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三板利好政策不断 头部公募拟发相关产品 投行紧盯精选层财务

2020-01-06 06:41:21 第一财经日报 

  前两批共计13件规则落地,降门槛、公募入市,以及精选层相关标准均囊括其中。岁末年初之际,新三板重磅利好接连发布。

  市场快速反应——2020年前两个交易日,新三板做市指数继续冲击1000点,成交量放大明显,同时,内瑞特(835185.OC)、中建信息(834092.OC)等精选层预期个股涨幅较高。

  沉寂已久的新三板市场迎来政策暖阳,市场流动性之困有望逐步缓解。布局新三板,正成为一级市场PE/VC、券商投行、公募基金的业务重点之一。

  记者从公募基金人士处了解到,部分头部大型公募基金已将发行新三板产品纳入计划。而券商投行正在储备精选层项目,其中财务问题或成企业申报精选层最大阻碍。

  也有部分机构仍在观望,流动性是其开展新三板相关业务的首要关注点。

  公募基金入场

  一批新三板深改政策在近期密集发布。

  证监会在2019年12月底发布新三板改革两项基础性文件——修订后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和《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股转公司分批次发布新三板深改正式稿。其已发布前两批共计13件规则,涵盖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股票交易规则、分层管理办法、定向发行规则、信息披露规则、挂牌公司治理规则等基本业务规则与业务指引、指南。

  上述深改政策中,最为“吸睛”的包括:证监会就公募基金入市相关规定征求意见,仅允许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投资精选层股票;精选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投资者“门槛”分别规定为100万、150万和200万;精选层入层标准中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微调。

  被市场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入市终于明确,其将对长期缺少机构投资者的新三板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研究总监付立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个人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经验层的程度将大幅提高,加上新三板精选层的个人投资者门槛已经降至100万,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流动性得到相当程度的初步保障。未来包括QFII等机构投资进入值得期待。

  “这可能与以前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新三板产品不同,公募基金直接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而普通投资者购买新三板公募基金的门槛也会大大降低。”付立春说。

  在政策明确后,落实到实际操作环节,是否将出现公募抢滩新三板情况?

  北方某大型头部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设计相关的产品。不过,也有头部公募基金机构内部人士称,公募基金可能会发专门的产品去投新三板,但是部分投资二级市场的基金产品前期可能会观望。流动性是其中重要的考量因素。

  财务指标成精选层关键

  除公募基金入市和“降门槛”,精选层也是此次深改政策的最大亮点之一。在股转日前发布的第一批7件业务规则中,精选层入层标准、交易规则、进入与退出方式也出现调整。

  一方面,精选层进入标准一的“净资产收益率要求由10%调整至8%”,标准二中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为“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

  券商投行对此积极备战。北京某中型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正在遴选精选层项目,“范围跟此前市场预计的相比会小一些,还要参考企业年报情况。”

  与此同时,北京某中型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部分拟申报精选层企业,符合财务规范性要求仍存在一定难度。

  “我们按照IPO的申报标准来做,会去关注之前三年的财务会不会有虚增,还有存货跌价等指标。IPO的话,应收账款三年以上正常应该能提到50%~60%以上,很多存量的三板企业其实到不了这个标准。如果严格按照IPO的标准,很多企业调减幅度都会比较大。”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不过,东海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胥珩认为,精选层的设立成为部分拟IPO企业“过渡”的较好选择。

  “之前企业挂牌新三板市场,成本较高,估值和融资情况不理想。可以看到之前有部分企业即便不准备IPO也会选择摘牌,提升活跃度是企业最为关注的。”胥珩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