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刀片电池”横空出世,磷酸铁锂电池或迎来拐点

2020-01-14 13:45:18 证券时报网  琦林

  特斯拉无疑是最近市场的热点,但随着“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比亚迪(002594,股吧)等动力电池概念开始吸引市场的目光。

  近日,在百人会2020论坛上,据比亚迪董事长透露,比亚迪将会开发全新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包能量密度将会提升50%,并将于今年首次量产。

  受此影响,比亚迪股价近期持续攀升,继昨日涨停后,今日盘中一度涨逾8%,日内最高价报55.99元。截至发稿,比亚迪仍涨5.17%,报54.28,成交逾20亿元。

“刀片电池”横空出世,磷酸铁锂电池或迎来拐点

  何谓“刀片电池” ?

  “刀片电池” 主要根据其形状而命名,由于电池较传统方形电池更加呈现“扁平”和“长条”形状,故称为“刀片电池”。

  比亚迪“刀片电池” 技术通过增加电芯长度,将电芯进行扁平化设计。根据比亚迪专利显示,公司刀片电池长度最长可以达到2500mm,是传统普通磷酸铁锂电池的10倍以上,可以极大提升电芯的成组效率。

  同时相较于方形铝壳电池方案,刀片电池技术还具有散热效果好的优点。

  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通过“刀片”电池专利技术,可以使得普通电池包体积比能量密度从251Wh/L提升至332Wh/L,提升比例达30%以上,同时由于单体电池本身可承担机械加强作用,使得电池包的制造工艺简单,制造成本降低。

  本专利可直接将多个单体电池并列布置在电池包中,既节省物料成本,又降低了了人工费用,中信证券预计综合成本会降低30%。

  对市场有何影响?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目前市场主流的动力电池主要有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其中,三元锂电池又分为三元-NCM(镍钴锰)和三元-NCA(镍钴铝),三元-NCM在三元锂电池中占据绝大部分市场。
中信证券认为,2019年比亚迪铁锂出货下降37%,2020年刀片技术将带动铁锂回暖,比亚迪LFP电池装机将明显提升。

  中信证券认为,2019年比亚迪铁锂出货下降37%,2020年刀片技术将带动铁锂回暖,比亚迪LFP电池装机将明显提升。

  目前,磷酸铁锂电池行业出货和产能集中度比较高,2019年装机量排名前4的企业分别为宁德、比亚迪、国轩和亿纬。同时产品差异化不够明显,这一行业特征决定了头部企业有望通过规模效应形成成本优势,并不断在产品性能、管理等方面自我强化。

  中信证券建议,2020年总量有望超市场预期,重点推荐各环节的龙头企业:

  1、锂电池: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比亚迪(刀片电池新技术)、亿纬锂能(300014,股吧),建议关注欣旺达(300207,股吧);

  2、上游钴锂资源:凭借优质产品供应和产能优势已经成功跻身全球供应链体系,当前供需格局呈现改善趋势或者价格企稳:赣锋锂业(002460,股吧)(锂)、寒锐钴业(300618,股吧)(钴),建议关注华友钴业(603799,股吧)。

  3、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锂电池材料:璞泰来(603659,股吧)(负极)、新宙邦(300037,股吧)(电解液)、当升科技(300073,股吧)(正极)、中材科技(002080,股吧)(隔膜),建议关注:恩捷股份(002812,股吧)(隔膜)、科达利(002850,股吧)(电池结构件)、格林美(002340,股吧)(正极前驱体)。

  4、锂电设备:杭可科技(688006,股吧)、先导智能(300450,股吧)。

  5、电机与充电:海外配套,行业格局重塑:卧龙电驱(600580,股吧);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提升的最受益标的:特锐德(300001,股吧)。

  6、电动整车:宇通客车(600066,股吧)。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