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众泰去年预亏高达90亿 母公司所持股份全遭司法冻结

2020-01-20 20:09:21 第一财经日报 

  2020年,对于众泰来说可能会更加艰难。

  众泰汽车(000980,股吧)(000980.SZ)1月20日下午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60亿~9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亿元。同比下滑850%~1225%。

  众泰方面表示,业绩大幅下降主要源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该公司汽车销量大幅下降没有达到预期,以及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相对上升,造成经营亏损较大。记者查阅全国乘联会数据,2019年众泰汽车销量为11.64万辆,同比大跌50%。众泰方面表示,根据谨慎性原则,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预计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60亿元左右。

  2019年对于众泰汽车来说可谓流年不利,从上半年开始,就不断有工厂陷入停滞、厂家配件断供、经销商集体维权、欠薪以及破产等消息传出。虽然在当地政府以及银行的帮扶之下,众泰汽车的处境短期来看并未如海马以及力帆等艰难,但不断下滑的销量以及亏损扩大,加之控股股东股权遭遇冻结,众泰汽车的压力也不小。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三季度报数据显示,众泰汽车到报告期末总资产为30,851,793,598.35元,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为16,810,337,595.3元,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96,666,709.5元。而其负债总额已经达到14,029,663,272.96元。

  因为欠款问题,众泰汽车正面临诉讼。2019年11月27日晚间,众泰汽车在其发布的《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中明确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下称“杰能动力”)拖欠货款,被深圳比克电池起诉。众泰汽车作为被告之一,需连带承担清偿杰能动力近6.16亿元(拖欠货款+违约金)的债务。

  1月15日,北斗星通(002151,股吧)发布《关于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其中显示北斗星通2019年有一笔应收账款减值预计5100万元,主要来自于众泰汽车和博郡汽车。其中,众泰汽车应收账款预计减值损失3300万元,从2019年下半年众泰汽车经营陷入困境,资金链出现问题,北斗星通立即采取法律手段追讨应收账款,虽然法院判决胜诉,但众泰汽车目前面临多起诉讼,出于谨慎考虑,该公司对众泰汽车及关联方所欠应收账款计提了减值准备。

  另据天眼查数据,因为资金和货款问题导致的买卖合同纠纷,众泰汽车仅2019年遭遇的供应商诉讼案就多达数条。为弥补流动资金的不足,众泰汽车在日前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拟将16亿元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资金使用时间为12个月。

  但这远远解决不了众泰汽车目前所面临的严重现实问题,值得注意地是,众泰汽车在此前借壳上市时与铁牛集团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铁牛集团承诺永康众泰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但过去三年,众泰汽车都未能完成当时对赌的业绩承诺。

  为此,铁牛集团将按照当初的约定,对公司业绩进行补偿。2019年8月23日,众泰汽车在2019年度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及补偿义务人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的议案》。根据该议案,众泰汽车将以1元总价对大股东铁牛集团持有的4.68亿股股份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然而,受股权质押、冻结等因素的影响,到2019年12月,原定于11月底前完成股票注销的承诺迟迟未能得到兑现。

  彼时,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就铁牛集团无法完成业绩承诺补偿回购注销事宜再次提问众泰汽车。众泰方面仅表示,该公司会督促铁牛集团尽快完成业绩补偿承诺,但由于目前铁牛集团股份全部被冻结,使完成业绩补偿的难度增加,假如铁牛集团长期不履行业绩补偿承诺,该公司会在合适时采取相关措施维护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而到1月16日,记者发现,互动平台上仍有投资者在询问业绩补偿的问题,铁牛集团依然未能兑现承诺。

  据众泰汽车发布的公告,到2019年11月8日,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总数为 786,250,37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8.78%,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为 647,849,058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5%;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 786,250,37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8.78%。也就是说,铁牛集团目标持有的众泰汽车股份,已经尽数被司法冻结。

  2020年对于众泰来说还将是一个难熬的年份,一方面是资金问题短期内得不到完全解决的迹象,另一方面,按照行业预测,2020年的汽车市场依然在低谷中徘徊,对于众泰这类已经处于生死边缘的企业来说,又增添几分压力。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