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光伏行业启动加速部署,关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投资机会

2020-01-07 13:17:28 第一财经日报 

  1月7日上午,光伏概念开盘走强,截至发稿,拓日新能(002218,股吧)、康跃科技(300391,股吧)、亚玛顿(002623,股吧)、金辰股份(603396,股吧)、山煤国际(600546,股吧)等涨停,爱康科技(002610,股吧)涨超9%,东方日升(300118,股吧)、晶澳科技大涨逾7%。

光伏行业启动加速部署,关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投资机会

  消息面上,2019年12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对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通知中明确2020年竞价项目配置工作总体思路、项目管理、竞争配置方法仍按2019年工作方案执行;平价项目可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在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基础上自行实施。

  同时,据中新网,《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报告12月12日在联合国马德里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角”发布。报告预计,到2050年,光伏将成为中国第一大电源。报告认为,技术持续进步是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最大动力,而快速下降的光伏发电成本是实现高比例光伏部署的基石。

  报告预计,从2020年至2025年这一阶段开始,中国光伏将启动加速部署;2025年至2035年,中国光伏将进入规模化加速部署时期。2025年和2035年,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将分别达到730GW和3000GW,而到2050年,该数据将达到5000GW,光伏将成为中国第一大电源,约占当年全国用电量的40%左右。

  中泰证券分析认为,国内去年部分竞价需求或递延到2020年释放,加上海外需求畅旺,预计2020年全球需求同增33%至150GW(国内50GW)。在此背景下,硅料供需边际改善、电池盈利处于底部区间、硅片价格因供给释放,以及成本曲线支撑或好于预期,龙头公司业绩2020年增速或达到20%至30%。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表示,光伏设备行业重视下游新一轮扩产及电池片新技术演进带来的行业变革和投资机会。机构认为对硅片设备环节来说,下游扩产高峰未到,行业依然保持较高景气度,同时电池片环节的技术演进有望加速推进,重视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投资机会,推荐捷佳伟创(300724,股吧)、晶盛机电(300316,股吧)。

  此外,据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统计,去年12月最后几天国内光伏电站出现并网高峰,当月并网量或超8GW,全年装机规模或达到27GW以上。国金证券表示,竞价项目1月1日并网后有1分/度的电价下降,所以12月有明显抢装,12月并网规模超预期有望提振组件企业Q4业绩;此外,近期仍有大量进行组件和EPC招标的国内项目要求3月31日全容量建成并网,反映出企业完成竞价项目的积极性仍然充足,预计Q1国内市场继续保持旺盛,近期沟通组件及辅材企业订单及排产情况也支持这一判断。

  国金证券指出,光伏产业因补贴政策导致的周期波动将逐渐减弱,但因技术变化和产能周期造成的周期属性仍存,企业盈利的增长和兑现能力,或将逐步取代板块整体估值波动,成为影响公司股价更重要的因素,因此机构建议:优选高景气环节龙头和受益技术路线变化/集中度提升的优质公司。基于对企业盈利增长确定性、行业成长空间、技术发展趋势、相对估值水平、目前市场预期位置等因素的综合判断,认为光伏板块仍然是2020年电新行业(甚至是全市场)中最值得关注、风险收益比最好的板块之一。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