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满电子被指财务造假后“封口”举报者?

2020-01-20 20:10:51 北京时间 

   富满电子(300671,股吧)被指财务造假后“封口”举报者?会计师称“还是能查”

  关键在于会计师事务所。

  近日,被实名举报财务造假的深圳市富满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满电子”)回复证交所问询函称,富满电子从2018年才开始与深圳市金航标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航标”)合作,近三年仅与金航标在2018年存在149.99万元(不含税)交易,未与中芯鼎盛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鼎盛”,被举报人误称为“中兴鼎盛”)、深圳市锦瑞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瑞诚”)交易。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与金航标、中芯鼎盛、锦瑞诚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这意味着,富满电子否认了微博网友“@宋仕强BDS666”关于富满电子在2017年IPO之前做假账、伪造销售合同等举报。“@宋仕强BDS666”真名宋仕强,为金航标实际控制人。金航标2007年成立,公司主要产品为鲨鱼鳍天线、GPS北斗外置天线、定位器、WIFI等。

  富满电子全称深圳市富满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2017年7月登陆创业板,是一家从事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封装、测试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电源管理、LED驱动、MOSFET等涉及消费领域IC产品四百余种。富满电子是国内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中少数同时具备设计、封装和测试的本土IC企业之一。2019年前三季度,富满电子实现营业收入约4.17亿元,同比增长10.43%;净利润约为2435.03万元,同比下滑50.12%。

  时间财经联系富满电子核实情况,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伪造几百万销售合同”?

  宋仕强在举报信中称,2017年5、6月份,金航标分别与付定邦(与宋仕强同住一小区的邻居)旗下的中芯鼎盛、锦瑞诚签定了几百万元的富满电子电子元器件产品的假销售合同。这些假合同是受富满电子销售总监陈忠鑫委托而签定,并最终被陈忠鑫带走,供“富满融资用”。不久之后,富满电子就在A股上市。此外,据知情人士称,富满电子在观澜的租赁合同也全部为假合同。

  关于假销售合同,宋仕强对媒体表示,“签定了两三百万的假合同,由陈忠鑫到付定邦的公司拿走,这些都没有银行流水、送货记录和纳税证明,属于纯粹的虚假的销售合同。”具体操作是富满电子销售给付定邦旗下的中芯鼎盛和锦瑞诚科技,再由中芯鼎盛和锦瑞诚科技销售给金航标电子。

  “我和付定邦2004年就认识,十几年的邻居了,当时他们说只是用于富满电子融资用,并没有说上市,所以就想着帮忙做了。如果知道是为了上市的话,责任就大了,可能不会帮。”宋仕强表示,在行业内,有时候为了银行等融资,企业间互相帮助做一些账目处理,是比较常见之事。

  关于举报的原因,宋仕强微博声明称,“我们2018年在富满电子定制了200多万的货品,有一部分产品有轻微的瑕疵以致货款回收不了,直接损失了70万。找富满电子协商,但他们以要找第三方检测为由不予理睬。由于终端客户在南美样品搜集和检测时间很长,富满就利用这个时间差发起恶意诉讼,冻结我司及个人资产、公私账户等,还派一个律师假装客户到我家看房子。我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忍痛卖掉房产支付富满货款。现还尚欠款约8万元,是为了富满给个说法。但富满的做法是再一次在过年前冻结我的公私账户、金额约11万元,这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

  大反转

  对于宋仕强举报,1月14日,富满电子发布公告称,“上述举报问题及微博描述问题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宋仕强本人及其任法人代表的深圳金航标拖欠公司货款,公司通过法律手段对此债权进行追偿,宋仕强及金航标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反而恶意举报不实内容,同时冒用富满电子销售人员及他人名义散播关于公司的不实举报内容。”

  1月14日晚,深交所向富满电子下发问询函,称关注到媒体平台有报道质疑公司前期销售合同的真实性,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与金航标、中芯鼎盛和锦瑞诚近三年签订销售合同的情况,是否存在公司未按规定发货或货物存在质量瑕疵等问题,是否存在诉讼、对当年度净利润的影响情况等,并分析各年度销售合同金额是否存在大幅变化。

  1月15日,富满电子称,由于此次问询函的回复时间较短,中介机构签字盖章流程较慢,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同意公司延期回复。

  1月16日下午,富满电子回复问询函,称富满电子从 2018 年才开始与金航标合作,近三年仅与金航标在2018年存在149.99万元(不含税)交易,未与中芯鼎盛、锦瑞诚交易。因金航标拖欠货款,富满电子与金航标之间存在诉讼,与中芯鼎盛、锦瑞诚不存在诉讼。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与金航标、中芯鼎盛、锦瑞诚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针对宋仕强举报的“富满电子在观澜的租赁合同也全部为假合同”,富满电子罗列了相关租赁合同的租金、租赁期限等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时间财经发现,宋仕强于1月16日早间突然清空了涉及富满电子的相关微博。据证券时报报道,1月16日宋仕强还删除了朋友圈关于富满电子的内容。时间财经通过电话、微博等联系宋仕强,一直未能获得回应。金航标人员称宋仕强已出差,不方便联系。1月14日采访过宋仕强的证券时报也称,多次拨打宋仕强电话均被挂断。

  宋仕强1月14日曾表示,金航标和律师团队正在根据富满电子招股书、年报等信息逐条查实,未来将会把财务造假、伪造合同等问题相关证据提交给公安机关。但截至目前,尚未有机构或媒体表示收到宋仕强相关证据。

  宋仕强似乎“销声匿迹”了。有股吧网友猜测称,可能在1月16日,宋仕强与富满电子暂时达成了某种“和解”。

  时间财经发现,在富满电子的招股书中,并没有“金航标”“锦瑞诚科技”“中芯鼎盛电子”等关键词,招股书披露的客户名单中的确无这些公司。

  某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王宇(化名)向时间财经表示,按照规定,公司必须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客户只是前10或前5大客户,小客户不包含在其中。如果金航标、锦瑞诚、中芯鼎盛不是富满电子的前10或前5大客户,自然不会出现在招股书的客户名单中。另外,即使这几家公司是大客户,也有可能因为是其他公司的关联公司,销售金额被并入其他公司,这样被披露的客户名单中也不会有它们的名字。

  不过,王宇称,虽然小客户或关联客户不会被对外披露,但这些名单、合同等在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那里应该是有的。如果证监会要求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它们必须提供。

  此外,王宇提醒,在1月16日的回复函中,针对宋仕强举报的“富满电子在观澜的租赁合同也全部为假合同”,富满电子只是罗列了相关租赁合同的租金、租赁期限等信息,却对何时付款、付款流水明细等并没有说明,算是回复不全面。

  业绩突变

  券商中国报道称,富满电子上市前及上市当年业绩表现堪称完美,但是在IPO次年业绩却出现大跳水。

  2015年至2017年,富满电子的业绩可谓是完美的增长曲线,连年实现高速增长。这三年,富满电子净利润一年一个台阶上升,分别为2770.51万元、3846.25万元、5883.1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87%、38.83%、52.96%。

  进入IPO次年的2018年,高速增长的富满电子突然“变脸”,净利由增长变为下降,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同比增长12.95%;实现净利润5418.51万元,同比下滑7.9%。

  进入2019年,富满电子业绩依旧没有好转,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17亿元,同比增加10.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5万元,同比减少50.12%。

  业绩增速大幅下滑的同时,富满电子的应收账款却在大幅攀升。富满电子近两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数额急剧攀升,短短两年上升了1倍。

  2016年、2017年、2018年,富满电子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1.47亿元、2.51亿元和2.93亿元。到2019年第三季度结束,富满电子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数额,进一步攀升到3.41亿元,占总资产的36.82%。

  富满电子财报合作的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目前在国内算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但近几年也被牵涉进多起财务造假案件,并被中国证监会处罚。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报道,立信作为上市公司“东方精工(002611,股吧)”的2018年年报审计机构,对其从福田汽车(600166,股吧)收购的公司计提38.48亿元商誉减值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4月19日,被福田汽车质疑违反审计准则。

  继2018年10月,立信涉上市公司“大智慧(601519,股吧)”(维权)案终审败诉、参与造假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之后, 2018年11月初,立信因对上市公司“金亚科技(300028,股吧)(维权)”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被中国证监会没收业务收入90万元,并处以270万元罚款。2019年3月25日,因涉金亚科技(维权)虚假陈述案,立信一审败诉,再次被判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与此同时,因在上市公司“联建光电(300269,股吧)(维权)”(维权)2016年年报审计执业项目中存在问题,3月15日,立信及两位注册会计师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