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连友谊"糟心"事不断:业绩亏损悬而未决,控股股东1亿持股全遭冻结,易主武汉国资蒙迷雾

2020-01-15 19:13:06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投稿、线索、爆料邮箱:gongsi@staff.hexun.com

  大连友谊(000679,股吧)可谓是“糟心”事不断,业绩亏损问题还未解决,近日控股股东的股权遭到了全部冻结!

  1月14日晚间,大连友谊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武信投资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投资控股”)所持公司的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大连友谊

  对于冻结的原因,大连友谊表示,因合同纠纷案,大连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将武信投资控股起诉至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该诉讼事项尚未了结,双方亦暂未能达成一致,故友谊集团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武信投资控股所持公司股份进行了冻结。

  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大连友谊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完全分开,具有独立完整的资产、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友谊集团是大连友谊的前控股股东,2016年6月28日,友谊集团与武信投资控股签署了《关于转让大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友谊集团将其持有的1亿股大连友谊股份以每股13元的价格转让给武信投资控股,占大连友谊股份总数的28.06%。本次转让完成前,友谊集团持有大连友谊1.07亿股,占大连友谊总股份的29.93%,本次转让完成后友谊集团持有大连友谊666万股,占大连友谊总股份的1.87%。

大连友谊

  根据大连友谊2019年12月10日披露的关于重大诉讼的公告显示,根据友谊集团的诉请:截止起诉日,武信投资集团、凯生经贸、武信投资控股仅向友谊集团支付了人民币 1,663,904,266.74 元交易对价。武信投资集团、凯生经贸、武信投资控股未按照协议约定条款全部履行,已严重违约,故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将公司列为第三人。

  经营业绩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亏1.42亿

  事实上,大连友谊的经营业绩也很“糟心”。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大连友谊实现营业收入约10.88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滑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15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滑327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03亿元,比2017年同期下滑1326.12%。

大连友谊

  2019年前三季度,大连友谊的业绩依旧亏损,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2亿元。营收5.80亿元,同比下滑29.09%。

大连友谊

  对于亏损原因,大连友谊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解释道:“公司所属房地产项目可销售部分竣工交付,但部分项目自持商业因经营定位调整暂缓建设,同时金石谷项目考虑市场情况暂缓建设,按相关规定停止利息资本化导致本期财务费用同比增加,利润减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能否"易主"武汉国资蒙迷雾

  1月8日晚间,大连友谊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武信投资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投资控股)当日与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开投)签署协议,将其全部持有的28.06%的股份转让给武汉开投,合计转让价款3.6亿元。

大连友谊

  如今,武信投资控股所持有的1亿股大连友谊股份被司法冻结,意味着大连友谊的控制权变更也将因此而暂时止步,后期能否顺利"易主"武汉国资也蒙上了一层迷雾。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友谊是1997年上市的老牌商业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零售百货、酒店管理、房地产开发。尽管公司意图强化房地产开发业务,但商业零售仍然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友谊的子公司诉讼才刚刚了结。根据1月14日披露的关于子公司诉讼进展公告显示,大连友谊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因公司控股子公司大连友谊合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谊合升”)所开发建设的壹品漫谷、壹品天城项目业主投诉、空置房物业费等原因,将公司控股子公司友谊合升起诉至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要求友谊合升承担相应费用合计2,174,718.71元。

  一审判决后,友谊合升不服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2019)辽0204民初7996号民事判决,向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2019辽02民终9746号),判令友谊合升于2020年3月31日前给付大连友谊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309,572.61元后,双方当事人所诉争的债权债务关系清结,相互之间不再就争议主张权利。截止目前,公司控股子公司友谊合升被冻结银行账户已全部解除冻结。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