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恐慌致圣诞行情急刹车,中东危局将成美股转折点?

2020-01-06 08:22:49 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恐慌致“圣诞行情”急刹车,中东危局将成美股转折点?

  受贸易形势缓和及经济前景乐观等因素提振,美股以一轮势如破竹的涨势结束了2019年。

  进入新年以来,投资者原本的乐观情绪在首个交易周的最后时刻被破坏,中东地区紧张形势让地缘政治因素成为焦点,机构普遍担忧市场短线波动将加剧,提示防范风险。除了地区形势,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的反复也让市场焦点转向了即将公布的非农等关键数据。

  中东危局引发市场恐慌

  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美军袭击丧生,伊朗方面称将对这起事件进行“强硬复仇”。受此影响,美股4日全线下挫,道指标普500指数创12月以来最大跌幅,CBOE恐慌指数(VIX)大涨近13%。

  蒙特利尔银行策略师希尔(Jon Hill)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构成主要的尾部风险,投资者需要防范地区形势升级对市场造成严重冲击的可能性。保诚金融首席市场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认为,这是一轮获利了结的教科书式理由,资金入场时机将取决于美伊关系和中东局势的后续进展。

  景顺全球市场策略主管列维特(Brian Levitt)在研报中指出,目前看,短期市场波动依然受到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驱动,密切关注伊朗的进一步回应。不过历史上,地缘政治事件并不是结束经济或者股市周期的主要因素,现阶段市场对经济前景和全球普遍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令股票相对于债券仍具有吸引力的情况并未改变。

恐慌致圣诞行情急刹车,中东危局将成美股转折点?

  对于美股而言,短期回调并不算出乎意料。从技术指标看,去年12月以来连续上攻令“超买”现象愈加明显,3日,标普500指数周线RSI指标已经创下2018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而近几个交易日盘中个别板块也出现了筹码松动的现象。荷兰国际集团(ING)认为,去年12月以来全球风险资产大幅反弹,为潜在的回调和波动性增加留出空间,地区形势和技术指标可能成为催化剂,如果中东局势严重升级,风险资产高仓位很容易引发股市7%~10%的回调。

  富时罗素全球市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杨(Alec Young)表示,人们对国际形势和全球增长的预期有所提高,如果预期无法实现,就会产生抛售压力。对于市场而言,短暂停止涨势消化宏观消息,再启动新一轮行情是最可能的结果。

  非农表现或决定短期走向

  美国股市近一年来的强劲表现反映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受此提振,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返1.90%关口。美联储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会议纪要显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指标显著下滑,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环境强劲、通胀接近2%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可能成为美国经济的隐患。费城联储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将有9个州的经济在未来6个月陷入衰退,数量创下2009年7月以来最高,其中西弗吉尼亚州和宾西法尼亚州的经济形势最为严峻。

  同时制造业的疲软依然为经济敲响了警钟,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制造业PMI意外进一步下滑至47.2,创2009年6月以来的新低,连续五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18个行业中只有3个行业出现扩张,衡量新订单、生产和就业的分项指标进一步萎缩。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制造业寄希望于贸易形势改善后的机会,目前而言最大的风险无疑是波音,内部人事的动荡和737 MAX机型的前途未卜对经济的拖累可能持续数个月。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制造业寄希望于贸易形势改善后的机会,目前而言最大的风险无疑是波音,内部人事的动荡和737 MAX机型的前途未卜对经济的拖累可能持续数个月。

  10日将公布的美国(2019年)12月非农就业报告因此将成为未来一周最大焦点。作为美联储两大职责之一,劳动力市场的健康与否对经济至关重要,但制造业表现不佳或对美国劳工部年内第一份成绩单产生不利影响。美国去年11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6.6万,远超市场预期,通用汽车罢工事件结束成为拉动数据的主要因素。目前华尔街机构预期,上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6.5万,失业率维持在50年低位3.5%。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失业率维持在低位的背景下,2019年非农就业新增人数的均值表现有所下降,这在私营企业就业方面显得尤为明显,可能对未来薪资增速上升造成打压,进而对家庭支出造成潜在利空。美国消费者支出的韧性为经济扩张保驾护航,而咨商会美国消费者信心在5个月内已四次出现下降。从目前的情况看,多个行业就业形势严峻,除了制造业之外,美国假日季实体店销售表现低迷,因此本月非农数据存在利空可能。

  Moody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同样态度谨慎,他认为尽管2020年美国衰退的可能性有所下降,但风险依然高企,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下,未来可能难以创造出足够工作岗位来将失业率维持在低水平。赞迪预计今年美国股市将表现艰难,大选、贸易形势、联邦赤字不断扩大及企业盈利增速预期低迷等因素将限制市场上涨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