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黑天鹅”成色越来越深!美伊对峙升级,美军遭到火箭弹袭击,股市债市油价怎么走?海外分析师这么看

2020-01-05 10:14:46 和讯名家 

  美伊对峙正在持续升级!

  据报道,当地时间4日,伊拉克巴格达“绿区”、美军与联军的空军基地遭到火箭弹袭击,目前尚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巴格达“绿区”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在当地划定的一片区域,这里戒备森严,区域内有伊拉克政府、西方国家使馆、国际组织办事处等机构。
巴格达“绿区”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在当地划定的一片区域,这里戒备森严,区域内有伊拉克政府、西方国家使馆、国际组织办事处等机构。
(图源:法新社)
(图源:法新社)

  当天,德黑兰举行了万人反美游行。抗议美军杀害伊朗将军苏莱曼尼。此前的1月3日,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遭到美军无人机空袭丧生。

“黑天鹅”成色越来越深!美伊对峙升级,美军遭到火箭弹袭击,股市债市油价怎么走?海外分析师这么看
1月4日,默哀者给苏莱曼尼送葬 图自美联社

  对全球市场来说,这是2020年的第一只“黑天鹅”。从最新局势来看,这只“黑天鹅”成色越来越深。苏莱曼尼遇袭当天,美股全线下挫,国际黄金原油大涨,海外分析师纷纷对此发表评论。

  特朗普威胁打击52处伊朗极重要目标

  据环球网报道,伊拉克当地时间4日晚间,伊拉克多个地区遭到火箭弹和迫击炮袭击,包括巴格达绿区的庆典广场、底格里斯河南岸的贾德里亚及萨拉赫丁省的巴拉德空军基地。随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新推特,言辞激烈地指责伊朗。

特朗普推特全文如下:伊朗居然敢大胆谈论把美国特定资产作为目标进行报复,就因为我们刚刚除掉了他们的恐怖主义领导人,那个刚刚杀死了一名美国人,重伤多人,且不说他一生在伊朗国内杀了多少人的那个人(包括数百名伊朗示威者)……此人已经袭击了我们的使馆,并且在谋划袭击其他目标。伊朗已经是个很多年没解决的问题了。就把这条(推特)当做警告,如果伊朗人敢袭击美国人或美国资产,我们已经锁定了52处伊朗目标(对,数字就是对应当年52名美国人质被伊朗劫持),其中一些目标对伊朗及其文化极为重要,它们将遭受又快又狠的打击!美国不想再看到任何威胁!特朗普推文中提到的“52”这一数字也凸显了美伊恩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大使馆被占领,52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更早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评价美军3日(伊拉克当地时间)清晨在空袭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少将苏莱曼尼事件。

  特朗普推特全文如下:伊朗居然敢大胆谈论把美国特定资产作为目标进行报复,就因为我们刚刚除掉了他们的恐怖主义领导人,那个刚刚杀死了一名美国人,重伤多人,且不说他一生在伊朗国内杀了多少人的那个人(包括数百名伊朗示威者)……此人已经袭击了我们的使馆,并且在谋划袭击其他目标。伊朗已经是个很多年没解决的问题了。就把这条(推特)当做警告,如果伊朗人敢袭击美国人或美国资产,我们已经锁定了52处伊朗目标(对,数字就是对应当年52名美国人质被伊朗劫持),其中一些目标对伊朗及其文化极为重要,它们将遭受又快又狠的打击!美国不想再看到任何威胁!

    特朗普推文中提到的“52”这一数字也凸显了美伊恩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国大使馆被占领,52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更早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评价美军3日(伊拉克当地时间)清晨在空袭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少将苏莱曼尼事件。

特朗普推文如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苏莱曼尼将军杀死或重伤了数千名美国人,并且,还在谋划杀害更多人……但他被逮到了!他直接或间接需要为数百万人的死负责,包括最近发生在伊朗的大批抗议者被杀事件。伊朗永远不会承认,苏莱曼尼在那个国家被人又恨又怕。他们(伊朗人)不会像他们的领导人想让世界相信的那样悲伤,苏莱曼尼很多年前就该被干掉了!

特朗普推文如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苏莱曼尼将军杀死或重伤了数千名美国人,并且,还在谋划杀害更多人……但他被逮到了!他直接或间接需要为数百万人的死负责,包括最近发生在伊朗的大批抗议者被杀事件。伊朗永远不会承认,苏莱曼尼在那个国家被人又恨又怕。他们(伊朗人)不会像他们的领导人想让世界相信的那样悲伤,苏莱曼尼很多年前就该被干掉了!

“黑天鹅”成色越来越深!美伊对峙升级,美军遭到火箭弹袭击,股市债市油价怎么走?海外分析师这么看

此外,特朗普还发布推文表示:美国每年都要支付伊拉克数十亿美元,已经很多年了,而这(杀死苏莱曼尼)是我们为他们做的最好的事。伊拉克人民不希望被伊朗统治或控制,但最终,那会是他们的选择。过去15年,伊朗在伊拉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控制权,伊拉克人民可不喜欢这样,这不会有好结果!

在这些推特发出前,特朗普刚刚发推称,伊朗从未赢得过一场战争,但也没有输掉一次谈判。国际油价能否稳得住?中东局势升级,引发油市担忧,布伦特原油本周创下沙特石油设施9月遭遇袭击以来最高水平。WTI原油一度创近八个月新高至64.09美元/桶。分析师和交易员对下周原油多数持偏多的立场。

“黑天鹅”成色越来越深!美伊对峙升级,美军遭到火箭弹袭击,股市债市油价怎么走?海外分析师这么看

回顾历史,2004年,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打响后,油价曾一夜上涨10美元/桶。但是现在,美国页岩油的存在成为应对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据BBC报道,美国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员迈克尔·威德默(Michael Widmer)表示,从2004年至今,改变石油竞争的最大因素是美国页岩油产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不再依赖中东的原油。他认为:“这次空袭伊朗事件对全球石油供应没有持续影响……现在,规则变了。”

不久前的2019年9月,沙特阿拉伯石油工厂遭受无人机袭击,事件发生后,布伦特原油单日上涨14.6%,是自1988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不过一周之后市场便出现下跌。威德默回顾道:“那天,市场飙升了近10美元一桶,但事后油价没有发生太多(波动)。”这个迹象表明市场关注的是供应过剩而不是供应短缺。黄金或涨至1600美元地缘政治不稳定时期,贵金属通常被视为避险资产的标志。1月3日,COMEX黄金上涨1.77%,收于1555.2元。

“黑天鹅”成色越来越深!美伊对峙升级,美军遭到火箭弹袭击,股市债市油价怎么走?海外分析师这么看

Kitco Metals全球贸易总监休格(Peter Hug)表示,“伊朗局势的升级,让黄金市场卖空的人退避三舍。”他

认为,从技术上讲,1555美元区域对于黄金至关重要,如果能突破这一点,将会有很多看多黄金的人进入市场。 “届时,黄金的价格可能要高得多,并可能测试1600美元(的点位)。”此外,休格还表示美元的强势或将对黄金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彭博社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的数据称,2019年黄金价格的上涨标志着投资者对黄金态度的积极转变。该机构预测今年和明年将进一步上涨。高盛集团、花旗集团和瑞银集团均将黄金价格目标定为每盎司1600美元。资金涌入美德债市债券方面,

据CNBC报道,在美国发动空袭之后,投资者“用脚投票”,大量资金推高黄金价格的同时,也涌入了债市。德国国债和美国国债(通常被认为是最安全的资产)收益率急剧下降。高盛认为:“每当有重大事件在国际或国内引起恐慌时,利率就会走低。”Mortgage News Daily首席运营官Matthew Graham说:“市场对美国伊朗情况的担忧,将导致国债收益率再次下降。”伦敦高级利率策略师Antoine Bouvet也认为,即使这场风波没有持续恶化,“对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的竞购也应至少持续到下周。”美国长期牛市没有改变?周五美股全线下挫。其中,道指跌0.81%,标普指数跌0.71%,纳斯达克指数跌0.79%。

石油价格急剧上涨,还对其他国家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那些拥有大型制造业的石油进口国,例如德国和意大利。这些国家周五的股市表现最差,其主要指数分别下跌了1.4%和1.1%。美国制造业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更是形成了对股市的“双重打压”。数据显示,美国2019年12月的ISM制造业指数为47.2,为十年来最低,大幅低于市场预期。CNBC最新报道称,由于担心油价上涨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包括朝鲜在内的地缘政治因素和特朗普总统遭弹劾等事件,华尔街投资者选择更安全的资产,资金大量撤离股票市场。不过,CIBC私人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David Donabedian表示,股市正处于自2013年以来的最佳年度涨幅中,投资者不应将新的地缘政治风险视为对这一长期牛市的重大威胁。“我们对牛市的看法并没有改变。” Donabedian指出,“伊朗是必须注意的事情,但投资者不应反应过度。”Donabedian同时表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货币政策立场和强劲的企业收益是经济强劲有力的标志。此外,即将签署的中美贸易协议,也是股市的重大利好。

  石油价格急剧上涨,还对其他国家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那些拥有大型制造业的石油进口国,例如德国和意大利。这些国家周五的股市表现最差,其主要指数分别下跌了1.4%和1.1%。美国制造业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更是形成了对股市的“双重打压”。

数据显示,美国2019年12月的ISM制造业指数为47.2,为十年来最低,大幅低于市场预期。CNBC最新报道称,由于担心油价上涨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包括朝鲜在内的地缘政治因素和特朗普总统遭弹劾等事件,华尔街投资者选择更安全的资产,资金大量撤离股票市场。

不过,CIBC私人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David Donabedian表示,股市正处于自2013年以来的最佳年度涨幅中,投资者不应将新的地缘政治风险视为对这一长期牛市的重大威胁。“我们对牛市的看法并没有改变。”

Donabedian指出,“伊朗是必须注意的事情,但投资者不应反应过度。”Donabedian同时表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货币政策立场和强劲的企业收益是经济强劲有力的标志。此外,即将签署的中美贸易协议,也是股市的重大利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