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实控人一再越权致3.3亿违规担保 摩登大道被“ST”

2020-01-14 04:33:59 每日经济新闻 

摩登大道的违规担保,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月9日晚间,摩登大道(002656,股吧)(0026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一笔1.5亿元的违规担保,累计违规担保金额增至3.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3.86%,触发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摩登大道新增的这笔1.5亿元的违规担保来源于实控人林永飞的个人借款,而此前5个月内,公司发现的3笔违规担保都是因关联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而引发。相同的是,这都是出于实控人林永飞的越权行为。此前,林永飞已经与上市公司切割,辞去董事长职务。

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1月9日晚间,摩登大道连续发布两个公告。一则为新增诉讼及新发现对外担保事项;一则为公司股票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摩登大道指出,公司近日收到法院传票及民事起诉状,原因系公司及实控人林永飞与周志聪存在借贷纠纷。2019年1月,林永飞确认共欠周志聪1.5亿元,承诺将按约定分三期结清,并以公司名义承诺为借款本金1.5亿元、利息及由此引发的诉讼费用等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因林永飞无法按期还款,周志聪向法院提起诉讼。

摩登大道表示,经公司核查,上述担保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履行公司用章审批程序,系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时任法定代表人林永飞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同意的情况下,越权以公司名义签署合同的个人越权代理行为。

1月10日,摩登大道董秘林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新发现的担保事项已及时进行披露和维权处理;在违规担保中,外界已形成共识,上市公司属于受害者,公司将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和投资者的权益。”

截至1月9日,摩登大道未经审议及未及时披露的担保余额合计为3.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3.86%,公司股票触及深交所相关规定中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

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余额(担保对象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除外)在5000万元以上,且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属于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1月10日,摩登大道停牌。1月13日,摩登大道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将变更为“ST摩登”。

公司内控问题频发

自2019年8月以来,摩登大道的违规担保问题接踵而至,截至目前共披露4笔违规担保,其中1笔已解除,目前违规担保余额合计3.3亿元。

此前披露的3笔是为关联公司向金融机构的借款提供担保,最新1笔则是1月9日晚间披露的为林永飞个人借款提供担保。可以看到,这4笔违规担保,都出自林永飞的越权行为。为此,林永飞在2019年8月还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违规担保不仅让公司和子公司背上沉重债务,也因债权方的起诉让公司资产遭遇冻结。此前,摩登大道已披露因违规担保事项,公司8个银行账户共计约3860万元的现金余额、总部大楼十分之一份额的资产被查封或冻结。

此外,截至2019年8月31日,摩登大道及部分子公司被瑞丰集团占用的资金余额合计为312.11万元,公司也因此被深交所问询内控措施的执行情况。

在风口浪尖,林永飞选择与上市公司做切割,辞去董事长职务。同期,摩登大道高管、董事也开始了一波离职潮,3位履职多年的独立董事更是明确反对实控人越权行为后,一口气同时请辞。

资产冻结、资金占用和管理层“大换血”,如今还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摩登大道的经营管理面临重大挑战。摩登大道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持续督促相关被担保人通过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偿还债务,同时公司将积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力求妥善处理并尽快解除公司及子公司对上述事项的担保责任,争取尽早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林国对记者称:“目前,公司与立根小贷及澳门国际银行的担保及存单质押纠纷案件已被法院受理,公司将积极应诉。”

1月13日,摩登大道股价跌5.1%,收报3.91元/股。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