率明显低于20倍。从这个角度来看,全球资本流入到A股市场,实际上具有一定的道理,A股的估值确实具有吸引力,再加上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无疑会吸引更多的外资来配置A股市场。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