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家券商董事长被监管约谈!家族生意屡遭质疑,曾贵为深圳首富!刚遭证监会点名"七宗罪",新增业务叫停3个月

2020-01-11 12:36:25 和讯名家 
这家券商董事长被监管约谈!家族生意屡遭质疑,曾贵为深圳首富!刚遭证监会点名"七宗罪",新增业务叫停3个月
  深圳前首富、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日前被监管约谈!

  1月10日,证监会公告称,因华林证券存在内部治理存在七大违规行为,对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公司董事长林立采取监管谈话措施,要求林立于2019年12月25日11:00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到西藏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值得注意的是,1月3日晚间,华林证券公告称,因公司存在七大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成为近几年证券行业处罚史上,仅次于去年证监会摘牌华信证券全部业务资格的最严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1月3日晚间,华林证券公告称,因公司存在七大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成为近几年证券行业处罚史上,仅次于去年证监会摘牌华信证券全部业务资格的最严罚单。

  不过,即使收到了严厉罚单,华林证券的股价却表现的异常坚挺。1月6日,华林证券开盘一度逼近跌停,但收盘仅跌5.34%,随后几天保持震荡走势,如今市值依旧高达371.8亿元。

  华林证券董事长日前被约谈

  1月10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经查,发现华林证券存在七大违规问题:

  一是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

  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

  三是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四是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五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六是你在公司任总经理的同时,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

  七是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证监会指出,林立作为华林证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按照相关规定,决定对其采取监管谈话措施。要求林立于2019年12月25日11:00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到西藏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跨界金融,家族生意屡遭质疑

  公开信息显示,林立,1963年5月出生,广东紫金县人。2007年以140亿元身价首次登陆胡润百富榜,成为深圳首富。

  华林证券披露的高管信息显示,林立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担任不同职务,并于1995年4月创立深圳立业集团,2014年10月到2019年5月担任深圳立业集团董事长职位。

  此外,林立还曾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新疆立业天富能源(600509,股吧)、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深圳航天立业实业等四家公司董事。

  从职业生涯来看,无论是实业还是金融,林立均做的风生水起。

  自华林证券1997年成立以来,林立主要通过立业集团持有华林证券股权,并聘请职业经理人作为管理团队。

  可以公开查阅到的资料显示,华林证券职业经理人团队先后来自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平安证券,这些被聘请过来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将华林证券这家证券公司也都做出了不同特色影响力,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最终都还是被实际控制人林立辞退,有的甚至闹得还相当不愉快。最终实际控制人林立亲自出马,出任华林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

  而华林证券一直以来,都存在严重的股权纠纷,有小股东控告该公司大股东立业集团非法侵占其股权。或许正是此原因,华林证券注册地也一路从江门市、深圳市、北京市到拉萨市,四度大迁徙。

  不过,自林立担任华林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其妻子担任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家族生意”一直遭质疑。

  虽然去年11月,华林证券连发多份公告,实控人夫妻林立辞去总经理、潘宁辞去财务总监,但华林证券的内控问题一直存在,最终东窗事发。

  全部新增业务叫停3个月,罚单严厉股价却坚挺

  1月3日,华林证券就公告称,因公司内部治理存在七大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全部新增业务被叫停3个月,也就意味着,新增开户、新增两融、新增投行项目、新增资管业务、新增机构业务等全部无法继续拓展,业务人员只能在既有的存量中展业。

  而从过往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的处罚来看,以前券商被处罚,一般都是单项业务被采取限制,比如说投行业务被暂停3个月或6个月,私募资管业务被暂停6个月或12个月等,所有新增业务全部被叫停一段时间,这个处罚对证券公司而言,损失之大可想而知。

  不过,即使收到了严厉罚单,华林证券的股价却异常坚挺。1月6日,华林证券开盘一度逼近跌停,但收盘仅跌5.34%,随后几天保持震荡走势,如今市值依旧高达371.8亿元。

  1月5日晚间,华林证券公布了券业首份2019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华林证券预计其2019年全年盈利4.3亿至4.5亿元,增长25.29%至31.0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