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尔雅衣服不好卖了?营收增速缓慢,扣非净利连亏6年,多高管相继离职

2020-01-07 19:07:00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翻开美尔雅(600107,股吧)的首页,扑面而来的是一派商政形象,西装领带白衬衫标准的商务搭配!

美尔雅衣服不好卖了?营收增速缓慢,扣非净利连亏6年,多高管相继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美尔雅主营业务为服装、服饰类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还有一块是酒店业务。

美尔雅衣服不好卖了?营收增速缓慢,扣非净利连亏6年,多高管相继离职

  分产品来看,美尔雅男装主要包括西服、衬衣、毛衫、T恤、大衣、休闲服及裤子等,产品定位为中高档商政男装,其中“美尔雅”西服为公司传统优势产品,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曾获“中国服装年度大奖--品质大奖”,在公司内销中占据主要地位。其次就是“美尔雅”品牌女装,主要包括职业装、礼服、时装、休闲装四大系列,产品定位为服务职业女性,主打商务时尚女装的风格。

  但近年来,美尔雅营收现增长缓慢态势,甚至绝对值在陆续下滑,难道衣服不好卖了?扣非净利润连亏6年、多高管离职,美尔雅这是怎么了?

  美尔雅业绩未有起色,营收增长缓慢

  梳理财务数据显示,美尔雅2013年到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为6.59亿元、5.40亿元、4.71亿元、4.34亿元、4.44亿元、4.18亿元,2015年至2018年基本上都在4亿附近徘徊,营收增速百分百也已负值居多。

美尔雅衣服不好卖了?营收增速缓慢,扣非净利连亏6年,多高管相继离职

  美尔雅扣非净利已连亏6年

  数据显示2013-2018年,美尔雅分别实现净利润1167万元、-746万元、344万元、474万元、462万元和860万元;但其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1845万元、-1895万元、-571万元、-144万元、-42万元和-614万元。

美尔雅衣服不好卖了?营收增速缓慢,扣非净利连亏6年,多高管相继离职

  扭亏为盈靠补助和处置资产

  扣非连亏6年,也就是说,美尔雅几乎每年都依靠政府补助和处置非流动资产来增厚利润。截止到2019年前三季度末,其扣非利润为-815万元。

美尔雅衣服不好卖了?营收增速缓慢,扣非净利连亏6年,多高管相继离职

  2019年上半年,美尔雅依靠出售全资子公司湖北美尔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4810万元,占本期净利润的110%。对比上年同期,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

  2018年12月,美尔雅将其控股子公司浠水美尔雅纺织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以1元对价转让,而对手方需要代浠水美尔雅偿还所欠上市公司美尔雅1383.36 万元的往来款。当时有投资者提出疑问,美尔雅决定此时出卖浠水纺织可能与其2018年的业绩有关。数据显示,美尔雅前三季度亏损386万元,而此次交易预计对美尔雅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影响数约为87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28日,美尔雅已收到首期支付款项750万元。

  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辞职

  2019年9月24日晚间美尔雅发布公告称,杨闻孙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同时,杨闻孙先生还辞去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与此同时,董事会秘书王黎、财务总监佘惊雷宣布辞职。

  还有前面9月18日离职的监事会主席朱剑楠先生、7月26日离职的监事万亚娟女士和6月22日离职的副总经理李园林先生,今年以来,美尔雅先后有多名高管离职。

  电商时代被“拉下”了?

  电商曾不被传统零售看好,不被传统零售接受,到快速发展,异军突起,成为一种新的消费习惯,成为年轻人群主流的购买场景,这十几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电商的快速发展,当量变转为质变,让传统零售业感受到变革的韵味的时候,那就不可避免的走向了一种趋势,就是融合。

  值得关注的是,美尔雅零售仍以直营店、商场专柜为主,总体上线上销售规模及其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依然较小,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的粗略统计,2019年上半年天猫线上销售收入占总营收的金额仅有1%。

  近年来,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逐步进入转型升级,市场环境竞争激烈,服装行业并不好做。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实控人解直锟,2016年5月,中纺丝路以公开竞价的方式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手中获得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权,耗资5.6522亿元。中纺丝路由此成为美尔雅控股股东,并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改变。但彼时中纺丝路也只是一家当年4月份刚刚成立的新公司,如此大手笔的收购自然引起外界强烈关注。经过媒体深度挖掘,隐藏在中纺丝路背后的“中植系”浮出水面,美尔雅因此被坊间称为“中植系”的“长子”。

  按照A股传统的套路,上市公司一旦更换实控人就会有很强的重组预期,股价轻轻松松拉几个涨停!但彼时更换实控人消息一出,股价并没有大的波澜。而且公司近几年在经营方面一直未有大的动作,业绩也未能有所起色,目前总市值只剩下25亿左右。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