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实控人股权质押逾期遭冻结 和佳股份风雨飘摇

2020-01-19 08:12:06 中国经营网 

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

客户端

  原标题:实控人股权质押逾期遭冻结 和佳股份风雨飘摇

  本报记者 陈婷 曹学平 深圳报道

  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300273.SZ,以下简称“和佳股份(300273,股吧)”)的控股股东、实控人郝镇熙及蔡孟珂(二人系夫妻关系)于2019年10月底筹划转让股权的事项尚未有进一步进展时,2020年1月10日晚间,却传来二人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的消息。

  和佳股份在公告中称,郝镇熙及蔡孟珂合计被冻结股权占公司总股本0.0253%,原因是股东以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股票质押融资,因出现质押逾期且未能续贷情形,相关质押权人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部分股份冻结。

  除了股权被冻结,郝镇熙和蔡孟珂还将其所持有的大部分公司股权进行质押,比例分别高达99.84%和97.7%,质押用途均为“个人资金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该质押原因也出现在郝镇熙及蔡孟珂筹划转让股权的事项中。彼时公告称,若达成合作,“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压力”。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不只实控人存在资金压力,和佳股份2019年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及长期应收款均远高于同期营业收入,三季度末的短期借款比2018年12月31日余额超出2.35亿元。另一方面,记者从第三方拍卖公司了解到,和佳股份2016~2018年连续三年的第一大欠款方仍处于整体拍卖状态,截至目前尚未开业运营。

  多次减持欲离场

  和佳股份于2011年9月22日正式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医疗设备及医用工程、医疗信息化、医疗服务、医疗金融、医院整体建设五大业务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和佳股份的业绩表现在2014年迎来高峰时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逾60%,而作为实控人之一的蔡孟珂却因“个人财务安排”选择在2014年12月1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3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24%。

  不料,和佳股份在进入2015年之后盈利能力急转直下,2015年~2018年以及2019年 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均在1亿元徘徊,与2014年实现约2.5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已然出现“腰斩”。

  在和佳股份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的同时,郝镇熙及蔡孟珂在这一年开始了持续不断的股份减持,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据记者统计,郝镇熙及蔡孟珂分别从2018年5月30日、4月27日开始减持和佳股份的股份,截至2020年1月2日,郝镇熙及蔡孟珂分别累计减持达11次,共计减持约4640万股,累计套现3.37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经过股权穿透,郝镇熙持有16家公司股权,涉足医疗科技、房地产、酒业和旅游业。此外,郝镇熙还在9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在15家公司担任股东、在16家公司担任高管。

  另一方面,经过股权穿透,蔡孟珂持有19家公司股权,大多均有郝镇熙参股的身影。记者发现,在蔡孟珂自2014年底开始减持至2019年初,均参与投资设立了多家公司,其中有两家目前已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先于蔡孟珂早一年在澳大利亚梅铎大学毕业的学长、同时曾为和佳股份的副总裁、董事以及首位董秘——苏彩龙,也参与了郝镇熙和蔡孟珂的酒业生意,在二人的贵州国坛老窖和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此外,与郝镇熙、和佳股份等众多股东一起投资设立珠海恒源、北京汇医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的石壮平(和佳股份董事、副总裁)、田助明(和佳股份副总裁)、张宏宇(和佳股份董事、副总裁),在2019年下半年不约而同选择减持和佳股份的股份,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吊诡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对公司投资价值的信心,为更好地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石壮平、田助明和张宏宇三人在2019年2月完成联合增持公司80万股,仅过去半年时间便突然“变脸”,截至目前,田助明已分5次完成减持43.9万股,远超出其在2019年2月增持的20万股,此次减持套现约216万元,其余两人尚未完成减持。

  比减持来得更为直接的是,2019年10月21日,和佳股份发布重大停牌公告,披露郝镇熙和蔡孟珂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2019年10月27日,公告显示,郝镇熙和蔡孟珂拟将二人合计不超过14.965%的股份转让给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双方尚未签署意向性协议及其他协议。

  和佳股份方面称,若达成合作,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压力,进一步降低质押风险。

  一语成谶。2020年1月10日,郝镇熙及蔡孟珂首次出现股权被冻结,质押风险爆发。和佳股份在公告中称,冻结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郝镇熙及蔡孟珂已与相关质押权人沟通,并积极推进个人债务重组事项,目前其已与债权人初步达成一致,其所持公司股份暂不存在平仓风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

  应收账款大于营业收入

  记者发现,遭到股东及高层接连减持的和佳股份,其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逐渐增长,占总资产的比例愈来愈高。

  财报显示,和佳股份在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亿元、11亿元和12亿元,同期的应收账款分别为7.05亿元、9.50亿元和10.39亿元,分别占资产总额的15.42%、17.07%、17.68%。

  Wind数据显示,和佳股份应收账款的主要欠款人中,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胸科医院(以下简称“宁医大胸科医院”)连续三年排在欠款总额第一位,欠款金额从2016年的3617万元上升至2017年的3959万元,并在2018年维持2017年的数额。

  公开资料显示,宁医大胸科医院位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望远镇,为永宁县政府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合作建设。据当地媒体报道,宁医大胸科医院计划于2015年8月完成所有设备系统调试并投入使用。不过,记者在永宁县政府官网看到,宁医大胸科医院实际上于2017年完成竣工交付。

  2019年6月,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挂出一处胸科医院整体资产拍卖的公告,整体拍卖价格为7亿元。永宁县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随即对该拍卖公告进行转发,点明拍卖对象即为宁医大胸科医院。

  相关资料显示,宁医大胸科医院建筑面积为6.7万平方米,土地面积为7.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为7亿元,其中医用设备投资2亿元,大型设备有核磁、CT、DR、DSA血管机、彩超等。

  2020年1月14日,记者联系宁医大胸科医院拍卖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对方称该标的因没有买家已暂停拍卖,但若有人有意向,也可以马上重新启动拍卖。截至目前,医院所有设备货款已还清,尚未正式开业。

  针对宁医大胸科医院连续三年拖欠和佳股份应收账款的原因以及应对方法,本报记者向和佳股份方面致函,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记者从财报查阅到,和佳股份的销售模式主要有两种,从2017年的“销售产品及相关服务”“融资租赁服务”,变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产品及相关服务”“医疗金融业务”。

  产品之外,和佳股份还尝试通过医院整体建设业务拉动主营业务销售。截至2019年上半年,平塘县人民医院等三个医院已完成项目交付,预计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将于2019年9月交付,至此,和佳股份累计已交付医院整体建设项目7个,合计形成资产总额近19亿元。和佳股份方面表示,项目进入还款期,公司将获得投资回报,并可通过多种资产证券化手段盘活资产。

  只不过,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和佳股份11.7亿元的应收账款和24.58亿元的长期应收款仍没有得到缓解,甚至高于2019年前三季度8亿元的营业收入。

  另一方面,和佳股份在2019年前三季度发生的短期借款为4.5亿元,较2018年12月31日末的发生额增加2.35亿元;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净额是2.04亿元。

(责任编辑:王彦娜 HN117)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